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滁州学院关工委工作简报2019年第5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7-02   浏览次数: 846

   工   

 

2019年第5期

 

滁州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编

2019年71

 

      

滁州学院关工委2019年上半年工作实录

校退教协召开换届选举大会

校离退休党委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信息学院召开2019年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机电学院举办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信息学院组织开展教师进公寓活动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老同志赴滁州大健康与养老产业研究院考察

 

 

    滁州学院关工委2019年上半年工作实录

 

11  将校关工委2018年工作小结及工作实录交给陈处长送校领导阅示。

19  校领导在上送的工作小结及工作实录上批示:

校党委书记陈润同志批示:

     工作小结已阅。过去一年,我校关工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五老”独特作用与优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配合主渠道定位,开拓创新新时代学校关工委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荣获省教育系统第三届“十佳关工委组织”,彰显了老同志革命精神。全校及相关部门要共同关心与支持,将我校关工委工作推向前进!

校党委副书记张勇同志批示:

学校关工委组织在2018年度围绕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创新发展,尽心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再次获得“省十佳”。祝老同志新年健康快乐!

1月10日  将经校领导批示的校关工委2018年工作小结及工作实录通过邮箱发给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二级学院关工委成员,省教育厅关工委在网站上刊登,大多数同志进行了回复,给予点赞。另将纸质材料印发给老同志。

1月16日  宋发友参加学校2019年务虚会。

1月23日  参加学校四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大会。

1月26日  学校举行离退休教职工2019年迎春座谈会。会上宣读了今年年满90周岁、80周岁、70周岁老同志名单,校领导为“寿星”披挂绶带,并发放了寿金;校长郑朝贵通报了2018年学校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校党委书记陈润介绍了学校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通报了2019年工作打算,并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教职员工向离退休老同志、老教师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所给予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祝愿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新春愉快,健康长寿,家庭幸福;校关工委主任汇报离退休党组织、关工委、退教协全年工作;离退休老同志们畅所欲言,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对学校今天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大家感谢校领导班子对离退休职工的关心和爱护,对学校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3月1日  召开校、院关工委工作会(2019-1)。传达省教育厅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研究校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讨论今年创办校关工委《工作简报》,议论校、院关工委成员调整。

3月3日  参加学校三次团代会、学代会开幕式。

37 校党办字〔20191文:转发滁州学院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

38  由校关工委秘书处编印的校关工委2019年第1期《工作简报》问世,内登《开头语》、《滁州学院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通过邮箱发给省厅关工委、校领导、校院关工委成员33人,用微信发给10多位老同志。

327  召开校、院关工委学习会(2019-2)。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交流二级学院关工委今年工作安排。

48  校关工委2019年第2期《工作简报》内登5个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2019年工作安排及有关活动报道,并通过邮箱发给省厅关工委、校领导、校院关工委成员35人,用微信发给15位老同志。

49  校党委副书记张勇在组织部长邢存海陪同下来调研离退休党委、退教协改选及关工委调整,宋发友汇报了校、院关工委成员调整的建议。

410  参加学校团委举办的第八届社团文化艺术节暨第六届饮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411 参加学校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暨思政研究会五届一次会议。

412日  召开校、院关工委工作会(2019-3)。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传达学校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暨思政研究会五届一次会议精神,交流各自近期工作。

414日  校关工委主任宋发友副主任马培良、团委书记庚丽娜、教科院党委副书记张晓旭参加由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和滁州市琅琊公共服务中心古道社区党委主办的知行学堂志愿者教师换届暨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宋发友对知行学堂开班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希望大学生志愿者发挥专长,学以致用,小学生自觉学习,家长们配合支持,共同帮助小学生茁壮成长,并祝愿知行学堂越办越好。教育科学学院知行学堂开班一年以来,在学院党委领导下,院团委与古道社区党委积极沟通,面向社区小学生进行了四十期的爱心支教活动,并创造性的开展了学业辅导+家风家训+技能训练的特色支教内容,得到了“滁州网”等滁州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另外,在学院与社区的共同努力下,“知行学堂”项目被表彰为琅琊区2018年度十佳志愿者项目。

