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关工宝典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09   浏览次数: 1515

      

     1、序       

     2、习近平就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摘录

     4、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

     5、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

     6、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

     7、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意见 

     8、关于转发《关于印发〈安徽省关工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

     9、关工委工作基本知识

 

                         

 (2017年 3月18日 

 郝运福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为刚上岗的同志少走弯路、尽快入门,二为在岗多年的同志遵循规律、保持定力,三为惜别岗位的老同志反思工作、传授经验,我们编辑了这本《关工宝典》。愿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识宝,用宝,传宝,为党的事业添宝。

今年是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1992年6月)25周年,适时出书,以为纪念。

                        (作者为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张烁)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2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以衷心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关工委成立25年来,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会上宣读了习近平的指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上讲话指出,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积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多关爱和帮助贫困、残疾等困境儿童;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支持和帮助青少年进步成才。同时,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向大会发来贺信。少先队员代表向大会献词,表达对关爱他们的爷爷、奶奶的崇敬之情。

会议总结了关工委25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基本经验和体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592个先进集体和1783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受表彰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关工委、文明办,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关工委代表等300多人参加大会。

人民日报》( 2015年08月26日 01 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摘录

 

(二十八)要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和村民委员会,以及其他一切基层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责任,整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和活动场所,开展富有吸引力的思想教育和文体活动,真正把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的工作落实到基层。要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要着力建设好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队伍,各类文化市场管理队伍,青少年宫、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各类文化教育设施辅导员队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

2011年2月修订)

 

第一章    

 

第一条   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推进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国关工委)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党和国家有关青少年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结合中国关工委工作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中国关工委是党中央批准成立的,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全国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

第三条   中国关工委的宗旨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努力培育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四条   中国关工委依靠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开展工作,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

第五条   中国关工委与各地区、各部门关工委在工作上是指导关系,组织、协调、支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第六条   中国关工委积极配合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和谐。

 

第二章  工作任务

 第七条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深入开展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寓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之中,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第八条   教育和引导青少年珍惜时光,勤奋学习,注重实践,努力学习先进文化,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劳动技能,提高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本领。

第九条   加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教育,引导他们锻炼强健的体魄,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

第十条   积极推动全社会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实施义务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法律法规,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引导他们遵纪守法,依法保护自己。坚持预防为主,防范青少年违法犯罪,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

第十一条   积极开展“老少共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活动阵地的建设,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协调发展,优化育人环境,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第十二条   协同社会各方面力量关心爱护青少年,特别是他们中的特殊群体,努力创造条件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第十三条   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等独特优势,建设一支具有中国特色、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青少年教育工作队伍。

第十四条   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建立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以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创新能力和业务水平。

第十五条   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办好关工委的刊物和网站,积极争取新闻媒体的支持,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第十六条   研究和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第十七条   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三章   工作原则

 第十八条   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注重实效,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汇报。

第十九条   组织联系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自愿参加、就地就近,发扬传统、改革创新,量力而行、主动作为。要关心“五老”的学习、工作和身体健康,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五老”的积极性。

第二十条   坚持面向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推动基层关工委的建设,加强对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指导。

第二十一条   针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向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十二条   不断总结经验,抓好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

 

第四章  组织和制度

 第二十三条   中国关工委设名誉主任、顾问若干名,主任一名,常务副主任、副主任若干名,特邀副主任若干名,秘书长一名,副秘书长若干名。中国关工委主任由党中央任免。

第二十四条   中国关工委实行主任负责制,按照主任领导、民主集中、分工负责的原则开展工作。

第二十五条   中国关工委领导成员由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组成。领导成员全体会议由主任主持,每年召开一次,总结和安排工作,商定其他重要事项。

第二十六条   中国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是中国关工委的议事机构,成员由主任、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组成。主任办公会议由主任主持,每半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主要职责是: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领导成员全体会议的决定和工作部署,处理日常工作及其他需要议定的事项。

第二十七条   建立中国关工委领导成员学习制度。主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学习采取自学和集中讨论相结合,每两个月举行一次学习讨论会。

第二十八条   中国关工委下设办公室,为委员会日常办事机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领导成员全体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决定的事项,处理日常事务。办公室配备干部若干名,按公务员进行管理。要加强办公室的建设,关心办事机构在职干部的成长。

第二十九条   中国关工委可根据工作需要,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设立直属事业单位,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要坚持公益性,不从事商业性活动。

第三十条   每年召开一次名誉主任、顾问、特邀副主任会议、一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一次有关部委联席工作会议。每五年召开一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表彰大会。

第三十一条   按照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调整和充实领导班子,保持关工委的生机和活力。

