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新闻动态
承书法之精,传中华之魂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21   浏览次数: 223

总有人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中国文化。张华三教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知晓张老是今年的十月十三日,张老向滁州市图书馆捐赠了一批中小学教育图书。捐书会引起我的敬意,而张老95岁高龄下扔在以自己的力量为教育默默奉献时更让人钦佩。在得知张老是我校老教授后翻阅资料对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温良恭谦让是他

张老在少年读村塾爱上写毛笔字,从描红、投仿到临帖,未尝间断。高中很少写,参加工作后因事务繁忙中断很长时间,直到退休,从1991年才重新练习毛笔字,并开始与书学界接触。勤奋临池,逐步提高。张老举办过三次书法展览(港归、澳归、建党九十周年)。2017419日,92岁高龄的张老依旧在滁州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书法展。这次书法展上张老说:“我练字时间短,功底浅,且无名师指导,加以年老眼花,气力不足,作品粗劣错误之处一定不少。敬请诸位赐教,不胜感激之至!”即使学生中没有可以与张老书法的媲美的人,张老依旧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张老主要为学生服务。即使学生中没有可以与张老书法的媲美的人,张老依旧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在学生观展的过程中耐心的为学生讲解着书法从古至今的故事,学生们在张老亲切谦和的状态中体会着张老书法中蕴涵的的坚持精神和爱国气质。这次张老展品丰富,展品资料分诗、词、联、杂言、短文五种,书体按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楷、草、行、行草九类展出。张老通过自己的书法展示,增强学生习作毛笔字的兴趣,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和内涵,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弘扬和传承。

经师人师是他

张老在受到滁州学院教育与科学学院院长宋德如教授的邀请后,即将93岁高龄的他仍接受邀请在教科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为教育科学学院全体同学作了一场关于《寄情翰墨 德艺飘香》讲座。在这次讲座中张老结合自己的书法学习经验和同学们针对“为什么学习书法”、“学习和练习书法的经验”和“怎样练习书法”的问题进行了讲解讨论。教授同学们学习书法的基本操作,以及书法审美标准和创作方向等方面指明方向,使在座的每一位学生在提高书法艺术方面受益匪浅。在讲座结束后张老现场挥毫泼墨,教大家如何写好书法,现场教学,并为大家写下一幅幅气韵浑然天成、妙趣匠心独具的书法作品。他说,“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希望同学们刻苦实践、勤奋苦练。” 张老在职时教学生什么是中国文学,退休后教学生什么是书法。将优秀中华文化弘扬下去。

人间真情也是他

你肯定想象不到书法家的背后并非一帆风顺。九十多岁的张老六十多年来一直照顾从小肢体残疾智力发育障碍弟弟。从父母去世后,张老就把弟弟张庆文接到自己家中照顾,就这样60年如一日的负责起居和饮食。即使弟弟和自己一样年龄日益增长,记忆力和体力也相继下降,但张老并没因此放弃弟弟,依然照顾如初。有一年,弟弟不想给哥哥带来负担,久长时自己起床结果不慎跌倒导致臀部受伤。张知道后,就立即送他去医院治疗,接下来的每一天为弟弟数次上药就成了张老每日必做的事。虽然如此,但弟弟的伤口还是化脓了。化脓后的伤口腥臭的气味十分刺鼻,但身为大哥的张老一点也不嫌弃,坚持每天按时给弟弟清洗伤口并搽药,直到他身体痊癒。这种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身旁的医生、护士及同病房人大为感动。张老用一生的行动诠释至善至真的传统美德。

对于书法,他说:书法是历经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文化闪耀的瑰宝,书法代表中国,是中国文化的代表。

对于教学,他说;新一代青年要传承优秀中华文化,秉承优秀传统美德,为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对于家人,他说:我们是血脉相连的亲人,不论何时不能忘本。家国情怀不能忘。

他是张华三。他是滁州学院中文系副教授。他是张庆文的哥哥。

他是滁州学院第一任工会主席,中华诗词学会、中国书画家协会、安徽省书法协会、安徽省江淮诗书画研究院、炳烛诗书画联谊会会员。他的作品入展首届全国老年书法作品展、入编建党85周年作品集。出版《十体书醉翁亭记丰乐亭记》、《六体书毛泽东诗词》、《诗词联习作》、《小楷墨迹》、《书法作品选》、《论语诠读》、《古文字书法字典》等著作。事迹入编《安徽省高等学校教授副教授名录》、《中国名家大辞典》、《世界华人文学艺术录》。

他是众多用一生传承中华文化,践行中国美德人中的一个。(通讯员:李正红,初审:倪阳)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