416日  将校关工委2019年第12期《工作简报》邮箱发给校党委书记陈润同志,他回复:

谢谢宋主任,邮件已悉。校关工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做好大学生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特长,精心统筹安排2019年工作,值得大家学习。请在省教育工委关工委指导下,抓好我校关工委工作,支持和助力学校上水平发展。

419 经与5个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商谈二级学院关工委成员调整达成一致意见,同时征求有关同志意见,向组织部上报《关于调整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成员的请示报告》、《关于校关工委成员调整建议名单

430日  参加校团委举办的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颁奖大会暨文艺汇演。

57  党委书记陈润同志、党委副书记张勇同志在张玉虎主席、李正红书记陪同下专程来看望宋发友、张庆秀,对过去的工作表示肯定、感谢,通报了有关情况,听取了意见。宋发友就校、院关工委成员调整提出了建议。

同日  校党办字〔20194文:党办转发滁州学院关工委关于调整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成员的通知

鉴于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经与相关二级学院党委协商,校关工委研究,现对5个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成员进行调整,调整后的人员组成如下:

1.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

  任:江文贵  

副主任:张玉萍、      

  员:王友社

  书:陈  

2.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

  任:胡     

副主任:李汉书、孙才妹

  员:吕永生、赵      

  书:王国奎

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

  任:叶      

副主任:张庆秀、赵    

  员:沈  

  书:刘  

4.经济与管理学院关工委分会

  任:奚      

副主任:姚  健、朱鹤鸣

  员:李文蕙    

  书:朱金龙

5.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分会

  任:宋德如    

副主任:马培良、张晓旭

  员:毛天德、卞佩峰

  书:张发勤

58 校关工委2019年第3期《工作简报》内登党办转发滁州学院关工委关于调整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成员的通知、关工委工作基本知识及有关活动报道,并通过邮箱发给省厅关工委、校领导、校院关工委成员37人,用微信发给15位老同志。

同日 教科学院关工委召开调整后第一次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59  用电话分别向5个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中的老同志副主任布置:二级学院关工委成员调整已经校党办转发,已通知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近期召开调整后的关工委工作研讨会。请你主动联系,向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建议,下周内召开会议研讨工作。

524 机电学院关工委召开调整后第一次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527  召开校、院关工委成员会议(20194)。传达教育部关工委《心系下一代》开展第三届“心中的感动——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的通知,传达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开展第四届教育系统十佳“五老”、十佳“关工”组织评选活动的通知,并进行推荐,与会人员一致推荐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申报十佳“关工”组织;交流了上半年关工委工作。

63日  离退休工作处并请转呈校党委恳请尽快讨论校关工委成员调整问题:

现在校关工委组织是2015311日经校党字(20156号文公布的,2017316日又增补2名委员。经过四年运行,有些情况在变化,尤其第五轮干部聘任后,校关工委委员变化较大,机关8个部门有6个部门负责人调离,二级学院有3个党委书记、4个党委副书记已调整,老同志委员个别也需调整。组织不落实很难开展正常工作。

关于校、院关工委成员调整于33日向分管领导汇报,答复是待党委统一研究。二级学院关工委缺额较多,校关工委与学院党委协商提岀调整意见报上去,等候多日,几次催促于57日下了批复,各学院才陆续开展工作。离退休党委、退教协于418日启动推荐,524日召开选举大会,新的委员、理事已产生,恳请党委尽快落实校关工委成员的调整

614 信息学院关工委召开调整后第一次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620  根据校、院关工委成员工作情况, 核发了上半年工作补助

627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关工委及退教协老同志赴滁州大健康与养老产业研究院考察,这是由我校与滁州市人民政府、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同成立的机构。

 

     校退教协召开换届选举大会

 