 

第五章     

 第三十二条   中国关工委的经费,实行预算管理,由财政全额拨付。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第六章     

 第三十三条   本条例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第三十四条  本条例由中国关工委负责解释和修改。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

(教党〔2009〕2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精神,按照“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的要求,进一步发挥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同志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的作用,根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精神,现就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的重要性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领导要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全局高度,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关工委建设和发动、组织老同志参与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关工委的建设,为新时期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准确把握教育系统关工委的性质、任务和工作方针

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在同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

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

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指导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同志,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以及青年教职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  

三、加强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  

1.教育部关工委在部党组领导下,负责指导、组织、协调、服务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关工委实行主任负责制,由主任主持工作,副主任分工协助主任工作。关工委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关工委主任、秘书长由部党组任命。  

2.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关工委组织,由现职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四、着力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队伍建设

1. 要高度重视关工委队伍建设。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委要宣传、动员、组织引导老同志,特别是新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尊重老同志的意愿,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专长,逐步发展建设一支素质高、乐于奉献的老年志愿者队伍,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要加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委要根据工作需要或在职领导的人事变动、老同志年龄及身体状况等,及时调整关工委领导班子;动员、选配组织能力强、理论水平高、有热情和威望、身体健康的低龄老同志充实领导班子;特别要选配好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

3.要加强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建设。要选配服务意识强、热心关工委工作、有一定能力和水平的同志担任负责人。

4.要发挥、保护好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的积极性。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要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生活上关心老同志。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且坚持日常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个人给予适当补助;对因工作需要并经领导批准返聘的秘书处(办公室)工作人员,应执行本单位返聘人员的有关规定;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老同志要给予表扬和奖励。  

五、逐步完善关工委长效工作机制

各级关工委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勇于创新。从实际出发,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建立健全必要的工作会议、学习培训、信息交流、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保证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六、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  

1.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要有同级党政领导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统筹安排部署,指定专人分管,定期听取汇报和研究工作,及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大力支持关工委的工作。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要及时向关工委传达、通报;召开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等专题性会议,要请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  

3.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支持。  

4.要加大宣传力度,为关工委和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                                                                                     中国共产党教育部党组

                                  ○○九年七月十日


               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

(皖发〔2009〕28号)

    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成立以来,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老同志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在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与和谐安徽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促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

(一)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们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重视教育培养下一代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我们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也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二)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人才资源和宝贵财富。广大老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丰富的智慧经验、崇高的精神风尚、优良的传统作风,对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具有极大的说服力、亲和力和影响力;“五老”队伍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等方面的独特优 势,对教育培养青少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证明,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广大老同志继续有效发挥作用的好主题,各级关工委是广大老同志继续有效发挥作用的好载体。

(三)安徽是人口大省,青少年人数众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从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促进社会和谐的大局出发,认真总结近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深刻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重视关工委组织建设,发挥关工委组织作用,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共同把关心下一代这件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和全省发展大局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好。

     二、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作用

(四)关工委是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委、政府教育培养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省关工委与各地、各部门关工委在工作上是指导关系,组织、协调、支持、推动各地、各部门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五)各级关工委组织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广大老同志的特殊优势和重要作用,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育和实践活动,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贡献。

  要切实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导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青少年。

  要大力开展法制、科技、健康、家庭等教育活动及其他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各种文化体育、社会公益等活动,着力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和实际本领。积极参与以爱国主义为重点的教育基地和活动场所建设,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活动空间。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协同社会各方面力量关心爱护青少年,特别是他们中的特殊群体,关爱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帮教失足、失范青少年,开展济困助学活动,努力创造条件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对网吧等娱乐场所的监督,不断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高等院校关工委要在校党委领导下,配合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三、支持关工委组织建设

  (六)注重动员和吸收那些热爱青少年教育工作、具有奉献精神、身体条件好、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担任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关工委组成人员,由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名单,报同级党委批准。关工委领导机构成员变动后,要及时调整补充,形成正常的更替机制。

(七)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机关、团体、大中学校、企事业单位应积极成立关工委组织,行政村、社区以及小学等基层单位可以成立关工委或关工小组。已经建立关工委组织的地方和单位,要做好完善和提高工作。

  (八)按照“自愿参加、量力而行、发挥所长、就近就地”的原则,积极动员组织更多的老同志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建成能够坚持参加日常活动的“五老”骨干队伍、能够踊跃参加单项活动的积极分子队伍和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志愿者队伍。广大老同志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既要尽力而为,又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愉快、身体健康。

