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工作研究
学出理论深度 提升工作高度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3-10   浏览次数: 2762


     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我学了数十遍。每学一次都有新的领悟、每学一次都有再学的欲望。我的最大体会是:只有学出理论深度,才能提升工作高度,推动关工委工作更好发展。

     一、深刻领会战略意义、正确方向和政治任务,在服务大局中提升政治自觉

     以战略意义拓展政治眼光。总书记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语道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略意义。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权宜之计,而是“百年树人”的长远大计;不是无足轻重的小事小桩,而是事关中国梦的天大之事。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面对敌对势力的战略图谋、面对反动社会思潮的恶劣影响,我们靠什么回应?那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动摇!“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要确保我们的接班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就必须在“立德树人”上狠下功夫。悠悠万事,惟此为大——复兴中华!这是我们老同志必须具备的政治眼光。

     以正确方向端正政治态度。总书记指明了“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这是党的根本宗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必然要求。我们“五老”同志时刻要以“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来校正自己、警示自己,在文化多元、价值观多元的环境中不为铜臭熏染、不为物欲玷污、不为邪理左右,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我们要把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定在青少年受关爱上,使“受关爱”标准如同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战斗力标准一样得到敬畏和贯彻。全心全意地服务青少年,这是我们老同志必须具备的政治态度。

     以政治任务激发政治责任。“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就必须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任务。总书记提出的“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几项任务,其核心是在“百年树人”中树什么样的人和怎样树人这一根本问题。把注意力聚焦到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任务上来,其意义也正在于此。我们必须做到千忙万忙始终把着力点放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把主要精力投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上、把满腔热情倾注在“青少年成长成才”上、把理想信念传承在“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高度自觉上。反动社会思潮的危害决不能低估、虚无主义的恶劣影响决不能小视。爱国教育十分重要,爱党教育尤为紧迫!一段时间来,总书记反复强调“听党话、跟党走”,其意义重大令人关注、其意味深长发人深省。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关于“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在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今天我们讲爱国主义,这个道理要经常讲、反复讲”的重要论述,更是令人警醒。担当起总书记交给的政治任务,把青少年一代培养成“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这是我们必须具备的政治责任。

     具备长远的政治眼光、坚定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责任,树立起高度的政治自觉,对于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是增强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会有更高的自觉和更大的作为;其次是增强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关爱服务青少年上会有更高的政治热情和更多的工作投入;其三是增强了谋划意识和重点意识,在安排工作、组织活动中会更好地优化内容、确定主题,提高工作水平。

     二、深刻领会“五老”价值、“五老”精神、“五老”作用,在“老有所为”中提升角色自信

     以“五老”价值奠定工作底气。总书记评价“五老”价值,用了“宝贵财富”四个大字,可谓字字千金。而总书记曾对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的肯定,则是对“宝贵财富”最权威的诠释。理想信念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高度自觉是“政治优势”的本质所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丰富阅历,逆境顺境、失败成功的沧桑人生,书本知识、实际知识的广博积累是“经验优势”的丰厚内涵;建功立业的声誉、改革创新的形象、高风亮节的人格、智慧人生的魅力是“威望优势”的自然展现。正是有了这三大优势,才使得“五老”人虽离岗而身份仍尊严、手中无权而影响仍存在、年事渐高而余热仍生辉。“宝贵财富”的价值在于运用,将“宝贵财富”用于关爱教育青少年,则会实现价值增值,让青少年在继承中发扬光大。

     以“五老”精神激扬工作正气。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长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形成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我们要”三字表明“弘扬‘五老’精神”不仅是对“五老”而言,而是对全党、全社会的号召。总书记倡导“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则给了我们关工委老同志无尚的光荣、崇高的尊严、巨大的激励、百倍的自信。“五老”精神就是共产主义精神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具体化,它不仅反映着关工委老同志的精神追求,而且深含着对下一代的博大情怀。而这正是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以“五老”作用焕发工作志气。总书记“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寄希望于更多老同志“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总书记最希望“五老”作用能发挥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这是彰显“五老”优势、弘扬“五老”精神、实现“老有所为”的落脚点。我们老同志就是要念好“老”字经,做好“少”文章。要善花“老本钱”,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善搞“老一套”,把“大报告”讲活、让座谈会出新、使传帮带生情;善用“老面子”,主动争取领导、真情协调部门、广泛接触社会,汇聚更多的力量投入关爱教育青少年工作;善摆“老资格”,以人格化了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格感染和影响青少年一代。作为关工委组织,要善于盘活资源、调兵遣将,把各项关爱教育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作为“五老”个体,则要因人而异、扬长避短,做一件不嫌少、做得多更好。只要我们善于开发其“老”,善于充实其“新”,我们同样是时代舞台上的生力军,同样能为党的事业再度“发光发热”。

     具备坚实的工作底气、浩然的工作正气、豪壮的工作志气,树立起高度的角色自信,对于提升关工委老同志的创新精神、进取精神有着重要的意义。那种本该请示汇报、争取领导支持,却又怕见领导的顾虑;那种过于依赖领导,事无巨细都要领导到场的自怯;那种本该“五老”参与的活动却情愿放弃的无奈;那种本属关工委老同志自己的报刊、网站却无意订阅、浏览的轻视……都是对自己的关工委角色缺乏自信的表现。“关友”们,党的事业在召唤我们、总书记在力挺我们,让我们一扫那种缺乏自信的心态,继续燃烧那份大可“发光发热”的激情吧!

