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工作研究
发挥微博新媒体优势,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6-28   浏览次数: 1265

在新媒体时代,微博作为典型的网络社交工具,发展迅速、势头强劲、应用广泛、备受青年人热捧、特别是大学生青睐。任何一个事物都是双刃剑,微博的好处无需多说,但微博言论自由、裂变式传播的特点,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难题与新挑战。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敏锐地洞悉微博发展趋势,把握微博特点,发挥微博优势,打造微校园,传播正能量。他们在全省高校中较早开通了实名认证的官方微博,成立了“微博协会”,不定期举办“微博文化沙龙”,开设“微博与社交”公共选修课,在增强大学生媒介素养,引导他们适应微博时代的同时,也为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一、主要做法

1.开通官方微博,跻身“微主流”发声平台

本着“宣传学院动态,联络校友感情,强化便民服务,回应网民关切”的宗旨,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通了实名认证的官方微博账号。一是宣传学院动态。将微博作为对外宣传的新渠道,及时发布分享学院新闻动态,导入学院网站新闻链接,扩大对外影响。二是联络校友感情。许多校友关注学院官方微博,及时了解母校发展动态,联络了感情。三是强化便民服务。微博上开辟的公告、招聘、寻物、招领等微栏目,在学生中有着较高的关注度,深受学生欢迎。四是回应网民关切。微博平台上,人人都有话语权,学生对于学院教学、管理、服务的意见与建议,经常在微博上吐槽。对此,官博运营团队一方面及时将学生的意见反馈给学院和学校相关部门,能改进的立即改进;另一方面,将学生微博所反映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编印《网络舆情》内部简报,供学院领导参考、批办。“有事就@官博君”成为学生在微博上的共识。另外,官博还在高考招生期间,积极回答考生及家长的各种咨询,及时回应他们的关切。

2.打造微博矩阵,发挥网络整体合力

学院利用每年暑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班,开展专题微博知识培训。在各班全部开设微博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辅导员和班级微博矩阵。共青团微博矩阵由院团委负责,每学期对微博管理员开展培训,建立内部沟通交流机制,定期发布相关话题,引导学生参与讨论。辅导员夏斌文老师微博以其生活化的话题、亲切的语言、频繁的互动,深受学生热捧。张瑾老师利用其心理学专业知识,在微博上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和心理咨询,被学生称为“蔚园知心姐”。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学院微博在全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考核中,都荣获单项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

3.成立“微博协会”,增强校园微博达人的归属感

学院指导学生中的微博达人成立了社团组织“信息学院微博协会”。协会本着“微言大义,博采众长,携手蔚园,放飞梦想”为宗旨,利用互联网快捷、便利特点,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线下活动,锻炼综合素质和能力,引导学生做一个文明微博的使用者、网络文明的传播者,积极构建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合力打造积极向上“微校园”。通过微博协会这个平台,学院及时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与学生增进沟通,为学生排忧解难。特别是在有些敏感问题的解释上,通过微博协会平台从学生自身角度进行释疑解惑,学生更乐于接受,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微博协会成立后,适逢新浪校园发放“校园专属勋章”活动。微协第一时间与新浪校园渠道取得联系定制了滁州学院校园专属勋章,然后利用微博平台,引导在校生申领。每一位获得“校园专属勋章”的同学,都会自动生成发布一条微博,内容为“勋章领到手,母校顶呱呱!我将牢记修德求是、博学笃行的校训,为母校繁荣添砖加瓦。”同学们在参与的过程中受到了爱校荣校教育,增强了归属感。

微博协会承办的微博墙活动,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目前校园所有的大型文艺演出活动现场,都有微博大屏幕在滚动,都有微博协会的成员在忙碌。微博协会已经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4.举办“微博文化沙龙”,增强校园微博达人的凝聚力

大学生微博协会在学院的指导下举办“微博文化沙龙”,作为校园微博达人的线下交流平台。两年来,“微博文化沙龙”先后邀请校内外专家就“微博正能传播”、“青年节·致青春”、“驴友微博互助”等话题,与校园微博达人进行座谈交流,积极引导大学生正确利用微博,传播网络正能。2015年11月份感恩节当天,他们举办以“感恩有你”为主题的的微博文化沙龙,大家现场说感恩、微博聊感恩、与网友互动话感恩,将#感恩有你#话题竟然炒到了2亿多次的参与,在新浪微博话题榜上热度遥遥领先。同学们在参与沙龙讨论的过程中一致表示,大学生微博应该用良知说话,用责任表态,不传谣、不信谣,增强甄别能力,加强是非判断,做一个文明微博使用者、网络文明传播者,积极构建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真正打造积极向上“微校园”。