5月24日下午,校退教协召开换届选举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勇,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邢存海出席,校工会主席、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张玉虎,校离退休党委书记、校工会副主席、校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李正红,校关工委主任、退教协副理事长宋发友,校退教协理事长张庆秀及退教协会员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宋发友主持。

大会选举产生了由卞佩峰、史少鸣、李敏、张家兰、范明康五位同志组成的第三届退教协理事会。在第三届退教协理事会全体理事第一次会议上,卞佩峰同志当选为理事长,史少鸣同志当选为副理事长。

 

 

 

 

会议通过了《滁州学院退离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章程》、换届选举办法、监票人、计票人名单,宣读了校党委组织部关于退教协理事候选人批复,介绍了候选人情况。张庆秀同志代表第二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张勇在会上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校退教协工作,对新当选的理事会理事表示祝贺。张勇希望理事会要树立严格遵守章程的意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活动开展得好,把老同志服务好,使老同志开心快乐;要多开展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活动,促进会员积极养老和文化养老,营造积极健康和谐阳光快乐的老年之家。张勇表示,学校将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退教协工作,关心关怀退离休教职工的政治生活和物质文化生活。张勇希望理事会团结带领各位会员继续发挥退教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继续关心、理解和支持学校各项工作,为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根据校园网略作修改)

校离退休党委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5月24日下午,中共滁州学院离退休委员会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校党委副书记张勇,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邢存海出席大会,校工会主席、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张玉虎,校离退休党委书记、校工会副主席、校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李正红,校关工委主任宋发友,校退教协理事长张庆秀及离退休党员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张玉虎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李正红代表上一届离退休党组织作了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选举办法、监票人及计票人名单,通过了工作报告。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有关规定,以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了由王正理、李正红、张玉虎、张金良、范明康、黄伟等同志组成的新一届党委。在新一届党委第一次会议上,李正红同志当选为书记,张玉虎同志当选为副书记。

 

张勇在会上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上一届离退休党组织所做的工作,向新当选的离退休党委委员表示祝贺,希望新一届离退休党委继承优良传统,加强学习引导,增强党章意识,注重人文关怀,创新工作理念,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发挥好老同志的作用,不辜负离退休党员的热情期盼,推动离退休党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根据校园网报道略作修改)

 

    信息学院召开2019年关工委工作推进会

 

6月14日,信息学院关工委召开了调整后的第一次关工委工作推进会,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江文贵,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王芸,关工委副主任张玉萍,关工委委员王有社及秘书陈芳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江文贵主持。

江文贵对照学校2019年关工委工作计划及信息学院2019年关工委工作安排,分别从学院关工委自身建设、对青年学生和教师的思想引领教育工作、教学督导工作、心理疏导工作、帮扶工作、安全教育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既对现有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又对今后的关工委工作提出了进一步打算。他认为2019年信息学院关工委工作需要继续推进工作常态化,加强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教育,重视精神扶贫,以此促进学生全方位的成长与发展;要多开展走访“五老”、邀请老党员、老领导为青年学生讲党课等特色活动;要做到工作有温度、有力度、有效度。

王芸对信息学院关工委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详细地规划。她尤其强调要在毕业生就业、新生入学教育等方面要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关工委的思想引领和教育作用。

张玉萍、王友社两位老同也在会上发言。他们对信息学院的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地肯定,认为信息学院的关工委工作思想教育全方位、活动丰富多彩,都表示一定会充分发挥余热,坚定地支持学院关工委工作。

                           (摘自信息学院网)

 

     机电学院举办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近期,机电学院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旨在强化院部、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

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6月3-7日,各班级陆续召开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由各班辅导员、班主任主持,班级全体同学参加。主要从正确看待心理问题、校心理咨询中心的预约方式和正确处理人际关系三方面阐述,帮助大学生积极应对心理困惑,增强承受困难和挫折的能力,改善人际交往,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开展5.25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谐音为“我爱我”。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机电学院在体育馆开展了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 此次活动能够培养参与者克服困难的毅力、敢于挑战自我极限的勇气、精诚合作的团队意识,促进同学们造就健全的人格,乐观面对工作与生活的挑战。

