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滁州学院关工委工作简报2019年第2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08   浏览次数: 435

   

 工   

 

2019年第2期

 

滁州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编

2019年4月8日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2019年工作安排

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分会2019年工作安排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2019年工作安排

机电学院关工委分会2019年工作安排

经管学院关工委分会2019年活动安排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退休女职工庆祝三八节

教科院举办大学生如何写征文讲座

团委邀请校内专家指导征文写作

 

中共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委员

 

院党〔20196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2019年工作安排

为贯彻落实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19年关工委工作要点。

一、逐步完善工作机制,奠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 

2019年,学院关工委将宣传、动员更多的离退休老同志参加经常性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为做好下一代工作作出贡献;学院将逐步健全支撑保障机制,协调联动,形成合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发展;学院将逐步健全完善定期学习、调查研究、信息交流、检查总结等制度,以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二、围绕主题教育,努力推进关工委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批示精神,不断加强关工委思想建设;运用多种形式向大学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为党的宏伟目标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奉献青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核心内容的主题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唱响读懂新时代、拥抱新时代、高歌新时代、献身新时代的主旋律,激励大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突出主题教育活动,带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的全面开展。

(三)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要内容,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帮助广大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

(四)弘扬“五四”精神专题教育活动

通过作报告、演讲、座谈等形式弘扬“五四”精神,教育青年大学生担当时代重任。

(五)开展“阅读伴随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

积极开展“阅读伴随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学院进行选拔,优秀作品推荐给校关工委。

(六)积极完成关工委常规性工作

继续做好指导创新创业、入党培训、新生入学、学生毕业等工作,为青年教师举办师德师风、党建党务管理、三全育人等报告会、座谈会,努力发挥好二级学院关工委的作用。


三、工作日程安排

时间

内  容

负责人

1-3月

制定本学期计划;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假期思想状况;指导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指导并联系实习就业基地建设。

叶  高 张庆秀 沈  玲 刘  洋

4月

邀请关工委上党课,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和管理;指导学院标本制作大赛。

叶  高 张庆秀 沈  玲 刘  洋

5月

邀请校、院关工委面向青年教师举办师德师风座谈会;弘扬“五四”精神,教育大学生担当时代重任。

叶  高 张庆秀 沈  玲 刘  洋

6月

指导毕业学生就业工作、文明离校;指导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叶  高 张庆秀 沈  玲 刘  洋

7-8月

关注特殊群体(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障碍的学生)。

叶  高 张庆秀 沈  玲 刘  洋

9月

指导学院迎新和军训、入学教育工作,加强大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适应大学生活;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活动。

叶  高 张庆秀 沈  玲 刘  洋

10月

指导学院党支部建设,培训党支部委员及学工管理人员;指导困难认定和评奖评优工作;指导党员教育。

叶  高 张庆秀 沈  玲 刘  洋

11月

邀请关工委培训学生干部,增强班级管理水平。

叶  高 张庆秀 沈  玲 刘  洋

12月

指导学院党建工作总结和工作检查;指导学生安全教育、诚信考试教育和元旦晚会。

叶  高 张庆秀 沈  玲 刘  洋

 

中共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5日

(主动公开)

滁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      2019年3月25日印发

 

 

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分会2019年工作安排

 

根据学校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结合教育科学学院具体情况,经研究今年工作安排:

时间

主要内容

负责人

3

1、 研究2019年工作安排

2、 专题报告

宋德如、张晓旭

马培良、卞佩峰

毛天德、张发勤

4

1、 党课教育

2、 书法兴趣小组活动

3、 教学督导

4、 心理咨询活动

张晓旭、毛天德

马培良、卞佩峰

张发勤

5

1、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2、 书法兴趣小组活动

3、 教学督导

4、 党课教育

宋德如、马培良

卞佩峰、张晓旭

张发勤

6

1、 “阅读伴随我成长” 座谈会

2、 心理咨询活动

张晓旭、马培良

卞佩峰、张发勤、

9

1、 专题报告

2、 新生入学教育

3、 教学督导

4、 国庆70周年座谈会

宋德如、张晓旭

毛天德、卞佩峰

张发勤

10

 

1、 书法兴趣小组活动

2、 心理咨询活动

3、 党课教育

张晓旭、马培良

毛天德、卞佩峰、张发勤

11

1、 党课教育

2、 心理咨询活动

3、 书法兴趣小组活动

张晓旭、马培良

毛天德、卞佩峰

 

12

1、 “宪法日”专题报告

2、 学生座谈会

3、 工作总结

宋德如、张晓旭

马培良、毛天德、卞佩峰、张发勤

注:如果情况有变化,可灵活调整安排。

                       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分会

2019330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2019年工作安排

根据学校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结合本单位实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特制定2019年工作安排如下

 1、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抓好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核心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继续组织学生开展“阅读伴随我成长”征文活动

2、结合“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重任”专题教育工作。要利用各种形式纪念“五四”运动,通过作报告、演讲、座谈等形式弘扬“五四”精神,争担时代重任。

3抓好教学督导工作。围绕审核评估后的整改工作,加强学院督导力量,拓展督导范围,增强督导效果,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指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4指导学生社团工作。协助院党委和团总支按月开展好主题党日和主题团日活动在现有基础上总结好的经验,充分发挥院学生会、青协、计协联系学生群体的枢纽、开展学生活动的载体、培养学生成为“社会活动家”的摇篮作用,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中作出更大贡献。