5.成立“新媒体工作室”,引导大学生以微博运营为技能开展创业实践

学院指导微博协会成立了“蔚园新媒体工作室”,作为大学生创业项目,入驻了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和启动经费。除了为校内各种文体活动、社团活动开展微博上墙业务外,还开展校内外微博、微信账号的运营管理。目前打理的有学校官方微博、滁州市旅游局等5个账号,2016年签订合同金额达12万元。学院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王诗根作为新媒体工作室的指导老师,没有从中拿一分钱报酬。他认为,成立工作室的目的现阶段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培养学生创业就业意识。特别是新媒体时代,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都需要开通政务微博、营销微博,而他们缺乏微博运营管理人员。这部分缺口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一个比较大的就业市场。新媒体工作室的同学通过创业实践,大大提高了各类微博的管理运营水平,增强市场开拓的创业意识。

6.首开“微博与社交”公选课,传授微博传播技能

学院于2013年初在全国本科高校中首度开设微博公共选修课“微博与社交”,受到了大学生的普遍欢迎,160个选课名额在几小时之内便选完了,有学生说“感觉像春运抢火车票一样”。微博课教学内容包括认识微博、了解微博、使用微博、玩转微博、政务微博和营销微博的运营技巧等,在教学方式上也进行了大胆尝试和创新,如学生在教室自拍照片@授课老师进行“微博签到”;老师课堂上微博提问,学生评论、转发进行“微博答题”;微博的原创数、转发数、评论数、粉丝数等都被纳入平时成绩,作为考核参考;期末考试也将在微博上进行。

“正能传播”是贯穿微博课堂教学的永恒主题。主讲老师始终把握热点话题,先后以“学雷锋,树新风”、“中国梦·我的梦”、“期盼改革”等为主题,引导学生开展原创微博创作活动,让校园微博平台上始终回响着主旋律、充满着正能量。

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微博上评论滁州学院的微博课说:“一所不知名的地方高校,竟有如此纳新的大气,此乃真大学也!”

二、工作思考

将微博引入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关心青年学生成长,虽然尝试的时间还不长、方式还需不断创新、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在实践中一直努力深化对“为什么开微博”、“开什么样的微博”、“怎么样开好微博”等问题的认识,并形成了四点突出感受。

一是坚持贴近师生。在内容上发布师生关注的信息,在语言上采用师生接受的生活化、家常式风格,在方式上积极以亲民、平等、务实的姿态与网友沟通。比如,在语言风格上,不打官腔;在文字措辞上,适当使用“童鞋”、“亲”等网络语言。从评论留言看,网友对此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二是深化互动交流。通过微博平台,倾听师生对学校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掌握舆情动向,并及时办理和答复师生提出的问题咨询和投诉建议。学生微博矩阵、辅导员微博矩阵要与学校官方微博、部门微博之间开展有效互动,形成交叉传播,打造舆论合力。

三是注重舆论引导。在微博运营、微博教学、微博沙龙中,始终加强引导,及时澄清虚假信息,正确疏导负面舆论。对于网友善意的批评,虚心接受、态度诚恳;对于个别恶毒攻击性的言论,坚决予以清除。

四是虚拟现实结合。一方面,建立完善网友在微博留言、评论、私信的办理机制,通过分办、办理、督办和答复一整套程序,借助网络虚拟平台努力为师生解决现实问题。另一方面,办好“微博文化沙龙”,将线上交流与线下交流相结合、虚拟与现实相结合,增进校园微博达人的聚合力,以求网络舆论引导效果的最大化。

五是完善工作机制。微博作为重要的宣传文化载体,关工委只能旁敲侧击,建设好属于自己的自媒体,学院必须从上到下总体重视,建立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以及信息发布、舆情监测、建议办理、反馈督办等一整套的运行机制,强化微博联动,增进交流互动,切实提高运用新媒体做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作者: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


 


终审人: 宋发友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