     三、深刻领会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历史使命,在勇于担当中提升工作自强

     以“更好发展”为目标提升工作水平。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要求,我们向往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前景应该是:从横向看相对平衡而不是悬殊过大、从纵向看稳步发展而不是大起大落,组织健全、基础稳固、工作有序、成绩显著的新常态。而要实现这样的新常态,就必须探索、把握、运用关工委工作规律,提升关工委工作科学化水平。积从事关工委工作8年之正反经验,我试将关工委工作规律概括为“坚持体制机制、遵循工作方针、弘扬‘五老’精神、担当立德树人”,真诚地与“关友”们商榷。“坚持体制机制”是谓组织保障。重点是落实好“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组织体制和工作机制,分管领导指导有方、“一号老人”责任到位。“遵循工作方针”是谓行为准则。重点是把握好在“急党政所急”时“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站立点,在“想青少年所需”时“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着力点,在“尽关工委所能”时“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的切入点。“弘扬‘五老’精神”是谓工作动力。重点是焕发奉献正能量的激情和关爱青少年的热情。“担当立德树人”是谓光荣使命。重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我认为体制机制、工作方针、“五老”精神、立德树人的有机统一是关工委工作的法宝,对于指导、规范关工委工作,提升关工委工作科学化水平朴实管用。

     以“更好发展”为使命创新工作局面。总书记阐述的战略意义、指明的正确方向、赋予的政治任务、提出的发展要求,既明确了关工委新的使命,又开启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思路。

 从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实践看,创新关工委工作局面要着力于三个方面:

 一是主题活动造势聚人。选定主题要紧跟中央部署、把握时代特征、引发青少年共鸣、便于老同志参与。多年来,我们做到全系统关工委每年集中开展一个主题活动,从“迎奥运”、“庆世博”直到“十八大与中国梦”、“践行价值观、我献正能量”,每年都吸引百万余名青少年接受教育、广大“五老”重受洗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的2016年,我们将在全系统开展“听党话、跟党走,让人生出彩”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把“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理想信仰和个人抱负相统一、复兴中华的中国梦和出彩人生的个人梦相统一,在共筑中国梦的奋斗中出彩人生。

     二是特色品牌众星捧月。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率先推出的富有特色的工作品牌目前稳固在“五老报告团”等十四项,形成了关工委用武有其地、“五老”发挥优势有选项、服务大局有作为、台前幕后显身手的工作局面。经过不断的打磨深造,工作品牌已成关工委“五老”同志开展关爱教育活动的拿手好戏。

     三是长线工作稳中求进。“青蓝工程”由教学督导到师道传承,不断深化;“特邀组织员”由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到发展工作全程指导,不断完善。……特别是家教工作,历经大办家教现代化实验区——实现家教工作常态化管理——决胜基本实现家教现代化这三大阶段。目前正按总书记关于“重视家庭建设”重要论述要求,全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进家教、进家风的“三进”工作。“主题活动造势聚人”、“特色品牌众星捧月”、“长线工作稳中求进”,三箭齐发,较好地解决了宏观做大、微观做活,长远发展、近期做实的问题,是创新关工委工作局面的可行之举。

     以“更好发展”为要求建设坚强堡垒。刘延东副总理要求“努力把各级关工委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是对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要求在关工委建设上的具体化。

     我们要加强组织建设,为“坚强堡垒”夯实基础。要坚持“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体制机制,做到党委加强领导、分管职责到位、关工委班子坚强、“五老”队伍精干。要特别注意选用从同级班子中退下来的责任感强的老同志领衔关工委日常工作。要着力解决“有关工委组织而无‘五老’成员”的“空心化”问题,使关工委成为名副其实的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我们要加强思想建设,为“坚强堡垒”铸造灵魂。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的根本。要读点经典,特别是老祖宗的哲学著作,把握好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要读点历史,特别是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解决好怎么看、怎么讲、怎么走的问题;要重点学习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着重理解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和能力。只有不断学习提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有所为”中的“不够用”、“与时俱进”中的“跟不上”、“工作创新”中的“点子少”的问题,增强关工委工作本领。

     我们要加强作风建设,为“坚强堡垒”锻造风骨。要按照总书记关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做到戒“浮”——克服浮躁心理、戒“胡”——克服敷衍行为、戒“滑”——克服滑头为人,把“严”和“实”化为我们“五老”为人处事的人生哲学。要落实“青少年受关爱”的标准,把关爱之情送到青少年的心坎里。

     我们要加强制度建设,为“坚强堡垒”提供保障。要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中央、省委、教育部党组文件为指导,制定、修定有关关工委工作制度。在工作制度中要体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略意义、体现党组织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体现关工委组织的性质和构成、体现关工委工作任务和方针、体现关工委工作规律等重要内容。工作制度要有权威性,使其真正起到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的作用,以制度保障关工委“坚强堡垒”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常态。

     提升工作水平、创新工作局面、建设坚强堡垒,是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指引、有各级党组织重视支持,我们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同志一定会以高度的自觉、百倍的自信、崭新的姿态投入工作,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作者为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