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06   浏览次数: 175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根据皖教秘〔202224号文件转发《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教关委函〔202117号)的精神,2022年我校将继续组织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二、窗体顶端

二、参与对象

全校学生,“五老”(即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鼓励青年教师和教职工参加。

三、活动形式

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年度活动主题组织青年学生与有影响力的学校“五老”进行深入交流,挖掘、整理他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托和建议,记录参与学生的感想和体会,通过征文、微视频、舞台剧等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

四、活动安排

(一)活动开展(即日至625日)

1.各二级学院根据部署安排,围绕活动主题,确定“五老”人选,体现出本院鲜明特色,着力提升活动品质和育人价值,组织青年学生与之结对、交流,撰写文章、拍摄微视频、录制舞台剧(具体要求见附件1)。各二级学院推荐优秀征文1-2篇,微视频1个,舞台剧可自愿选做。

2.各二级学院对作品进行评选、推荐。630日前,将本学院推荐作品、《“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见附件3)、《“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以及活动总结(主要反映特色做法,活动成效等)一并压缩发送至邮箱:huangwei802@163.com。压缩包名称:学院名称+读懂中国,作品名称:学院名称+学生姓名+文章名称。

(二)活动评选(71-710日)

1.校关工委秘书处组织相关专家按教育部评审标准(评审参考标准见附件2),对各学院上报的作品征文、微视频、舞台剧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并遴选优秀作品于818日前报送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

2.根据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3.对校内获奖单位及个人将发放荣誉证书,并给予奖励。

(三)作品展示(715-815日)

为进一步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学校将利用校园网、琅琊榆网站等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五、有关要求)窗体顶端

窗体顶1窗体(一)加强党的领导,凝聚育人合力。在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的领导下,各二级关工委要将活动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抓手,主动融入学校“五育并举”总格局和思政工作体系,纳入党团组织和学生工作总体部署,最大限度凝聚育人合力。

(二)发挥基层作用,扩大活动参与面。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关工委在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要选好访谈人物,深入挖掘有故事的“五老”,重点聚焦本院“五老”和“杰出老校友”;要做好宣传发动,组织更多学生参与活动,使学生在访谈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与决心;要创新方式,活动的组织发动及宣传等要坚持从青年学生特点和需求出发,注重借助新媒体,不断提升活动吸引力。

(三)注重成果运用,提升育人实效。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关工委要注重“拍摄一人带动一片”,可采用组织学生现场观看访谈,结合学校、学院相关庆祝活动、重大节点宣传活动广泛应用和推广优秀作品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活动受益面。要深挖优秀作品人物故事和思政元素,着力将其打造为优质融媒体思政教育产品,开辟专题专栏,精准投放到学生身边的网络平台,切实增强活动传播力、影响力和育人实效。

附件1-4.docx

滁州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附件1+“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docx附件2+“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评审参考标准.docx附件3+“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docx附件4+“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docx  滁州学院共青团委员会                  

2022427

 

终审人: 黄伟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