  (九)关工委组织在农村以乡镇和行政村、在城市以街道和社区为单位,开展创建关工先进村(社区)、创建乡镇(街道)五好关工委的“双创建”活动,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载体,有关方面要大力支持,关工委要精心组织,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务求取得实效,努力使其成为安徽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

  (十)选配有较强办事能力、有良好服务精神、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担任或兼任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是在编公务员的,其职级调整、学习培训、工资待遇等应与党政机关公务员一致。其他工作人员依照有关劳动人事政策法规管理。

  (十一)各级关工委组织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推进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特点、经验和规律的研究总结,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注重工作实效,多办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好事实事,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四、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

  (十二)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之中。要及时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关工委工作。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要关心重视关工委工作,参加关工委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关工委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积极改善关工委办公条件,妥善解决办公用房、办公设施、交通通讯、活动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按照政策规定,认真落实关工委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对参加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要在健康、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关心和照顾。

  (十三)各级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机关工委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鼓励支持老同志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教育部门要创造条件,支持关工委开展对在校学生的教育和关爱工作。宣传部门要会同有关方面及时总结推广“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关工委的协调配合。各级新闻媒体要进一步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环境。

2009年10月26日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意见

 皖教工委〔2008〕32号

各市教育局党委(工委),各高校、厅属中专学校党委:

  为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进一步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正因为此,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培养教育工作,高度关心青少年的幸福健康成长,高度自觉地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和国家的大事,是全社会的大事。在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是一个重要的组织,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关工委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发挥着特有的优势,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教育战线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领域。教育系统关工委富有独特的优势和资源。教育系统有着丰厚的人文背景和良好的育人环境。教育系统是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即“五老”)最为集中的领地之一。“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重要资源。教育系统有着众多的热心教育的人士和志愿者。他们最贴近青少年学生,有丰富的教育经验,有深厚的学识功底,有优良的师德师风。做好教育系统的关工委工作,不仅是教育系统应尽的职责,也是教育系统的优势所在。教育系统的离退休同志服从组织安排,积极从事关工委工作,是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体现。各级党组织应当保护好、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

  十多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在教育部关工委、安徽省关工委的有力指导和各级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些富有独创性的工作,如创办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区、运用多种形式对青少年开展关爱教育活动等,得到了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的高度评价,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在新形势下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有着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党委(工委)、各学校党组织都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

  二、正确把握关工委的性质、工作方针和任务

  (一)关工委的性质:在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同志为主体,在职同志参加的,广泛团结热心教育的志愿者参与的,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机构;是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的重要组织形式。

  (二)关工委的工作方针: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

  要按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要求准确定位。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配合主渠道开展深入细致的、贴近实际的关爱、教育活动。

  要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的要求正确切入。正确把握地情、校情和青少年的特点,正视开展工作的主客观条件,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又尊重客观现实,从实际出发选定工作内容和形式,逐步形成本地、本校的工作模式和特色品牌。

  要按照“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要求明确方向。要深入基层、深入青少年之中,尽可能将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耐心教育、真情关爱,在增强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促进青少年幸福、健康成长上见成效。

  (三)关工委的主要任务: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青少年的实际,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题,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青少年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工委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配合有关方面对青少年进行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1.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用马克思主义教育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青少年。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事件等活动,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运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的教育,赋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方向和动力,激发他们振兴中华的雄心壮志和求真务实的奋斗精神。

       2.进行道德品质和民主法制教育。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对青少年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讲文明、树新风教育。加强普法教育,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对青少年进行民主法制和纪律教育。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做好失足和问题青少年的帮教转化工作,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

       3.进行共产党、共青团基本知识教育。对青少年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党团基本知识教育。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培养先进,注重帮教后进,努力带动一般。要注意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推动党、团组织建设,不断为党团组织注入新的活力。

       4.进行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教育。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科学文化教育和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教育,引导他们崇尚科学、勤奋好学,远离毒品、远离邪教。指导青少年学生开展课外科学、文化、健身、文化社团、兴趣小组、社会实践等活动,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根据青少年不同年龄阶段的生理、心理特点及成长规律,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化解心理障碍,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5.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开展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工作及家庭教育现代化普及工作。积极参与并协调办好家长学校和校外教育活动基地工作。充分利用社区各种教育资源,营造学习型家庭和学习型社会,为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培育高素质的劳动者和专门人才作贡献。

      6.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对学习、生活困难的青少年要给予特别的关爱,尽力做好帮困工作。关注并协助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管理教育工作。

     7.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及时了解、掌握青少年学生的现实状况和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教育和帮扶活动。对有关重要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供领导作决策参考。

