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滁州学院关工委工作简报2019年第4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7-02   浏览次数: 767

   工   

 

2019年第4期

 

滁州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编

2019年5月30日

 

      

 

教科学院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

机电学院谋划关工委工作

“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和谐人生”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汪湘水为教科学院分党校上党课

机电学院关工委老教师助力学生社团工作

食品学院赴定远县大桥镇义和村看望慰问驻村扶贫教师

倪阳为经管学院分党校上党课

教科学院分党校邀请毛天德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教科院学分党校邀请卞佩峰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教科学院关工委指导学子书法弘扬传统文化

教科学院邀请专家举办心理学讲座

教科学院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院级选拔工作

信息学院举办“诚信校园,筑梦你我”演讲比赛

 

教科学院召开关工委工作会议

510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召开关工委调整后第一次工作会议,对2018年及2019年开学至今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就2019年后面的工作进行了研讨布置。教科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宋德如,副书记、副主任张晓旭,原政教系主任、关工委副主任马培良,原政教系书记、关工委委员毛天德,原教科院书记、关工委委员卞佩峰参加了会议。

宋德如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教科院近几年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均取得较好成绩,这与老领导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教科院关工委开展的各项工作也让学生受益匪浅,感谢老领导对教科院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

张晓旭在会上指出,作为教科院的一份子,会积极配合关工委的工作,认真安排好关工委的各项活动,进一步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

马培良布置了教科院关工委2019年的工作,并希望教科院关工委工作能进一步总结新经验,取得新成效。毛天德、卞佩峰也就2018年做的工作做了总结,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教科院对关工委工作一直很重视,几任领导都亲自参与关工委工作,组织健全,开展活动涉及到报告(讲座)、教学督导、社团指导、心理咨询、与居委会共建,内容丰富多彩,成效显著,是我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做得较好的单位之一。

                             (摘自教科学院网)

 

机电学院谋划关工委工作

 

5月24日上午,机电学院关工委分会召开院关工委调整后第一次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胡凤主持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孙才妹,院关工委副主任李汉书,关工委委员吕永生、赵杰,关工委委员王国奎参加了会议。

李汉书介绍关工委的性质、工作方针并总结2018年的工作。他表示作为关工委成员,会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工作,认真安排好关工委的各项活动,进一步关心青年师生的成长。

胡凤指出,机电学院关工委上年度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在院教学工作的督导、校园文化的传承、专业学科竞赛及学生社团的指导等方面,同时希望院关工委总结经验,继续在关心学生发展、推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全体关工委成员对本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

            (摘自滁州学院校园网)

 

“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和谐人生”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4月15日晚,省大学生心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滁州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滁州学院教科学院关工委委员卞佩峰老师主讲的讲座“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和谐人生”在我校逸夫楼2102J大教室顺利开讲。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和谐人生”。卞老师首先提出了三个关于心理方面的问题,然后根据问题不断延伸到当代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中,深度剖析了现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纠正了同学们传统观念上对于心理问题的误区,让同学们更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生活细节里存在的一些小的心理问题。同时,卞老师就心理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给大家做了分析,又根据不同的心理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以及提出了自我调适的方法。

   通过对这次讲座的学习,今后同学们将更加注重对自己的心理保健,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去面对大学生活。优良的心理素质在当代大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面提高自己的身心素质,才能迎合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才能在其中搏击翱翔,走向成熟,迎接挑战。

                                 (摘自学生处网 

 

汪湘水为教科学院分党校上党课

5月8日下午,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在琅琊校区教科楼西二楼举行了本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参加开班典礼的有教科院党委副书记、院关工委副主任张晓旭、学生党支部书记骆玲玲及128名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

 

开班典礼结束后,滁州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原校纪委书记汪湘水为学员上了开班第一讲:《政党的概述》,他分别从政党的历史发展、政党的基本特征、政党的主要功能三方面,对中国革命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宗旨和组织机构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讲授期间,汪书记热情饱满、谈吐有致,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认真听讲,并和老师积极互动。他最后希望学员们坚定理想、志存高远,把握当下、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摘目教科学院网)

机电学院关工委老教师助力学生社团工作

 

2019年58日下午,机电学院大学生电子协会在电气楼S514实验室举办了台光灯控制装置焊接活动。机电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李汉书老师全程进行了讲解和指导。

