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工作研究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努力创建高校学习型关工委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5-17   浏览次数: 98

教育部关工委在传达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党建会议上讲话精神时,就加强关工委自身的建设问题,明确地提出:要 “立足长远,通过努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把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逐步规范化和科学化,把关工委办成一个学习型的组织。”

建立学习型组织,是知识经济时代条件下的一个世界趋势。党的十六大根据形势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需要,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国家人事部、教育部等十部委在2003年联合启动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的活动。党的十七大又进一步提出: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和创新型国家。创建各行各业学习型组织的活动已在全国各地普遍展开。

把高校关工委办成学习型组织,有其特殊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面临的是一个真正日新月异、甚至是瞬息万变的知识经济时代。有专家预测:2020年的知识总量将是现在的3至4倍;而到2050年,目前的知识总量只占届时知识总量的1%。一方面,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情况,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新特点,对关工委的工作内容和方法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关工委的老同志在拥有优势的同时,由于长期离开岗位,情况不熟,信息不足,甚至观念滞后、方法陈旧、精力减退等等,也在所难免。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凭老本,靠老经验,是不可能有效地解决这个矛盾的。怎样才能解决这个矛盾,在完成树德育人这个根本任务中,积极发挥配合补充的作用呢?最根本的对策,就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把关工委办成学习型组织。我校关工委的老领导何可人同志深有体会地说:“形势发展实在太快了,不学会学习,必然落后于时代。我的身体并不好,正是抓紧学习,使我工作、生活得很愉快。”正像温总理所指出的那样:“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

究竟什么是学习型组织呢?在一段时间里,我们曾以为:建立了学习制度,并且认真地执行,就是学习型关工委了。这只是一种狭义的理解。学习型组织当然要有认真执行的学习制度。但是,学习型组织所要求的学习,特别强调实践。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如果只有学习而无实践,就不能说已经建成了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组织理论主张的学习,其核心是提升创新能力。如果只有理论的提高而无行动上的创新,也不能说已经建成了学习型组织。

学习型组织的内涵,国内外学者的论述不尽相同。但是,以下几点似乎可以作为共识:

第一,学习型组织是从文化角度来定义组织的。学习型组织是以信息和知识为基础的组织,这种组织实行目标管理,成员能够自我学习,自我发展和自我控制,在组织内形成了有效的自动学习机制。 

第二,这一组织应该具备以下几个主要特点:具有开放的组织文化,在组织内能够敞开心扉,分享彼此的经验教训,及时进行信息沟通;具有创新的目标指向,并以创新为组织的本质要求;具有和谐的、柔性化的组织结构。

第三,强调全程学习和团队学习。整个工作的过程也就是学习的过程,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不是单个人孤立地去学,而是一种团队的学习。

第四,强调系统思考。主张不断地自我超越,反对故步自封。提倡在把握全局的基础上抓住主要矛盾,不赞成“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强调要修炼一种在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动态过程的总体搭配能力。

一句话:学习型组织,就是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组织,其真谛为不断提高学习力、愉快工作、持续创新。

把高校关工委办成学习型组织,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是一个“立足长远”、“通过努力”、逐步规范化、科学化的实现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根据以往的实践和探索,我们有以下几点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深化对关工委工作宗旨的理解,高校关工委要自觉地把提高学生的学习力摆到突出的位置。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宗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把青少年培育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未来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学习型组织理论认为:人才这个底还有一个更深的底――学习力,即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未来的竞争就看谁最会学习,谁学得更快。提升学生的学习力,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其中,用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去引领学生,以提高学习的动力和毅力,是关工委所能,甚至是关工委的长项,应是一个着力点。我们以往的许多工作,比如,培优帮困,比如帮助迷网学生摆脱学业警示,正是这样做的,做得也有成效。问题是要做得更加自觉,以便设法做得更系统。学习能力即如何学习的能力,关工委也可以尽量做些补充。比如:我们配合学校校风、学风、教风教育,进行校史教育;开展“走近院士、走近大师”活动;常务副主任曲作家同志以亲身经历谈校史校风等,都很受欢迎。问题是要进一步按照学习型组织的理念来理解学习能力:能力建设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在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基础上,重点培养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着力提高人的创新能力。还要把培养人的生存和发展能力放在重要地位。温总理在谈到读书活动时指出:“我们不仅要读书,而且要实践;不仅要学知识,而且要学技术。要‘读活书、活读书、读书活’,即不仅要学会动脑,而且要学会动手;不仅要懂得道理,而且要学会生存;不仅要提高自己的修养,而且要学会与人和谐相处。”我们认为:这为正确理解学习能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向导。

