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激扬文字
解放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9-05   浏览次数: 736

  解放鞋,顾名思义,就是解放以后才出现的鞋类新品种,富有时代色彩。如今它已成为普通劳动大众的当家鞋种。

  儿时唯一见到的鞋子,就是母亲一针一线缝做起来的布鞋。每到过年穿上新布鞋,欣喜若狂。到了春暖花开,农事开始,上山放牛或下地干活,就把鞋子脱下,赤脚上阵了。一年七八个月都是在赤脚中度过的,就是上学读书,赤脚上课也是常事。直到“月落乌啼霜满天”的寒冷季节,方穿上布鞋过冬,虽然破旧,仍有御寒之用。好不容易盼到过年,便又穿上新布鞋了,一年一双,年复一年。冬天雨雪多,上学或外出就穿自家编织的草窝子或绑驹子,从未见过什么叫胶鞋。头一次见到胶鞋,那是我进城上中学念书时才见到的“稀世之宝”。不过无钱购买,只好望之兴叹。

  进城上中学那是夏天。母亲起早带晚赶做了一双新布鞋和一套单衣服,“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但中学不比小学,不能赤脚上课,因此一年要穿两双布鞋。好在学校的教室、寝室和食堂都有走廊相连,小雨雪无碍大事,可以对付,但布鞋的线绳干干潮潮、容易腐烂而减少寿命,如遇大雨雪可就遭灾了。记得1954年冬那场几十年不遇的大雪数日不停,“竹柏皆冻死”,交通阻断,食堂断粮,学校发动学生去粮库背粮。我脱下布鞋卷起裤管就要出门,被同班一同学发现了,他不动声色拿来一双褪色泛白的解放鞋,对我说:“穿上保护脚心,否则脚会冻坏的。”“给我,你呢?”“我还有,父亲从部队复员带回几双。”我接过解放鞋,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感激之情无以言表,这时我真正体会到“雪中送炭”这句成语丰富而深刻的内涵。穿在脚上暖在心上,这是我第一次穿上解放鞋。

  后来,我把解放鞋洗净晒干还给那位同学,他坚决不要,要我留着穿,我领情了。这双解放鞋一直陪伴我度过三年中学时光。也因这双解放鞋,我和那位同学结成好朋友,半个多世纪以来,交往甚密,情同手足,我和老伴的结合也是他做的月老。

  参加工作后,生活条件改善了,但要养家糊口,买皮鞋穿那是奢望,从经济实惠出发仍穿布鞋和解放鞋。我在学校教书,学生看到我整日穿便服和解放鞋,背下议论我是“生产队长”,同事也开玩笑说我是“老社员”,我并不介意。一次去商店买东西,与营业员聊天,他问我在何单位供职,我说在学校。他看看我的“行头”,笑着说:“搞炊事工作?”“是!”我一笑了之。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穿戴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从单一到多元,从单色到多色,新潮时尚,色彩纷呈。儿女们给我买来了春秋天穿的普通皮鞋、夏天的凉皮鞋、冬天的毛皮鞋和旅游鞋、雨天的胶鞋,应有尽有,但我很少享用,只有外出应酬,才西装革履,潇洒走一回。事毕,依然故我,穿解放鞋,走我的晨练登山之路。

  退休之前,只是晨练,一年要穿两双解放鞋,退休之后,每天下午登山;十天半月鞋底就被山石啃穿了;后来我买了厚底的解放鞋,一年也要两双,每双鞋穿到吊帮打洞,只要能挎住脚都不忍弃之。一次老伴打扫卫生,把我吊帮的解放鞋扔了,我下午上山找不到鞋穿,问老伴,她说:“拾破烂的都不要,你还当宝贝!”“只要挎住脚当草鞋穿也行啊,为什么扔了?”我赶忙从垃圾桶找了回来继续使用。为此,我还写了一首打油诗:

  鞋子帮烂底未穿,透气驱汗脚生风。
  一年登山八千里,多少乐趣在其中。

  我对解放鞋情有独钟,不仅因为它价廉物美,轻便快捷,晴雨两用,更是有那一段难忘的历史情缘。上中学穿解放鞋是雪雨情深,参加工作后穿解放鞋图经济实惠,现在穿解放鞋念物力维艰,倡节俭遗风。我经常告诫儿孙:居家之道,唯节俭而长久。

 

终审人: 王诗根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