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工作研究
争当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教育督导工作的体会和心得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1-14   浏览次数: 2264

 当好老师,是一个非常不简单、了不起的工作;但教师职业,又是一个做不了官,发不了财的行当,所以通称臭老九,不但行业排列倒数第二,左边还加了个“臭”字,可见教师的社会地位。所以当好老师,首先在心理上就要认这个账,要不就不干,要干只有任劳任怨,乐于奉献,终身热爱,总之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否则,思想深处不解决,决当不好老师。

 下面就我在担任经管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过程中,谈谈一些粗浅的认识,供各位老师、专家参考。

 教好书,先必选好教材。这里所讲的好教材应具有两个特点:其一应符合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选好教材。因此,我们在选用教材时,首先要突出一个“用”字。决不能用一本就好几十万字、理论性特强,甚至将研究生、博士生的教材拿来使用,这样的教材内容太多、太深,课时又少,老师是很难把握备好课,课堂上也很难讲透、讲深,学生当然很难学进,教学起不到应有效果。选用教材,也不能选用中等学校使用的教材,这些教材字数少、内容浅,甚至不用老师教,学生自学都可以。一句话,必须选用符合我校的教学特点,确定使用教材。其二,教材选用一定要反映国内外最新理论,最新成就,最新方法,最新版本的的新教材。特别是我们经济管理方面的专业,目前世界经济发展飞速,年年变化很大。我国近年在经济方面,出台很多法律、法规、制度,这些都必须尽快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老教材好用、好教,但使用老教材,就不可能给学生最新前沿的知识,他们毕业后,很难适应社会就业、创业。

 在选用教材方面不应拘泥名牌、名校、名出版社,应重在我用,为我能用。若没有理想教材,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备课笔记,自己编写教材,若暂时编不出,应及时将网上或者电视上出现的新内容,尽快融入课堂;还可以向有关部门索取,比如最新出台的“营改增”税种变更,可向国税局联系索取。

 作为一位大学老师,思想上高度重视,首先就要把上课当件大事,当作神圣的事、天大的事来看待。把教师职业当作敬畏的职业,决不能把上课当作一般或平常的工作来看待,决不能等同一般劳动者的劳动。因此,教学前,必须备好课,这是刚性要求。一位好老师就像一位名演员,如果这位演员上台后,把台词给忘了,不管这位演员是在台上如何表演,绝不可能成为一个好演员。所以上课前备好课是重中之重。可能有老师说,这本书我已教了若干年,我可不必备课,这当然是有点道理,但是并不完全,因为新知识,新方法,新规则不断涌现,教材也在不断更新,只有这样,上堂讲授才精彩,教学效果也一定好。

 抓重点,难点,合理计划时间。上课抓住重点,什么是重点,就是本书的核心内容,难点就是一般难以理解的问题。当前每门课的课时数都很少,这就要求我们把握好45分钟时间,绝不可将重点难点时间平均摊。比如我们教基础会计学时,关于会计的产生和发展,就可少讲或不讲,而资金在企业的循环、会计核算方法就应讲透。再如难点,如权责发生制,就将举例讲透,否则学生抓不住重点难点,预期效果是很难得到的。另外,讲课中,以讲为主,板书为辅,使用PPT,也应以讲为主,否则怎么叫讲课而是叫看课了。少讲或不讲,必然不能引起学生注意力,更不可一边放映PPT,自己一边坐着或干些别的事,这就不叫教学。有的学生就坦言,老师上课不如我看网络,有的学生干脆说老师上课不如他,还有的学生甚至讲:这样的老师上课,简直是浪费我的青春等等,总之,讲课应以讲为主为好,边讲边总结自己的优缺点。

 要合理安排好每门课的教学计划,合理均衡一本书的课时。计划一经制定,就应该严格执行自己的计划,一般情况不应变动,更不可以授课进度或快或慢,或难或易,更不可学期结束了,课程内容未讲完,只好放弃;有的课上到大半学期,课本内容就上完了,剩余课时就让学生自行安排,学生来或不来课堂无人管,剩余课时老师也不来。有的老师将考试范围划的小、题量轻,考试成绩都90左右,这都不可取。

 每位老师所授的课程,应相对固定,切不可太杂。一般固定在2-3门,这样,老师才能备的熟,备的透,又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吐故纳新国内外最新理论和方法,从而不断提高和丰富自己的教学水平。这都需要我们努力,特别是青年老师。另外上课时,不能坐着讲,站在讲台上授课,这样中气好,又能观顾全局,所以没有特殊情况,应站立为好。

 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青年教师互相听课,定期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优等教师给予一定奖励。只有这样互帮互学,才能找出自身差距。必要时,可以将相同课由不同老师上课,让学生自选老师,给较差老师一点压力,鼓励他们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足,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快快提高。

