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关工委工作基本知识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09   浏览次数: 2599

(一)关工委成立史

19843月,在几位老红军,老干部的倡议下,河南省安阳市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协会。她的诞生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和重视。时任团中央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亲自到会祝贺。19855月,中央组织部和团中央转发了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和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关于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充分肯定了安阳的经验——“探索出了一条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离休、退休老干部作用,加强青少年教育的新路子。19855月,中顾委、中组部、老龄委、团中央在京联合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乔石、薄一波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19885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同志在中顾委、中组部、老龄委、团中央联合召开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各地推广安阳经验,适时成立关心下一代协会。在中央的积极倡导下,1988年末,全国21个省、区、市相继成立了关协,参加工作的老同志有几十万人。1989·风波之后,有30位老同志联名给中央写信,建议成立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全国关心下一代组织。19905月,经中央批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由习仲勋、王任重任名誉主任,康世恩任主任,王照华同志任常务副主任。19906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座谈会。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同志和许多领导同志参加,会上传达了江泽民同志的指示:我们现在一个紧迫任务,就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对下一代的教育太重要了。李瑞环同志在会上作了《发挥老同志教育下一代的特殊作用》的重要讲话,习仲勋、王任重、邓颖超等老领导也都专门发了贺词,强调关心教育下一代是老同志义不容辞的历史重任,希望老同志们老有所为,继续发挥自己的才华和智慧,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安徽省关工委成立于19856月。

教育部关工委成立于19914月。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于19926月。

 (二)关工委性质

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的以离退休同志为主体的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

 (三)关工委工作方针

中国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

教育部关工委: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

 (四)关工委体制机制

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即现职主导、离退主体            

 (五)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品牌

1、特邀党建组织员:由五老中的特邀党建组织员承担。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的党课、座谈、个别谈话以及指导履行入党手续等项工作。

2五老报告团:面向青少年开展的以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报告、讲座活动。

3、主题教育活动:关工委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抓住重大事件、重要纪念日等契机,针对青少年实际,提出旗帜鲜明的主题,组织、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的理想信念、励志践行的系列教育活动。

4、老少共话:五老同青少年学生围绕一个共同主题而开展的座谈讨论活动。通过双向交流,五老同志将自己的理解、看法、态度等亮出,同时倾听学生的心声,在齐学共话中共同提高。

5、青蓝工程:发挥老教师、老专家的优势专长,以教学督导、评教评学、课题指导、经验传授、新老结对等形式对青年教师等实施的以师道传承为重点的传帮带工作。

6、大学生涯导航:五老以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本着专于关爱、传递价值、成就卓越的宗旨,指导大学生制定大学期间成长进步规划,并深入学生群体进行入学引导、跟踪指导、就业指路、文明离校。

7、校园文化传承:发挥五老知校、爱校、建校的情感优势,发掘学校优良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资源,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的以讲校史校友、校情校训等为具体内容、伴之以校园文明督导活动的传承校园文化、激励爱校报国的文化建设活动。

8、社团指导:发挥五老政治、经验、威望优势,指导学生社团依法按章加强建设,增强组织协调能力,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积极向上的活动。

9、帮困助学:关工委及五老以其威望和亲情优势募集善款善物资助贫困生并予以精神鼓励,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10、心理疏导:五老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启发、开导、说理等思想工作,帮助有心理问题的青少年解开思想疙瘩、化解心理矛盾,指引其轻装上阵、积极向上。

11、后进辅导:发挥五老的长辈亲情、专业学识和人生阅历等优势,对学习、工作暂处后进状态的学生开启心智、指点迷津,帮助他们点亮希望之光、实现新的赶超。

12、文明离校:五老深入毕业班学生群体,话惜别之情、赠激励之語、指走向社会之路,引导他们兴文明之举、废恶作之剧,为母校留下好印象、为学弟做出好榜样。

13、现代家教:关工委积极配合现职领导,以家长学校为主要抓手,以正确的教育观念、科学的教育方法为重点内容,着力增强家长的家教知识和能力,提高家教水平,推进家教现代化进程。关工委在家教工作中形成了十大平台:指导机构、家长学校、主题活动、师资培训、家教研究、家教讲座、咨询服务、典型宣传、编写读物、新型媒体。

14、专题调研:关工委对青少年状况、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确定某一专题而开展的调查研究活动。旨在掌握情况、建言献策、改进工作。

 (六)五老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

 (七)五老精神

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

 (八)五老优势

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以及亲情优势时空优势。

 (九)五老价值

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

 (十)关工委工作规律(初探)

坚持体制机制(现职主导、离退主体),遵循工作方针(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弘扬五老精神(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担当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终审人: 宋发友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