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工作研究
面对“互联网+关工委”的悄然而至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2-30   浏览次数: 1372

    李克强总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互联网+”行动计划后,“互联网+”迅成社会热词,且愈演愈“热”。我们关工委老同志也不甘落后,盘点着、热议着:互联网+工业,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互联网+农业,促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互联网+城镇,促进智能化城市建设;互联网+……

  我们“忘我”地“热议”着“互联网+”,我们“忘我”地盘点着“+”在了谁的头上,却压根没有想到“互联网+”与关工委有何相干。然而,议得多了、想得多了,我的认识终于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借用毛泽东词《十六字令三首》“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句式,我们关工委老同志真的是“惊回首,离网零距离”了!

  我们外出开会、考察,往返机票、车票已不是传统的纸票,而是电子票了。靠什么?——互联网!

  我们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已不是同坐一室的现场会了,而是视频会议。靠什么?——互联网!

  我们的公文上传下达,已不是每每跑邮局了,而是电子邮箱在发飚。靠什么?——互联网!

  我们的宣传阵地,已不是纸质简报独领风骚了,而是网站扛大梁了。靠什么?——互联网!

  网上征文、网上评审、网上投票、网上公示……真的,我们关工委已经用互联网干了不少实事、好事。搞信息技术,我们关工委老同志并非强者,但我们中也不乏勇立潮头的弄潮儿。安徽工业大学关工委网站的质量水平毫不逊色于职能部门;合肥工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的QQ群已成关工委老专家和青年学子沟通的桥梁;关工委创办的网上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网已成深受家长欢迎的空中家教课堂;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网站以及相当数量的高校和市教育局关工委网站已跻身于网络空间,发挥着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喉舌作用。

  不经意,不梳理,我们总觉得自己很“传统”;一在意,一梳理,我们会发现关工委老同志已被互联网“网”住,关工委工作已和互联网密不可分。而这一情形不是霹雳一声的剧变,而是悄无声息的渐变。

  面对悄然而至的“互联网+关工委”时代,我们关工委组织,我们“五老”同志应取何态度、怎样作为呢?

  一曰更新观念,养成上网习惯。毛泽东在《实践论》中说过,“‘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 在技术不发达的古代只能是一句空话”;如今,人类步入了互联网时代,打开显示屏,海量的信息、纷繁的“天下事”便扑面而来。用不着去翻资料、用不着去找报纸,甚至用不着去图书馆调阅,点点鼠标、击击键盘,所问、所求、所用的信息便展现在眼前。现在,我已养成天天上网的习惯。每天浏览一遍《人民网》、《新华网》以及各大关工委网站,天下事、国内事、教育事,中央精神、领导讲话、意识形态动向,都能及时知晓、做到胸中有数。我身边没有《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别急,在网上就能拜读恩格斯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我记不准《列宁在一九一八》中说过的一句令人景仰的话,别急,在网上仔细重看了这部电影。坦率地说,退休后的信息渠道是变窄了。然而,上网不但能以弥补,甚至能以拓展信息源。我常给学生家长和青年大学生作报告,他们都对我的报告内容之“新”予以赞赏,其实这个甜头多半应归之网络。老朋友们,上上网吧!也来过过网瘾吧,养成上网习惯真是其乐无穷啊!

  二曰创新手段,增强用网自觉。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年度会议改用“视频”召开,“视频”之利是节俭快捷,“视频”之弊是存在距离感。怎样扬长避短?一些市教育局关工委和高校关工委来了个以变应变,他们顺势将省视频会的分会场变成了各自的主会场。省里的视频会一结束,他们就接着召开自己的工作会议,既省去了“传达”日程,又能结合省里精神部署本地、本校的年度工作。这就叫做“会用网”。此外,省教育厅关工委的红头文件、红头简报也都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传至地方和省属学校关工委。经过终端转化,关工委老同志拿到的依然是红头黑字的文书,省去的却是时间和邮资。省教育厅关工委网还开设了“简报交流”专栏,用网络方式互通情报。你想了解关工委工作的最新动态吗?网上查;您想及时掌握文件精神吗?网上查;你想对关工委工作取经问道吗?网上查;您想搜索备课资料吗?网上查;……网、网、网,能用网的都用网!网、网、网,该用网时善用网!

  三曰革新本领,适应“网+”生活。“互联网+”是铺天盖地的“+”,“互联网+”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互联网+”是不会对关工委老同志“网”开一面的“+”。既然如此,关工委老同志的最佳选择就是来个“自我革新”,告别“本领恐慌”,以适应“互联网+”带来的新生活。首要任务是学会上网,解决“看”的问题。难吗?不难!一字不识的幼童在玩心的驱动下竟能在电脑里找到要看的动画和要玩的游戏。而我们这些曾受过精英式高等教育的人,却对电脑“敬畏”得连动都不敢动一下!毛泽东曾赋词《贺新郎·读史》,对“猴子变人”这样具有决定意义的“质变”如是评说——“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相比之下,学会上网,不过是按一下开关、点一下鼠标的事。然而,就是这“两下子”却实现了“会”与“不会”的“相揖别”。解决了“看”的问题实为“零”的突破!胆子再大一点,就可学会在网上“干活”了。当你订购机票、车票后,步入机场或车站,不妨壮壮胆子,戴上老花镜,将身份证贴在自助换取机或自助取票机上,按照屏幕提示点击几下按键,你的登机牌或车票就会自动“吐”出来。你就多了一份在“互联网+交通”下生活的自信!胆子再大一点,学会网上购票那就更值得自豪了。一句话,我们关工委老同志就是要通过“自我革新”,实现从“互联网+”的“必然王国”跨入“互联网+”的“自由王国”的新飞跃。


                                                         (作者系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终审人: 黄伟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