 关于多媒体的使用。多媒体可以为老师节约许多板书时间,又使学生一目了然,特别是在某些计算公式和演算过程,以及绘制统计图、统计表等方面都十分有效。但有的用的不当,有时屏幕上,密密麻麻都是字,学生也不知道是听老师讲,还是看屏幕。有时时间很短,学生还未看完,屏幕一闪就过去了,又换了一大堆字。有极少老师,自己讲的内容,与屏幕上还不一样。多媒体应该让学生在老师的讲解下,一看就明白,瞬间就看完。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但老师不能依赖多媒体,更不能让多媒体代替老师授课。

 每门课应该布置适当作业。即每上完一、二章,都应布置适当作业。根据院领导意见,理论性较强的课程,每门课每学期不应少于5次;方法性、动手能力的课程不得少于8次,每次应有一定的质和量,老师必须按期批改,及时打分,成绩作为平时成绩的40%的组成部分。批改时决不能仅批个“阅”字了事。

 建议老师要求学生做课堂笔记。为了不占用课堂教学时间,点名可在课间由班长或学习委员代点,老师点总数即可,出勤可作为平时40%成绩的组成部分。学生做课堂笔记也很重要,因为学生做笔记时,他们不至散心做别事,又能记住重点难点。当然老师不必经常改笔记,因为不可能有太多时间,可在期末一次性检查给分,也作为40%平时成绩的组成部分。这样,根据学校规定的成绩划分标准。平时成绩为40%,应由出勤、作业、课堂笔记,即“三合一”为依据,综合计算评定,这样平时分就有依据了。只有公正合理评定每位学生成绩,才能得到学生信服、佩服。

 终考命题应科学,论文选题应新颖。试卷的题型一般应在五至七个范围,题量一般在80%的时间学生能交卷,试卷的覆盖面应在全书的80%左右,题型题量是否按正态分布,也按专业要求而定。

 引导毕业生写好论文,写好论文首先要开好题,不能假大空,理论性太强,一看就不像学生自己写的。论文选题符合当前国内外前沿知识,论点应新颖,观点应明确,论述应清楚,语言应流畅,方法应具有适用性。应能提出问题,总结问题,又能解决问题。总之,学生论文应符合该生本专业毕业水平。

 敢于管学生,严学生。严师出高徒,自古有之。管字本身就体现育人爱生。一个敢管敢严的老师,学生不仅不怨怪,反而一定会得到学生认可的。当代大学生大多数娇生惯养,比较难管,但绝不能不管。还有学生认为在中学用功太多,到了大学可以松口气,对此,我们倘若不管或管而不严,学生必然松懈下去。有极少数学生生活散漫,有的深更半夜才返校,白天睡觉不上课;有的上课衣着不整;有的不带课本、不带笔记;有的穿着拖鞋;有的吃着零食进教室;有的上课玩弄手机,这都是管教不严所致。遇此情况,必须予以警告。必要时叫他离开教室,或交班主任处理,特别是班主任应严管。建议老师上课要求学生喊起立。喊起立一方面表示学生对老师有礼貌,师道尊严,古来有之,老师也应该躬身还礼,反映师生互敬互爱关系,再方面也是营造一个严肃、和谐、整齐的教学气氛。

 我想一位真心关爱学生的老师,即使受到严厉批评或处理过的学生,必然从内心敬佩感激老师而无怨言。

 老师应树立良好的自我形象和品格。教学本身就带有做人育人成分,育人就是像家长一样对子女的行为。老师除了在知识层面暂时领先学生,其他方面应与学生是平等的。因此,老师要求学生闭卷考试,老师平时授课就应该丢掉课本背书讲课;老师还应重细节、整衣冠;老师要求学生不迟到早退,老师就必须不迟到不早退,老师要求学生少请假少缺课,老师就不应该随意停课调课;老师要求学生讲普通话,老师就不该方言重,口语多,俗语多;老师要求学生勤奋正派,老师就不能接受学生礼物,吃喝;特别是在学生入党、补考、三好生、奖学金等等方面,诱导学生给自己送礼。当然这是我假想的,没有说哪位老师有。老师要求学生衣着简朴,老师就不能穿着不得体,奇装异服。如若老师做了上述不该做而做了,学生在背后必然看不起,而且相互传闻,引起更多学生相互传播,永远都看不起。

 以上出现一些问题,也不能全怪老师,有的制度,有的是上级把关所致,都应该引以为戒。

 总之,上好每节课,应该布局好时间,安排好内容,抓住要点难点,脱离课本,精神饱满,侃侃而谈。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既有理论,又有实例,既有方法又有过程,这样的课必然得到学生欢迎,效果不言而喻。

         (本文作者李文蕙系滁州学院经管学院关工委委员)



终审人: 黄伟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