二、要更新观念,按照学习型组织的要求,搞 好关工委自身的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学习型组织的真谛是创新。所谓“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都是反对故步自封、反对吃老本、停滞不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树德育人、星薪相传的百年大计,必须坚持持续发展的观点,来不得半点马虎。关工委的老同志有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等五个方面的独特优势,但是,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身的优势。如若不是与时俱进,而是故步自封,优势就可能转变成劣势:“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

首先,要不断深入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要从“党政所急、学生所需”中,从形势发展所提出的新问题中,去选择学习的内容。要积极响应胡锦涛同志在17大报告中发出的号召:按照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这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基本功,必须在锤炼这种基本功上狠下功夫。要活到老、学到老,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积极地参与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正人必先正己。光说不练的假把势,是不可能做好关工委工作的。

第二,要有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创建一种有助于关工委成员自我发展的民主、和谐、上进的学习组织氛围。良好的组织氛围是开展探讨问题的前提,同时也是一种极好的教育因素。委员们基于责任感的高度学习自觉,则是营造这种氛围的基础。长期以来,我们形成了以专题探讨为主要形式的学习制度。比如,我们分6大专题学习十七大精神,先有中心发言,而后大家围绕着一个共同的话题,畅所欲言、交流心得,共享信息,使坚持学习制度成为都有所得而又很愉快的事情。我们所以能够坚持学习制度,就是因为有这种组织氛围。

第三,要强调团队学习。党政所急、学生所需,必定是多方面的,单个委员的能力一定是有限的。只有强化团队学习,才有可能把集体智慧发挥到位,把工作做到位。我们组织的几乎所有主题报告,都要经过向学生了解“讲什么”、集体讨论“怎么讲”、试讲、修改、再讲、再修改的反复过程,因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只有强化团队学习,发挥集体优势,集全体委员的特长,才有可能尽量扩大“关工委所能”的范围,才有可能为服务中心工作多做点贡献。今年,党委要求我们在指导学生正确对待就业方面多做些工作。这就涉及许多专业领域。我们打算成立专题小组,认真学习研究,尽可能在帮助大学生正确对待就业、转危为机的探讨中,努力发掘一些新举措,尽可能圆满地完成校党委交给的任务。

第四,要全程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项目带动学习,是一个有效的办法。比如,要为学生提供课外阅读书目,曲作家同志就组织部分委员边读书、边研讨,提出初稿,这既是工作,也是学习。再协同宣传部、图书馆等单位讨论、定稿,这是进一步的工作、学习。而后,向全校推荐、组织寒假读书活动、参加学生交流读书心得、组织典型单位读书活动经验的总结和推广,整个过程,既是逐步展开的工作过程,又是逐步深入的学习过程。

第五,要坚持开放式学习。要不断扩大眼界,不断吸纳新知识、新经验。我们积极参加上级关工委组织的各种学习班和参观考察活动。去年,我们还先后两次到兄弟院校学习、取经。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和教育基地。比如,在学习“自主创新”专题时,我们就组织全体委员到我校科技园现场学习;又比如,我们还经常与外省市老校友中也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交流信息和经验。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社会科学中一切反映客观规律的成果,比如,要大胆吸收和借鉴西方学习型组织的理念及其理论成果。