李汉书老师给大家详尽的讲解了具体的操作过程和装置电路图。从电焊笔的具体操作,到二极管和电容的正负极注意问题,李老师讲的都很细致,同学们听的也很认真。在同学们完成焊接后,李老师又一一对同学们焊接的作品进行了检测、评分,给每个同学提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院关工委充分发挥离退休老教师经验足、能力强的优势,在青年教师的培养、学生专业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就业指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在学生社团发展建设的过程中,院关工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指导学生开展活动,为学生提供专业帮助,使学院社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多渠道多角度助力学院科技创新工作。

                       (摘自机电学院网)

 

             食品学院赴定远县大桥镇义和村

看望慰问驻村扶贫教师

 

5月9日,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叶高、副院长朱双杰等一行6人赴定远县大桥镇义和村,看望慰问挂职扶贫的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关主任副主任赵来及校资产与设备处汪志圣科长,该村党支部书记鲁从春及两委委员热情接待叶高一行。

 

座谈会上,赵来汇报了近段时间已完成和正在开展的扶贫及村务相关工作。他详细介绍了在义和村开展扶贫工作的情况,以及学校对义和村扶贫帮扶工作支持情况,他对学校各级领导对其驻村扶贫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赵来表示,近三年通过驻村实地开展扶贫工作,对其开阔眼界、增长才干、磨炼意志,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基层所获经验对其返校后开展管理工作将大有裨益,他表示将和汪志圣同志一道,继续真抓实干,站好每一班岗,落实好组织交予的各项工作,为义和村群众脱贫工作贡献力量。

 

鲁从春代表义和村两委班子及群众,对滁州学院为义和村脱贫摘帽工作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赵来、汪志圣两位同志的工作表示肯定。他介绍了义和村目前的基本情况,希望滁州学院教师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多为义和村带来好的项目及智力支持,助力义和村快速发展。

(摘自食品学院网)

 

 

倪阳为经管学院分党校上党课

 

5月11日上午,滁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在YF2202J开展了“党员及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校培训课程。本次党课由原校党委副书记倪阳老师主讲。

 

课程讲解期间,倪书记从价值观入手,深入剖析,形象的向同学们讲述了价值观对人的深刻影响。他以独到的见解,向同学们说明价值观的历史性,以水和黄金作比较,阐述价值在不同环境中的选择性。从《大学》、《论语》到《人类简史》、《未来简史》,老师以丰富的学识,敏锐的洞察力,阐述价值观的家国联系,并向同学们说明“应该追求什么?”、“应该倡导什么?”等一系列思想问题。从国家形势,到人际关系,老师以严谨朴素的语言,鲜明的案例,向同学们阐述24字核心价值要求,使得全体同学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全面的了解。最后,最后倪书记指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意义,并结合实际,重点说明了当代大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途径和方法。

入党积极分子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仅是党员应该具有的价值观,更是全体公民应该具有的价值观,而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起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学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摘自经管学院网)

 

教科学院分党校邀请毛天德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2019年5月11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委员毛天德应邀为教科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作“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机构”专题讲座。

会议伊始,由聂辉老师主持并介绍毛天德老师,伴随着一阵掌声中开始了此次的学习与活动内容。本次党课的主题是“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机构”,毛天德老师开门见山地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制度与组织机构。其次,向大家详细讲解《中国共产党章程》的第二三四五章内容,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详细阐述了什么是民主集中制,为什么要实行民主集中制。为了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几个途径的重心要放在“民主”和“集中”两点。要发扬党内民主;正确集中,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调学生要自觉维护制度的尊严,树立法纪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最后,毛天德老师介绍党的组织机构获得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此次党课培训,让大家深刻意识到自己的态度,对党的认识还不够全面,还需要努力学习党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也让大家知道组织制度和组织机构是政党的基本特征,对一个政党组织制度和组织机构的了解,是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做好的功课。

 

(摘自教科学院网)

 

 

     教科学院分党校邀请卞佩峰为入 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2019511日下午1500,教育科学学院第九期分党校第三讲“共产党员的人格修养”在教科楼西二楼教室隆重举行。本次党课有幸请到院关工委委员卞佩峰老师和张发勤老师为教科院学员们讲授学习与活动内容。教育科学学院10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并认真学习本专题知识。

