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滁州学院关工委工作简报2019年第1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3-10   浏览次数: 458


       

  

2019年第1

  

滁州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编

2019年3月8

      

        目

  

开头语

滁州学院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

校关工委专题讨论2019年关工委工作

  

为使我校关工委工作持续开展,我们编写的《工作简报》在有关方面及老同志关心下终于面世了。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传达上级指示,报道工作动态,介绍工作情况,宣传先进典型,推动工作开展,扩大对外影响。

《工作简报》拟对上级文件转载或选登领导讲话、工作动态、专题报道、计划总结等原则上每月1期,简报以电子稿为主,通过电子邮箱、微信、QQ群发送给有关单位及关工委员,并向有关媒体推荐。

我们期望得到有关单位及同志们大力支持,积极投稿,多提建议。通过这一平台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来稿请发至邮箱:sfy1024@sina.com宋发友)

                        校关工委秘书处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校党办字〔2019〕1号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滁州学院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各党总支、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现将《滁州学院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937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7日印发

  

     滁州学院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

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结合学校关工委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工作计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抓好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核心内容的“放飞中国梦、奋斗强中华”年度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要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继续组织学生开展“阅读伴随我成长”征文活动

二、今年是“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组织开展“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重任”专题教育活动。要利用各种形式纪念“五四”运动,通过作报告、演讲、座谈等形式弘扬“五四”精神,争担时代重任。

三、继续做好几项工作

1.继续举办五老报告团报告(讲座)。认真总结经验,加强调查研究,在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提前发布报告题目,供各部门、学院、班级参考使用(详见附件:《滁州学院关工委关于2019年开设报告(讲座)的通知》)。

2.抓好教学督导工作。围绕审核评估后的整改工作,加强各学院督导力量,拓展督导范围,增强督导效果,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

3.指导学生社团工作。各学院在现有基础上总结好的经验,充分发挥该学生社团联系学生群体的枢纽、开展学生活动的载体、培养学生成为“社会活动家”的摇篮作用,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中作出更大贡献。

4.抓好心理疏导。要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启发、开导、说理等思想工作,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解开思想疙瘩、化解心理矛盾,指引其轻装上阵、积极向上。

5.关工委工作要继续与离退休、退教协工作紧密配合充分发挥各自工作职能,使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努力做好关工委工作。

  

四、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要开展形式多样并具有一定特色的教育活动

二级学院关工委除了积极参与教学督导开展主题教育指导社团活动、协助做好毕业生就业,还要组织学生开展走访“五老”感悟“中国精神”“读懂中国”的自我教育活动。邀请“五老”为大学生们介绍自己在革命年代、建设战线、改革开放历程中成长、成才、无私奉献、成就事业的故事组织学生通过访、听、记、写过程,升华对“中国精神”的领会;组织好征文评奖活动,宣传好努力工作“读懂中国”活动的成果。

各学院关工委要按时上报今年工作安排。

  

五、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做到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留下工作轨迹,扩大关工委工作影响力、拓展教育面。继续办好《琅琊榆》网站,与离退休党委、退教协一起试办《工作简报》。对宣传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向有关媒体推荐好的报道。培养关工委老同志上网习惯,学习使用微信,利用好《琅琊榆》聊天群,不定期张贴《宣传栏》,发挥网络在宣传与推动关工委工作的作用。

  

六、加强新形势下关工委自身建设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并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抓好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为重点的“基层建设年”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关工委政治建设;

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批示,不断加强关工委思想建设;

坚持以“现职人员为主导、离退休人员为主体”的体制机制,调整配齐校、院两级关工委班子,吸收较年轻的老同参加到班子中来,并举办新任委员学习培训,不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

注重基层、打牢基础,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执行力和实效性,强化、指导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不断加强关工委作风建设;

遵循关工委工作规律,坚持关工委工作方针,建章立制、有章可循,不断加强关工委制度建设。

参加省教育厅关工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老杯征文活动。组织开展(2016—2020)第四届“十佳关工”“十佳五老”评选活动,推荐“十佳五老”或“十佳关工”上报省教育厅关工委。

