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工作研究
我对高校教师职业的一些体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1-14   浏览次数: 4647

高等学校教师职业,既责任重大,而又无上光荣,对此可从以下三方面简述:

大学教师的职业是一个特殊职业,大学老师的劳动是一个特殊劳动,不是一般劳动者的劳动。制造业工人生产的产品是物,而我们生产的是人,是一代一代传承的人,所以我们的职业是光荣的,神圣的,又是崇高的。因此,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都感到自身责任重大。所谓“责任”实际上是自我思想认识,肉眼是看不见的,完全在于个人行为来体现。一项社会岗位调查,多数人觉得中小学教师任务重,工资低,又苦又累,而对高校教师职业几乎百分之百的人都是非常羡慕的。为什么呢?大家都认为高校教师知识面宽,课程少、地位高,荣誉大,收入多。这一点我同样赞成,但高校教师,必须刻苦努力不断追求奋进,将自身的专业知识倾囊传授给学生。

学生家长和学生的殷切期望。每一位家长当孩子考上大学的第一天起,就会想到自己的孩子能够上大学,上好学,遇到好老师;他们认为:高校是最高学府,是人生最后的学习阶段,各门科学都能在高校学到,而且是顶尖科学知识。但高等学校校园只是一个空间,即使北大、清华也是一个空间,真正传授给学生知识的是我们老师。家长和学生初次见到大学老师,都是无比喜悦,敬佩和殷切期望,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到好多本领,将来为了自己前途,为了给父母争光,为社会做出贡献。总之,他们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我们老师身上。当我们老师走进教室见到几十双眼睛看着我们时,实际上还有学生家长眼睛,是无数双期待的眼睛在看着我们,等待我们传授给他们最新最好的知识,他们是多么渴求啊。如果我们讲不好课,不仅浪费学生交给学校的各项费用,更重要的是,浪费了学生的青春,这是何等的责任?因此,我们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从书本上到社会,从国内到国外,从理论到实践,不断反复思考我们所讲授的学科知识,是否毫无保留而又认认真真给他们传授,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之所在。特别是青年教师应该找时间多听老教师的课,另外青年教师应该勤于思考,把自己要讲的课弄懂弄透,只有这样每节课才会得到学生的认可和青睐。

我往往换位思考,作为一名学生,进大学要耗费多少金钱。那么这些钱是谁给的呢?当然都是劳动人民。渠道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学生缴费,学生的费用都是来自父母,每一家的父母都是不辞辛苦劳作,尽可能满足他们的孩子在校交费,有的家长起早贪黑的劳作;有的家长外出打工,干粗活累活;有的甚至用拾破烂的收入给孩子交费。另一渠道是财政拨款,财政的钱是纳税人交的,纳税人的钱是企业工人辛勤劳动创造的。有的纳税人对劳动者是很苛刻的,就拿今年夏季来说:3839度酷暑高温近四十天,很少有工厂车间里装风扇,更不用说有空调,我们在家不做事,都感到闷热难熬,就没有听说有一位企业老板给工人放假避暑,哪怕就是一天也没有给工人休息过。当然,我们当一名大学老师,都是自我勤奋,刻苦努力,获得的知识,每一堂课,都要事先做好几堂课,甚至十节课的时间来准备,付出的代价也是高昂的,应得的收入也是应该的,甚至还少了一点,不过,不论收入多少,总应该尽力付出,刻苦认真对待才是,因为我们是一名光荣的大学老师。

总之,教育是一门很高学问,也是一门最高艺术。要讲好每一节课,却也不容易,这就需要老师,首先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勤于学习,不断掌握国内外前沿知识,逐渐使自己的知识丰富起来,将最好的技能,精彩地传授给学生。

(作者系滁州学院经管学院关工委成员退休教师,此文系在该院教师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发言稿件删节版。)















终审人: 宋发友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