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工作研究
念好“八字经” “五老”面貌新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5-17   浏览次数: 91

       四川省苍溪县关工委在加强基层组织的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总结出“请、荐、选、邀、聚、培、慰、奖”的八字法,来调动广大“五老”的积极性,把全县两万多名“五老”的力量凝聚到一起,齐心协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

       “八字经”的内涵与操作办法

       一、请,即由党政领导出面,代表某一级组织去邀请或聘请“五老”从事关工委工作。这既体现党政组织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支持,也是对老同志的尊重与信任。因此,各级关工委重要岗位的人选,都由党政领导干部出面去请,有时还“三顾茅庐”,多次进行谈话和耐心细致地做动员工作。最近十年来,苍溪县的200多名不同级别干部和“五老”人员,先后被请进各级关工委。

       二、荐,即由县、乡两级关工委根据工作需要,在充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牵线搭桥,把活动能力强,有爱心,愿意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贡献的同志,推荐到乡镇、村及学校关工委的常务工作班子中。先后有300多位具有政治、经验、威望和时空优势的“五老”,充实到关工委系统后,使基层关工委组织的工作越来越健康有序地发展。

       三、选,是指由群众选举一部分“五老”进入关工委组织。在一些边远山区和基层村社一时缺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人员的情况下,关工委组织采取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遴选合适人选,及时把农村的一些老党员、退休回乡的教师等“五老”,选人基层关工委,或成为“五老”志愿者,有效地解决基层关爱工作人手不够的问题。

       四、邀,由已经从事关爱工作的“五老”以情感为纽带,发动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五老”们与曾经的同学、同乡、同事、战友和知心朋友,往往有共同语言、深厚情谊和密切的联系,容易做到心心相印。苍溪县经由“五老”出面做工作或相邀进入关爱下一代工作行列的先后有600多人,有效地壮大和强化了这支队伍。

       五、聚,指老年科协、老年体协、老龄委、老促会、老干局、退休教师协会、老年联谊会等涉老部门,通过开展老同志集体活动或联合行动的机会,及时向老同志传达中央、省、市、县领导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讲话和批示精神,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达到广泛宣传发动和吸引他们共同参与关爱行动的目的。如县退休教师协会,近些年来在全县发动2000多名退休老教师,加入到“五老”志愿者队伍。他们个个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精心育人,成为全县“五老”大家庭中的骨干力量。

       六、慰,是指关工委组织用真情关心、真心爱护去慰藉“五老”。这些年来苍溪县关工委、教育局关工委等组织,坚持每年给老同志写一封慰问信,重阳节、教师节和春节举行一次慰问活动,每年给老同志进行一次健康普查,对家庭经济困难的进行救助,对满80周岁的老人馈送“德寿齐辉”贺匾,对病故的协助做好后事料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们用真情温暖“五老”的心,用感情的纽带紧紧把大家联系在一起。广大老年志愿者则“投桃报李”,开拓进取,主动作为,把做好关爱工作为己任,以实际行动为关工委组织增光添彩。

       七、培,是指做好基本技能培训,提高老同志的工作兴趣与工作水平。为了把老同志更好地凝聚到一起,并让他们更充分地展示自己的价值,几年来,县关工委有针对性地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重点解决了各级关工委成员及“五老”骨干在关爱工作方面的政策水平不高,开展关爱工作时技巧性不强等问题。目前,全县有3000多名“五老”分期分批参加了培训,明显地使他们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增长了才干,开阔了视野,掌握了更多的工作方法,为提高关爱工作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八、奖。这是党政领导及关工委组织用来充分肯定“五老”功绩的形式,来发动和激励“五老”的一种好方法。连续几年来,苍溪县委、县政府坚持开展表彰和奖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树立先进典型,带动面上的工作。全县受表彰的先进集体有260多个,先进个人达300多人。这既充分肯定了“五老”在关爱工作中的成绩,同时又极大地调动了“五老”主动作为的积极性、创造性,从根本上加强和促进了“五老”志愿者队伍的建设。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苍溪县已建成拥有2万多名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尽责的“五老”志愿者队伍。他们遍布全县城乡、村社和学校,肩负着关爱下一代的重任。在长期的关爱工作中,“五老”志愿者围统中心,服务大局,全方位开展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课堂、进农家的“五进”活动。紧贴广大青少年的实际,采取“政教、社教、法教、科教、家教”“五教”并举的形式,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抓手,结合各个时期的工作实际,在广大青少年中坚持不懈地开展明理、动情、导行、铸魂等教育活动,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服务。近十年来,苍溪县广大“五老”到各基层开展调研960多次,为青少年作辅导报告420多场次,近30万(人次)青少年受到教育。为基层解决热点难点问题200多起,有效促进了基层关工委工作健康发展。通过广大“五老”的辛勤努力,共筹集120多万元作为基金,用以“五助”(即助学、助困、助残、助失学儿童、助留守儿童),为1200多名特困学生送去温暖,其中的多数还圆了大学梦。各级关工委凭借多年来建立的100多所“留守学生”之家,以各种关爱形式,向65000多名留守儿童提供帮助。广大“五老”还经常深入监狱、看守所,坚持对300多名失足青少年进行面对面的帮教、挽救,使他们认真接受改造,尽早回归社会。

终审人: 王诗根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