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新闻动态
全面小康的奋斗者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21   浏览次数: 346

教书育人,育滁之英才国之栋梁

卞佩峰毕业于滁州学院中文系。从母校毕业又决心奉献母校,卞佩峰奋斗在了滁州学院教育事业的第一线,以自己一颗对教育事业无限热爱的心,温暖着每一个学子。

中文系毕业的卞佩峰,在文学上有很深的造诣,他教的课是枯燥的管理学和秘书学,但听过他授课的学生们无一不说:“卞老师上课够劲,很多成语、诗句信手拈来,把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形象。”

课堂上的卞佩峰幽默风趣而不失师者尊严,课堂下的卞佩峰亲切和蔼,宛如同学们的知心好友。卞佩峰认为教师应该用一颗公平、公正的父母般的心去真诚地对待每位学生,善待学生,尊重学生,主动与学生交流取得学生的信任,才是一个教师最大的人生乐趣。学生既然来到学校,就应该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消除学生来到陌生环境的顾虑,让学生安心学习,快乐成长。

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卞佩峰认为:从日前我国教育现状看,尽管素质教育早已提出,但落实情况不容乐观,并且在学校教育中也四处碰壁,中小学阶段,着重倡导知识的记忆,讲求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大学阶段,学习的主攻方向是专业课,注意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学习的目的是适应社会的发展和要求。也就是讲,大学生要着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惟有不断创新,才会有发展,只会考试或高分低能的人在当今社会中是站不住脚的。

校园建设,建滁之校园滁之校风

1950年的滁县师范到1981年的滁州师范专科学校,再到2004年正式更名为滁州学院。滁州学院在卞佩峰等众多领导与学院热爱者的努力下,始终如一地跟随国家小康之路的建设,不断跟进教学理念,为国家发展提供人才。

作为滁州学院建设的一份子,卞佩峰提出:高等教育是社会发展的最前沿性的教育,它的发展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适时转变教学观念,以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是很重要的,否则,培养出的人才就是过了时的人才,也不算是真正的人才。在国家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创新型人才发挥着时代先锋的重要作用,因此这就要求当代学生们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

为此卞佩峰提出教育工作者们要坚持以学生为工作重心,打破应试教育的束缚,打破专业的牢笼,开办一些讲座,组织一些活动,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业余文化生活兴趣,提高综合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祖国建设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

从师范类学校到综合性大学,走出滁州学院的学生们素质在不断提高,扎实、务实、爱岗敬业,滁州学院的人才们走出校园,走入滁州,走向长三角,走遍祖国大地,成为小康社会建设的星星之火。在燎原之火的背后,正是如卞佩峰一般的教育工作者,默默守护,默默贡献。

心理教育,护蔚之成长心之港湾。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中,卞佩峰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作为无私奉献与奋斗的一线教师,见证了滁院的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有着精彩的故事和深刻的感悟。他以学生的成长为主,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对社会各界有用的综合型人才。

卞佩峰不断学习,把理论与实践融合到工作中,成为远近闻名的心理专家。1980年,应高等教育发展要求和学校组织的安排,卞佩峰赴安师大学习心理学。90年代后期,卞佩峰不断加强在心理健康方面的学习和研究,以解决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卞佩峰利用心理学方面的优势,不断进行教学思想的改造和创新,把心理学知识真正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之中。

谈到心理教育,卞佩峰欣慰地说:“我常常接待一些心理咨询者,虽然我并不能彻底解决他们的心理障碍,但至少用言行感化了他们,让其体验到温暖和关爱,以便解开他们的心理疙瘩。”的确如此,政教系95级张同学在人际关系方面心理障碍很深,经过卞佩峰耐心细致的开导后,一改往日愁眉,整个人像换了一个人似的,说到卞老师,这位同学深表感激,他也很想念卞老师。

其实,在卞佩峰的记忆中,有几起案例令他印象深刻。谈及这些,他的表情开始变得严肃凝重起来。

其中的一例就是一名滁州学院的在校学生,进入大学以来,情绪一直非常低落,对于身边的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后来经过几番查询,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在不断的自我暗示下,她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后来,她找到合肥的一家医院进行心理会诊,专家给她开了几个疗程的药物,甚至建议让她住院治疗,她认为,自己的抑郁症已经非常严重。听从老师的建议,找到了学校心理咨询室专家卞佩峰。几次访问后,卞佩峰告诉她,是因为对自己过高的要求,还不适应大学校园的生活和所致,并不是抑郁症。经过和卞佩峰的多次交流,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而现在的她,正愉快的享受着美好的大学生活。

像这样事情,不胜枚举。

防控疫情,应国之号召生之使命。

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卞佩峰做出了独特贡献,彰显了中国自信、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卞佩峰通过官方信息来了解这场疫情,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成为最尽职的公民。他努力向抗疫英雄钟南山等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扎实工作,推动党中央部署落地生根,推进省委要求落地见效,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他发挥自身优势,弘扬抗疫正能量。以自身为表率,参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在武汉封闭期间,他自觉遵守党和国家的要求,日常生活中买上供应三四天的菜,做到尽量不出门,不信谣不传谣,外出戴口罩等规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卞佩峰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医护人员奔赴第一线快速高效的解决问题,让人感到温暖。

卞佩峰在此次疫情中感受到了中国力量铸就中华民族压不垮的脊梁。唯有不断凝心聚力、积力蓄力,才能以更强大的中国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惊涛骇浪,不断书写民族复兴新篇章。(通讯员:李正红,初审:倪阳)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