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激扬文字
北宋朝善待文人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9-05   浏览次数: 313

 

    北宋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喜爱读书,手不释卷,也十分爱惜人才。他登基以后,定下律条“不杀士大夫”,并勒石密藏,嗣后即位都要跪诵而执行。国策一出,文人拥护,忠君事主,报效朝廷。因此,出现了思想活跃,言论通达,文化发展,经济繁荣,社会安定的政治局面。
    一次,宋太祖宴请群臣,翰林学士王著酒喝多了,在宴席上喧哗哭闹,有人上奏太祖,言王著以酒撒疯,实际上是思念旧主周世宗,应当严惩。太祖毫无责怪地说:“他喝醉了,一个书生,哭哭旧主,出不了大问题,让他去吧。”可见太祖善待文人的宽阔胸怀。宋太宗(赵光义),爱好读书,以文治国,在朝中设立“崇文院”,任命一批文人学者在“崇文院”担任官职,负责收集、整理和保管各种书籍;还下旨召来文人李仿,让他组织文人学者编写百科全书式大型工具书。历时七年,编写了一千多卷的《太平御览》,经太宗亲自审阅后成书。这部书直到今天仍为文史学者的重要工具书之一。

    宋神宗(赵顼)元丰二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被捕入狱,幸亏太祖定下的“不杀士大夫”国策,坐了103天牢出狱,躲过一劫;宋哲宗(赵煦)即位后,被召回朝廷,不久升任翰林学士。

    由于北宋朝实施善待文人的国策,为文化发展提供了宽松的政治环境,从而调动了广大文人的创作积极性,推动了文学艺术走向繁荣,无论是散文,还是诗词或艺术都达到了鼎盛时期,涌现了一大批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和艺术家,如包拯、范仲淹、欧阳修、曾巩、司马光、王安石、柳永、苏洵、苏轼、苏辙、张择端等。在唐宋八大文人中,北宋朝占了六位,即欧阳修、曾巩、王安石和“三苏”。于是,张择端笔下的《清明上河图》成为稀世之宝,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所抒发的“政通人和"思想能流传千古.

                       (此文刋登在<安徽老年报>2012年10月10日第三版)

 
 
 

终审人: 黄伟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