5、抓好心理疏导协助学院组织学生参观学校的“学生心理咨询室”,并积极参与活动,关心关爱青年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聘请心理专家,为学生心理咨询员、班主任、中层以上干部举办一次心理知识讲座。做好学院各班心理委员的培训工作,以心理委员的培训工作为抓手做好学院存在心理问题学生的摸底工作。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解开思想疙瘩、化解心理矛盾。

6、进一步加大对贫困生和学困生的帮扶力度,建立贫困生档案,积极配合学院做好贫困的帮扶工作,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7、协助学院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要抓好安全教育,确保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一方面提高对做好学校安全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如:预防溺水、防火防雷、防震防传销、防网贷等,另一方面深入工作第一线,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意识的培养

8、组织学生开展走访“五老”感悟“中国精神”“读懂中国”的自我教育活动。邀请“五老”为大学生们介绍自己在革命年代、建设战线、改革开放历程中成长、成才、无私奉献、成就事业的故事

9、指导开展学生喜爱的各项特色活动,如“毕业生毕业典礼”暑期赴台交流活动、“科技文化节”、新生军训活动、校级运动会、“法制教育系列活动”及“校园文明礼”等主题活动,寓教于乐。

10、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做到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留下工作轨迹,扩大关工委工作影响力、拓展教育面。积极向《琅琊榆》网站投稿,支持校关工委宣传报道工作,发挥网络在宣传与推动关工委工作的作用。

                201937

机电学院关工委分会2019年工作安排

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滁州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制定我分会2019年工作安排。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抓好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核心内容的放飞中国梦,奋斗强中华年度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是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组织开展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重任专题教育活动。

三、搞好教学督导工作,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

指导学生社团工作,每学期办一次技能培训班。

抓好心理疏导,积极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学生。

邀请五老报告团给学生做报告。

201939

 

经管学院关工委分会2019年活动安排

现将我校创业协会2019年活动安排呈报如下,请指教。

一, 金点子大赛。

二, 营销策划大赛。

三, 企业经营管理策划大赛。

四, 举办跳蚤市场大型活动。

五, 其余开展的多种小型创业话

                            2019327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退休女职工庆祝三八节

 

3月7日,离退休工作处、退教协在琅琊校区塑胶田径场组织庆“三八”徒步健身走活动, 纪念第109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校工会主席、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张玉虎,校离退休党委书记、工会副主席、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李正红,校关工委主任宋发友,校退教协理事长张庆秀与40多名退休女教职工参加了活动。张庆秀主持了活动。

活动中,女教职工们人人精神饱满,沿着田径场跑道健步行进,感受着春天的信息,放飞愉悦的心情,充分展示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健步走活动后大家来到老同志活动中心进行了座谈。大家纷纷发言,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几个方面交流心得体会。她们表示,今天大家虽然已经光荣退休,但在学校享受着大家庭的温暖,在家庭享受着天伦之乐,倍感幸福。

会上,张玉虎表态说下一步要为大家服务好,多办实事好事。李正红说今后要做好服务,当好后勤兵,也期望各位女同胞们退休后保持良好的心态,关爱自己、关爱集体、关爱和谐校园建设,继续学习,健康长寿。

座谈会在进行中还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娱乐活动,有的清唱,有的奏乐器,女同胞风采不减当年,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此次活动的开展,既增强了老同志身体素质,又增进了彼此间的沟通和交流。

(退教协秘书处供稿)

   

  教科院举办大学生如何写征文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勤奋向上的学习氛围,327日下午,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委员毛天德副教授应邀为该院学生干部作题为“大学生如何写征文”的讲座。讲座由院团委负责人聂辉老师主持。

毛天德老师介绍,征文是报刊、杂志、网站面向全社会征集文字书稿的教育活动。只有形式多样、层次分明,能给读者留下思考空间的征文才是一篇好的征文。他重点就撰写论文过程中要符合历史、社会与个人的实际、合理引用资料、注意首尾呼应、避免敏感词汇、注重表述的完整性和逻辑性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同时,毛天德老师告诫大学生,“艺术来源于生活”,每个人都应多读书、多思考,多撰写读书笔记,多深入生产实践,不断提高自身写作能力,锻炼写作水平,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为写好征文做充足的准备。

整场讲座,毛天德老师引经据典,贴近生活,传播正能量,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征文的魅力,初步掌握了撰写征文的技巧,为进一步提升征文写作水平奠定了扎实基础。

                         (教科院  吴建文供稿)

 

团委邀请校内专家指导征文写作

 

3月28日晚,教科院关工委委员、副教授毛天德应邀做客“蔚然大讲堂”作有关征文写作技巧辅导报告,50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中,毛天德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多年以来在征文写作上的技巧与心得,并以记叙文和议论文的特点诠释了征文写作的技巧。他指出,征文写作可以以国家社会的变化,以党的领导为中心思想,围绕征文写作主题来构思落笔,应主题明确,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文章要让读者思想进步,做到文章紧扣主题,内容真实具有针对性,以清晰的逻辑层次实事求是地反映出社会现象和自身成长历程。

毛天德还以“民以食为天”来切入历史,用中国的特色文化瑰宝“对联”来展现当代的征文写作技巧,并结合我校的知行桥,以桥的命名来呼吁大家要知行合一,弘扬中国的民族文化和中国的民族精神,希望同学们作为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将其发扬光大。

(金袆玮曾三侠供稿)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