  

附件:

     滁州学院关工委关于2019年开设报告(讲座)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

对大学生进行报告(讲座)是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十四项特色品牌之一,主题集中,受众面广,是基本的教育形式。报告(讲座)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和大学生实际,传播知识,弘扬文化,直面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在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讲清讲透,入耳入心。我校关工委在这一方面作了尝试,取得了一定效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组织7名老同志拟定32个题目,向各单位公布,供对大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参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告(讲座)主讲人及题目

1.校原党委副书记倪阳(电话13905500393

《与大学生谈法律与纪律》;《何新论国际关系战略》;《中国古典诗词鉴赏》;《滁州地方文化精要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面观》;《苏东坡的人生智慧》;《王阳明在滁州及其心学精要》

2.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汪湘水(电话13805501085)

《政党的概述》;《人生与理想》;

《进-步端正入党动机真正从思想上入党》;

《思想上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思考》;

《树立正确价值观走好人生每一步》。

3.校关工委副主任马培良副教授(电话13965994311

《与大学生谈诚信问题》;

《大学生应学好宪法,做一个高素质的公民》;

《高校开展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及大学生犯罪问题剖析》。

4.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委员毛天德副教授(电话18005500697

面向二级学院分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讲授《民主集中制和党的各级组织(党章、三、四、五章)

面向培训预备党员讲授《与大学生党员谈党性修养》;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报告;《有关征文写作技巧漫谈》;

《以德育为先,塑造大学生健康心灵》;

面向新生入学教育讲授《做一名合格的准大学生》。

5.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卞佩峰副教授(电话13855002839

《共产党员应加强人格修养》;《如何适应大学新生活》;

《提升软实力,增强竞争力》;

《大学生人际关系的建立与调适》;

《大学生健康发展的三维空间》;

《警惕自己的人格缺陷》;《大学生情绪管理》。

6校退教协理事长张庆秀副教授(电话15385068019

面向学生干部讲授《学生干部素质浅谈》。

7.校关工委委员孙平(电话13956308895

面向二级学院分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讲授《端正入党动机,争做合格党员》;

面向培训发展对象讲授《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提高质量》;

面向培训预备党员讲授《发挥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党员》。

二、联系方式

如有需要,各单位可提前与校关工委副主任马培良联系(电话13965994311),也可直接与授课人联系。

                                             滁州学院关工委

                                                                              201937

  

    校关工委专题讨论2019年关工委工作

31日,滁州学院关工委在琅琊校区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会议室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专题讨论2019关工委工作。校离退休党委书记、工会副主席、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李正红,校关工委主任宋发友,校退教协理事长张庆秀,校关工委副主任马培良岀席会议,校、院两级关工委中老同志成员参加会议。宋发友主持会议。

宋发友首先传达学习了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对校关工委2018年工作作了小结,他说2018年,校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校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坚持以配合主渠道为定位,发挥“五老”独特作用;“党建带‘关’建”,积极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上水平,上档次,创新发展取役新成效。在新的一年里着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抓好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核心内容的“放飞中国梦、奋斗强中华”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抓好“弘扬‘五四’精神,的担当时代重任”专题教育活动;继续做好报告(讲座)会、教学督导、社团指导、心理咨询工作;针对各二级学院专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继续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发挥网络在宣传并推动关工委作用加强新形势下关工委自身建设,尤其是做好调整校、院两级关工委成员,吸收年龄较轻的老同志参加,同时举办一次新任委员学习培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

李正红传达了学校开学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学校近期主要工作。她说,校关工委做了很多有益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做岀了贡献,我要向老同志学习致敬。并表示做好服务,当好后勤兵,与老同志一起做好学校关工委工作。

与会同志进行了热烈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与建议。一致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有新的作为,要把关工委当作事业来做,开创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滁州学院关工委秘书处供稿)

          2019年3月1日

  

  

  


终审人: 黄伟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