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滁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7-13   浏览次数: 191

滁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

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

(院委〔201010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系(部)、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努力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促进我院又好又快发展,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皖办发〔200913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院离退休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性

1、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院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培育革命接班人,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没有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的长期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滁州学院发展的大好局面。尊重离退休干部职工,就是尊重滁州学院的历史;爱护离退休干部职工,就是爱护滁州学院的宝贵财富;关心离退休干部职工就是关心滁州学院的发展和稳定。

2、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立和谐校园的重要方面。目前,我院离退休职工有160人。其中离休干部9人,中共党员68人,(不含转出组织关系的5人)。70岁以上有80人,年龄最大的94岁。今后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人员退休。新形势既给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又带来了新的情况和挑战。各系(部)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离退休干部是我院的人才资源,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高执政能力、促进党内和谐、建立和谐校园,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作用。对离退休干部,必须做到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离退休干部工作。

二、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3、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围绕建设较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和“迎评促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良好的条件。

4、新形势下离退干部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中奋发有为;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离退休干部;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照顾好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坚持把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结合起来,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加速滁州学院的全面建设和科学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坚持以让党委行政放心、广大老干部满意为标准,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坚持建立在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各系(部)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合力,做好我院的离退休干部工作。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5、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各项制度。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学习、阅文、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向离退休干部通报情况,组织离退休干部就地或到周边参观学习,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等制度,使离退休干部了解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情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每年至少向离退休干部通报一次学院建设和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根据老同志的特点和需求,创新和改进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方式方法。

6、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我院离退休直属党支部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院党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开展政治学习和活动。直属党支部要从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组织活动,有利于教育管理和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优化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选好支部班子,创新活动方式。在离退休直属党支部中广泛开展“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党支部“五好”活动。离退休干部党员要按规定缴纳党费。组织部门要按照规定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上缴党费按规定的比例返还拨付,保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活动经费。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保障离退休干部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组织部门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党员领导干部培训计划,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心聚力、促进和谐中的作用。

7、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和勉励离退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永葆革命本色,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充分调动离退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好离退休干部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的释疑解惑工作。

四、巩固和完善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

8、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按照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保障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的落实。离退休费按时发放,医疗费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到位。

9、建立健全学院离退休干部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机制。根据学院发展水平,逐步提高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在进行涉及离退休人员切身利益的改革时,同步研究制定相应的保障办法和措施。

10、帮助解决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人员。学院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人员给予帮助,对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按照《滁州学院教职工家庭大事访问制度》看望生重病住院的老同志等。

五、积极建立好离退休活动室和开展好老同志的文化娱乐活动。

11、按照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要求,适应离退休人员的学习、活动需要,离退休办公室每年制定好老同志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并按时组织实施。

12 、加强活动室的基础建设。离退休活动室是离退休人员活动的主要场所,根据需要,实时增加和更新活动器材。

13、积极开展学习和文体活动。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在离退休人员中开展“双学双比”活动(即:学健身、比健康;学知识、比贡献),定期组织评比表彰“健康老人”,让离退休人员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各得其乐、健康长寿。

六、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

14、各系(部)各部门都要重视发挥离退休干部和教师的积极作用。本着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离退休干部、教师在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中,在加强党的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中,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为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作用。离退休工作部门和各系(部)各部门,为他们发挥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并经常进行指导。

七、切实做好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

15、做好“双高期”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针对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高发病期的实际情况,满怀感情、主动服务,全心全意为离休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尽可能地帮助解决困难,在生活上给予必要的照顾。

八、努力加强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

16、加强对退休人员的管理。根据我院退休人员不断增多的实际情况,离退休管理部门加强对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各系(部)各部门要配合做好本单位退休干部和教师的管理工作,为他们参加活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17、保障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的基本条件。退休人员的活动经费是为退休人员订阅报刊和组织活动等费用的开支,学院按规定列入预算予以保障。本年度结余的经费,下年度可结转使用。

九、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

18、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离退休工作领导责任制。学院党政领导经常过问离退休工作,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听取离退休工作部门的工作汇报。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组织部门要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具体指导,认真研究解决离退休干部中的重要问题。明确一位部领导联系和指导离退休干部工作。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关部门在制定出台涉及离退休人员利益的政策规定前,要征求离退休工作部门的意见。

19、加强离退休工作部门建设。离退休工作职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对老同志有感情的要求配备人员。离退休工作部门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为离退休人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按照“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立和展示离退休工作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一○年三月十一日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