       会议伊始,由张发勤老师发表讲话以及隆重介绍卞佩峰老师,伴随着一阵掌声中开始了此次的学习与活动内容。本次党课的主题是共产党员的人格修养,卞佩峰老师将党的理论知识和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娓娓道来,使同学们切实感觉到党的理论不仅一种理论,更是在客观分析党情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卞老师还联系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进一步举例说明“说话让人喜欢,做事让人感动”,同学之间相处吃亏是福,共产党员的人格与一般群众人格相比有共性也有特殊性。分析各种人格缺陷的特点,建议大家都能成为淡泊名利、实事求是、公派正道、心胸宽广、任劳任怨、谦虚谨慎、克勤克俭、乐于奉献的人。最后,卞佩峰老师送出三字真言“长”、“宽”、“高”,希望在座的每位学员都能成为大写立体的人。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交流会, 学员们对共产党员的人格修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使学员们的思想觉悟得到升华,更加坚定入党的决心。本次学习同学们感受到自己距离一名合格党员、优秀党员还有较大的距离,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提高自自己的素质,并向优秀党员看齐。

                                           (摘自教科院网)

 

 

    教科学院关工委指导学子书法弘扬传统文化

 

5月15日下午,教科院举办书法学习活动,教科院关工委副主任马培良应邀指导。

马培良首先从行书的发展和行书的笔画结构两方面概括了行书内涵,接着向大家介绍如何临写《兰亭序》,并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写字心得。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后要老师多加指导、自己要勤加练习,尽快提升基本功水平。

                             (摘自教科学院网 )

    教科学院邀请专家举办心理学讲座

 

 

 

 

 

520日,教科学院邀请原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心理学专家、院关工委委员卞佩峰为学生做心理讲座,此讲座以“珍爱生命的三个基本点”为主题,在教科楼西二楼举行。

卞佩峰从感恩、和谐、自强三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卞佩峰首先指出,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些都是传统里面说到的。“感恩”不一定要感谢大恩大德,“感恩”可以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感恩彰显了生命的厚度。

接着,卞佩峰阐述了和谐。指出和谐如春风拂面,使人倍感亲切;和谐,如久旱甘霖,使人心田滋润。建设一个美好的和谐社会,是你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谐拓展了生命的宽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对于自强卞佩峰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中国人是自强不息的智者。

此次讲座作为教科院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之一,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欢迎。

(摘自教科学院网)

 

 

 滁州学院教科学院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院级选拔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根据《滁州学院关于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的通知》(校政教〔201917号)文件精神,由学院举办的“教育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院级选拔赛”于513日拉开序幕。本次大赛的评委专家由长期从事校、院教学督导工作的学院关工委成员卞佩峰、毛天德、马培良担任。

 为了办好本次选拔赛,院部成立了领导小组,对活动实施进行管理。前期通过文件发布,教师动员等方式进行宣传,最终有15位青年教师参加本次院级选拔赛。在为期三周的时间内,专家评委将对参赛教师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学生反馈等多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在实际考核中,专家深入教学一线,通过看课、听课、评课等形式,对教师们的表现给予全面客观的评价,与相关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本次院级选拔赛将在5月底结束,届时专家评委将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参赛教师进行评判,本次选拔出的优秀教师将代表教科院参加学校举办的“滁州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

                        (摘目教科学院网)

 

    信息学院:举办“诚信校园,筑梦你我”演讲比赛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学院诚信教育,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会生活部于529日在YF2203举办了“诚信校园,筑梦你我”演讲比赛。本次活动邀请了辅导员方纯,学生会主席庄志良,副主席车继峰、方礼进,以及部分学生会部长作为评委。大赛由尚子严主持。

本次演讲比赛向信息学院2017级、2018级全体学生发起动员,经海选后确定比赛选手12人。经过主持人精彩的开场白后,选手们依次登台。参赛者或是引经据典深刻阐述了自己对于诚信的理解,或是从古往今来的历史长河中挑选出一个个经典人物,为我们娓娓道来他们的经历,又或是运用生活中一个个鲜活的经历,向观众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正如参赛者刘锐所说“我们都是诚信的追梦人”。选手们声情并茂的演讲也带动了观众的情绪,而他们自信的神态,精炼的语言更是令评委们频频点头。

一番角逐之后,车继峰首先对大赛做了点评,他肯定了选手们积极参赛的态度,并希望同学们可以从本次比赛中吸取不足,提升自己。随后,方纯做总结发言。方纯表示从本次演讲中她看到了信息学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选手们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最后她对学生们提出期望,希望大家可以将坚守诚信,做一个有品质的优秀大学生,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本次演讲比赛,同学们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演讲水平与表达能力,还进一步了解了诚信的意义与重要性,同时大赛也展现了信息学院优良的学风建设水平。

                (摘自信息学院网)

 

 

 

 



终审人: 黄伟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