专题研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5月20日上午,机电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例会,专题研讨院学生工作管理中的心理困惑学生的处理机制。胡凤书记就做好有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求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履职尽责,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指导服务工作。各位辅导员、班主任就班级管理中的突发情况和存在问题做了汇报。

 

  

开展人际交往团体辅导

5月8日下午,机电学院举办了以人际关系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破冰、游戏、分享三大环节,从游戏中让大家体验乐趣,品味同学们之间的凝聚力、向心力,让同学们懂得合作共赢的妙处所在,深刻认识到相互信任、相互配合、同心协力是人际关系中的重要因素。

  

举行朋辈心理小讲堂比赛

4月24日下午,机电学院举办“朋辈心理小讲堂”比赛,旨在加强院心理委员的理论素养,提升在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才妹、辅导员崔淑卿以及黄凯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大一大二各班的心理委员参加。最终来自电气173班的王楚楚同学夺得本次活动的桂冠;车辆171张传宝、自动化181鲍中振、汽17杨莹获得二等奖;汽服18周帅、电气181李小龙、电科17齐梦瑶、电科18任静获得三等奖。

针对2016级开展心理普查工作

机电学院于422——429日,以班级为单位对2016级全体在校生开展了心理测试工作。此次活动,使学生本人和学院能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大三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学院做好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心理预警与危机干预等基础性工作提供了依据,以便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辅导,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切实推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摘自机电学院网)

 

信息学院组织开展教师进公寓活动

6月19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工会、关工委联合组织开展2019年上半年教师进公寓活动。该院党政领导赵生慧、王芸、姚光顺、马丽生,关工委离退休老同志张玉萍、王友社与全体教师一起参加了活动。

院长赵生慧在动员讲话上指出,此次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活动,接受教育,不忘入党、成为教师的初心,牢记为新时代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要坚持以生为本,提高活动实效。要督促、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风建设中来,以专业学习为主导,以学科竞赛为引领,以素质教育为拓展,全面提升学业水平、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健康成长成才。

老师们来到了学生宿舍,围绕专业知识学习,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等与同学们细心交谈,面对面交流。老师们还亲切询问了同学们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等给出了详细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们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打好基础,做好规划,放飞梦想,用青春书写人生华章。

此次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扬。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谷宗信说:“在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刻,老师们特意来看望我们,带来祝福,我非常感动。在后面工作的日子里,我将带上老师们满满的祝福,牢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的培养”;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口招生)专业的赵荣鸿同学表示,通过与老师们深入交流,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更明确了,学好专业的信心更足了;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班的宣传委员周奕凡同学则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新颖,很接地气。老师们很和蔼,言语投足之间无不流露出对学生们的深深关爱,自己能深深体会和感受到,这种感觉很好,很幸福。

信息学院教师进公寓活动始于2015年,是该院创建学习型文明宿舍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活动开展,在时间上坚持每学期至少一次,在内容上紧扣主题教育。通过构建长效机制,为师生交流搭建平台,拉近师生距离,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受到师生的广泛赞扬。目前,该活动已成为信息学院的品牌活动之一。

             (摘自滁州学院校园网)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老同志赴滁州大健康与养老产业研究院考察

6月27日上午,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组织校关工委、退教协部分老同志参观滁州大健康与养老产业研究院,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江文贵,校工会主席、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张玉虎陪同。

参观过程中,老同志们听取了负责人关于滁州大健康与养老产业研究院的介绍,详细询问了智慧养老服务融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信息技术情况,交流探讨了“居家养老系统”测试情况,亲身感受体验了智慧养老的科研成果。

据悉,滁州大健康与养老产业研究院面向智慧养老领域,融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致力于推进智慧养老关键技术研究、服务落地与产业化,是由我校与滁州市人民政府、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同成立的机构。

                         (摘自滁州学院校园网)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