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新闻动态
用一生如锦年华,谱一篇教育乐章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21   浏览次数: 321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想退而不休为孩子们的音乐教育继续工作”已经两鬓花白的束明成老先生依然坚定地说出这样一句话。

他说,乐章是用感恩写的

在那个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的年代,学习音乐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在贫困环境里长大的束明成老先生也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接触音乐,并在这个领域游历一生。政策的实施让束老学习到了意料之外的音乐专业,而国家对于师范生的扶持政策更是帮助束老完成了学业,并且学有所成!

束老说,是人民养活了我。

国家政策给了束老接触音乐的机会,社会和人民为这条学习探索之路清除了绊脚的石头。在大半生的教育生涯里,束老一直带着感恩之心研究音乐,并把研究成果应用于教育。不仅自己心怀感恩,束老对音乐专业的学生首条要求就是要懂得感恩。懂得感恩的心是充满阳光的,如果孩子们的心灵是阳光的,他们创作出来的作品一定是澄澈的,唱出来的歌声一定是响亮的、舒畅的!

是人民养活了束老,而束老又给了无数孩子接受更好的音乐教育的机会。

“感恩”这两个字支撑着束老在教育事业上继续前行,也敦促着束老真诚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乐章的高潮是爱国主义教育

在音乐领域,国外的作品以及经验都占据优势地位,而我国的音乐发展相对落后,束明成老先生为了推进民族音乐的发展,编写了相关教材培育学生,强调爱国主义民族题材,从宣扬民族团结到歌颂祖国大好河山,束老把爱国这样一个大命题溶解进一篇篇小的乐章,赋予歌词和音符爱国主义情怀,让孩子们在传唱歌曲时更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地大物博,人民的相亲相爱。不仅如此,在教育事业中深造半生的束老,在编写教材时甚至细致到小朋友的心理发展,致力于为国家培育有着生态保护意识、对本民族文化有着高度自信的新一代青少年。

教育事业是一首谱不完的乐章

已经八十二岁高龄的束明成老先生依然精神、硬朗,束老的一生都在为教育事业做贡献,而教育生涯中的种种经历也给束老留下了最深刻最美好的回忆。当老先生回忆起在我校执教期间的经历,他的眼中彷佛透露出了年轻时与同学们在一起交流的神采。在没有手机的年代,照相机记录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带着优秀的学习成果离开校园,走进社会,在属于他们的世界里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束老说,看着这些照片,他很充实。听到功成名就的学生还记得他,他很欣慰。

束老将自己的毕生心血奉献给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在1998年退休后,一直从事着少年儿童的音乐教育工作。在困难的教学工作中,束老也曾遇到过棘手的问题:学生本身条件不足,不适合学习钢琴;有的孩子受父母影响,本身并不对此感兴趣等等,束老说,在教学应用上他并没有什么困难,反倒是对待学生,是个难题。

不仅如此,在音乐教育中功利主义的现象也让束老犹为担忧,孩子们都是为了比赛和考级而学习音乐,而不是真正喜欢音乐,不是真的喜欢钢琴乐曲,不理解乐章的含义,不懂得学习音乐的意义,而是为了一张张证书做着枯燥、重复的练习。束老说,要让我们的孩子真的喜欢上我们的作品,尤其是中国的作品。现今音乐的教育应该深入素养的培育,而不是浮在表面的急功近利,束老为此还编撰了两本既注重基础弹奏能力和技巧的训练,有能提高孩子们学习兴趣的专著。至今还在上海市中福会少年宫担任钢琴老师的束老始终潜心教学一线,在钢琴教学上做出了杰出贡献。

束明成老先生的一生都沉浸在音乐学习和教育中,音乐在束老心中是照亮他世界的光,而他又将他毕生的温暖传递给一届又一届学生,每当琴声落,就有歌声起,束老身边永远都有一群可爱又阳光的学生。四季往复去,那阳光里的束老永远年轻!(通讯员:李正红,初审:倪阳)


终审人: 黄伟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