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新闻动态
一位“耄耋园丁”的辛勤坚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21   浏览次数: 302

2012年初,李文蕙因捐资助学、报恩乡梓的感人事迹被安徽省文明办评为“安徽省精神文明‘月十佳’事迹”,因此,李文蕙朴实的行为、无言的爱心在家乡传为佳话,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年近八旬的李文蕙老师,至今仍工作在教学领域的一线。当谈及为何退休之后毅然决然地返回教学岗位时,他说道: “学院需要我,我就得来。”

教书育人,充满“爱生之心”

李文蕙有个习惯——每次上课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达教室,几十年如一日。距离上课时间还有二十余分钟,李文蕙安静地坐在教室的板凳上,脑海中盘旋着接下来要讲解的知识内容。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着板书的习惯,书面笔记和纸质作业也是他对学生的不变要求。对教育行业,他也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先后发表过《教师——神圣的职业》《高校教师责任之点滴》等五篇论文。

“讲课应以讲为主,板书为辅,使用PPT,也应以讲为主,否则便不是讲课,而叫看课了。教师不可一边放PPT一边干别的事,这就不是教学,也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这是他一以贯之的理念,也一直在身体力行。

为师者,知施教,先必施德;为政者,知重教,先必重师。李文蕙不仅注重对学生的教学,还关注对教师的培养。“当好教师,首先就要端正态度,要么就不干,要干就只有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并且终身热爱。”他强调,学生必须要敢于对老师提意见,教师也必须对学生的意见及时做出反馈。教学相长,缺一不可。

李文蕙经常跟学生提及蔡元培、陶行知、叶圣陶等教育先行者。“师之一字岂易哉,立品不端无师表率,为学不精无以供传授”,“大学为纯粹研究学理之机关,不可视为养成资格之所,亦不可贩卖知识之所,学者要有研究兴趣之学问”,这些话语铭记在心,已然成为李文蕙生活的一部分。

严于律己,书写责任担当

教学是每一位教师的本职工作,对于教学这两个字,李文蕙有他自己的看法——“教学是一门很深奥的艺术活动,为此,我们应当注重上好每一节课。”

李文蕙说,每次上课必考勤,学生必须交纸质作业,每节课上必板书,这是我对他们负责,养成多年的习惯,改不了。这看似古板的教学方式,在现代新媒体横流的社会更显得兢兢业业、恪守本分。

上课是一门艺术,它体现在方方面面。教师讲授内容既不能离开要讲授的内容,又应脱离课本讲授;讲课时应做到语言简洁,少说废话、套话;语速语量适中,吐字清楚有力,时间把握准确,不拖堂、不提前下课。在整齐板书的同时,也应注重PPT的使用,根据自己的教学需要来确定教学方式。总而言之,在教学中要想好方法,激发大学生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避免学生在校四年无度挥霍时间和精力。

除了课上的教学,李文蕙也非常注重与同学们的课后交流,时刻关心学生的心理状态,“只要学会做好人,就能做好很多事。”这是他对学生们说过最多的话。近几年,学生们陆陆续续前往探望李文蕙。李文蕙看着面容青涩的孩子而今已经事业有成,感到无比欣慰,并将之视为自己人生中最大的功绩。

20149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说到:“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这正是李文蕙一直践行的理念。

捐资助学,坚守教育初心

李文蕙说,这一生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父母。

父亲李梦白是刘河乡有名的乡绅,一手建立了刘河小学。先生离去时,李文蕙才刚满三岁。家境一度贫困的他深深的体会到教育的重要性,为了谋生,他做过渔夫、纤夫、开山工。在多年摸爬滚打后,他获得了上定远农垦学校的机会,并坚持自学经济学知识,几十年寒暑,终于成为了滁州学院副教授。

时隔多年,再次回到故乡的时候,李文蕙发现刘河小学的校舍还是祠堂改建的,周围全是土墙,墙内外都用柱子支撑,连门口旗杆都是用最简单的毛竹做的。“我当时看着很揪心,就一直想着做点什么。”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的积蓄,全部捐给了学校,并设立奖励基金用来帮助有需要的学生。

谈及曾经取得的荣誉,李文蕙轻描淡写地略过。他在教师这个岗位上站了很久很久,没有片刻停留。他总说自己做的不过是很普通,很平凡的事,并不值得大肆宣传。他就像是一树繁花,静静的绽放着,不声不响。

李文蕙初心不移,始终默默前行着,用心头不熄的热爱、不移的决心,在教育事业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如同鲁迅先生说的那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炬火。”

李文蕙对自己评价道:“我常常扪心自问,如果时光倒流到青年时期,且可重新选择人生之路:一是为官厚禄,二是经商为富,三是从教为业。我想,我还会选择第三条人生之路,兴高采烈地一路走来,回到教师岗位,因为我所要追求的人生理想,是不可动摇而又至高无上的。”

几十年如一日,那道屹立在讲台上的身影,依旧挺拔。(通讯员:李正红,初审:倪阳)


终审人: 黄伟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