第六,要按系统思考的原则,不断整合、深化和创新。高校关工委的各项工作,总是相互联系的。问题是如何在服务全局的过程中,尽关工委所能,把工作做到点子上,逐步实现工作的科学化。比如,我们连续三年的调查研究,对部分学生“迷网”的现象进行了较深入的分析,先后两次向党委写了对策建议的报告,并主要通过个别谈心的办法去帮助这些学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去年冬,我们受动力学院08级要求提供课外读书书目的启发,顺势向全校推出开展“学会学习”的课外读书活动,鼓励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读书习惯。用那些能给人以文化熏陶、思想启迪和精神力量的书,用那些历经沧桑、光芒永不磨灭的文、史、哲、经等方面的经典名著,去占领课外时间,引导学生从中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分析和解决问题。现已初见成效。(这个年级近600名同学,在寒假期间读书900余本,写心得500余篇,其中有多篇精品。并且,自此展开了贯穿大学期间的“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的活动。)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解决迷网问题的更根本的对策。因此,在今年的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协同有关部门和基层领导推进“学会学习”的课外读书活动,并把它作为关工委工作具有开拓性的领域,坚持下去,争取有所创新。

三、依靠党委,强化横向联系,逐步实现关工委组织的科学化。高校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学习型组织所强调的理念,正是要通过培养充满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氛围,通过充分发挥成员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建立一种在结构上高度柔性的、能持续发展的组织。

首先,要依靠校党委的领导。多年来,我校几届党委的一贯重视,是我们关工委工作不断取得成绩和进步的决定性条件。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把关工委的工作列为党委的议事日程,为关工委选配重视关工委工作、能为关工委工作定目标、出思想、能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来凝聚组织成员的、服务型的主任和常务副主任。关工委的重大事项,比如,组织结构和成员名单的决定和调整等等,都以党委文件的形式出现。同时,关工委根据其工作性质和特点,更要主动争取党委和各方面的支持,甘当配角。近年来,我们主动从上级关工委的要求、学校的中心任务和学生思想动态等三个方面,去寻找关工委所能的工作和任务,定出目标、计划,及时请示汇报,请党委审订,获得了党委的肯定。

第二,关工委的组织结构应是柔性化的。有时,因任务需要,应可随时增加委员,以便能对变化着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做出及时的反应。同二级关工委之间不是隶属关系,而是指导关系,是由任务和知识流、信息流结成的紧密合作的关系。

第三,要强化横向联系。要主动争取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年级辅导员的支持、配合。近几年年初,我们都主动找宣传部、学工处、团委、教务处等部门和分院党委联系,征求他们对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得到了他们的积极支持,许多活动都是同他们联合主办的。没有他们的支持,很难有所作为。要“走出去”、“迎进来”,诚心诚意地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此外,还要主动加强同老年艺术团和老年体协的联系和配合。

第四,要逐步完善学习、工作制度。没有规则,就不可能规范、有序。根据上级关工委的有关文件和我校的实践经验,我们逐渐形成了会议、计划总结、学习、表彰等制度,并制订了“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工作规则”,今后,还将进一步完善。

第五,要有服务型的、人性化的领导班子,尤其需要一个热心敬业的带头人―“一号老头”。关工委委员,大家都是积极关心下一代的志愿者,领导和被领导的界限趋向模糊。关工委的集体智慧和创新能力能否充分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号老头”的人格魅力。我校关工委的两任常务副主任,就是以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身体力行来做出榜样。他们不在乎自己身有疾患,却极关心委员们的健康。任务当前,总是率先垂范;根据委员特点布置工作,总是先问身体怎样,然后,再提要求,出主意,甚至具体到搜集、提供资料。领导榜样的力量,是形成学习型关工委的粘合剂和催化剂。

总之,我们体会到:科学发展观已经包容了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全部内容;关工委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就是建立学习型组织的过程;随着科学发展观学习和实践的发展,必将大大提升学习型组织的理论和实践。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