     8.党委及领导交办的有关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任务。

  三、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党委(工委)、各学校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及时指导关工委工作并为其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一)明确领导分管,列入议事日程。党政要有一名领导分管并参加关工委工作,听取汇报、指导和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党政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关工委工作。党委要将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作为整体工作的组成部分予以重视。每年度要研究一至两次关工委工作。

  (二)加强组织建设,发挥“五老”作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应以离退休同志为主体,在职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关工委设主任、副主任,下设秘书处(或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要注意选任政治强、热情高、经验多、善协调、身体好、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进班子、担重任。要特别注意选准配强主任(或常务副主任)。任职条件必须是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岗位(或退休)的正、副职,学校党政领导岗位(或退休)的正、副职。任职年限原则上为70周岁。到达任职年限而确因工作需要的,经党委研究决定可适当延长或改任名誉主任、顾问。要注意选配能力强、善协调的同志担任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要加强关工委班子的合理交替、有进有出,及时充实相对年轻的退休同志,保持班子合理的年龄结构,以利班子建设和事业发展。规模较大的高校要创造条件组建院(系)级关工委组织。

  要以“五老”为主体,吸收热心教育的志愿者参与,组建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队伍。要注意发挥“五老”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的优势和工作成员的各自特长,合理安排工作,充分发挥作用。

  (三)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党委要重视关工委的思想建设,及时指导关工委加强自身建设,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水平。关工委要注意抓好学习,突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加强信息交流,继续办好省教育厅关工委信息网络窗口和关工委工作简报。巩固和改进皖北、皖中、皖南关工委工作交流研讨年度片会制度。适时组织关工委负责同志开展考察学习活动。通过有效形式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关工委的老同志要养成爱读书、爱看报、爱动笔、爱思考的良好习惯,做到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对青少年富有亲情、开展工作充满热情。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不断创新思路,面对青少年开展各种有益活动,优化工作模式,创建特色品牌。

  (四)加强工作指导,改善工作条件。党委要坚持关工委工作上议程,指导关工委确立年度工作要点,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提出任务和要求。分管领导要经常过问关工委的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党政领导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办公条件,将所需经费列入预算予以保证。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参与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保护他们的积极性。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学习、参会机会和学习材料,传达、发送有关文件,通报有关情况,使他们能紧跟时代的步伐。对经党委批准,聘请在固定岗位从事关工委日常工作的离退休同志,要给予适量补贴。对作出突出成绩的老同志,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五)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关工委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必须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使其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要依据上级组织的文件及关工委的规章制度,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突出关工委的性质、任务、工作原则、工作方法、领导体制、条件保障等重要问题,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本地、本校关工委工作制度。

    各市教育局党委(工委)、各学校党组织在贯彻本《意见》时,要注意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提出具体的实施意见,以便将《意见》的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地发展。

                                                      2008年11月7日

               

                        关于转发《关于印发〈安徽省关工委关于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委会

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

 皖教关〔2016〕37号

各市、直管县教育局关工委,各高校、省属中专学校关工委:

  现将《关于印发〈安徽省关工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皖关工委〔2016〕26号)转发你们。

  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的《安徽省关工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2015年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反映了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具有很强的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重要文件。

  请及时向单位党政领导同志汇报请示,并结合实际抓好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

             20161130

 

                     关于印发《安徽省关工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皖关工委〔2016〕26号

各市、县(区)关工委,省直属机关、省教育厅、省国资系统关工委,省直有关单位、高等院校、省属企业关工委:

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将《安徽省关工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及时向各级各单位党政领导请示汇报,并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究贯彻意见,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落实工作。

                                  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11月18日

      

          安徽省关工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

 2016年11月15日)

    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去年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前夕的“8.25”指示和今年庆祝建党95周年的“7.1”讲话,对于新时期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各级关工委自身建设,推动新形势下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化认识,进一步明确关工委工作的职责使命

       1、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充分揭示了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刻阐释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指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指导全党从“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党和国家、民族“未来和希望”的战略高度去关注青少年、关心青少年、关爱青少年,“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引领指南和根本遵循。

       2、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深刻领悟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不忘初心,把“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作为宗旨要义;要立德树人,把“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要固本铸魂,把“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点工程;要以人为本,把“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作为根本要求;要为党尽忠、为国尽责,把“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作为神圣职责使命。

  二、弘扬传统,进一步坚守关工委工作的基本原则

       3、坚持依靠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加强请示汇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加强领导,以努力为党分忧的家国情怀和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助力的出色成果,取得党委政府的领导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实现关工委工作“有为有位”与“有位有为”的良性循环。

       4、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要求,以青少年需求为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青少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少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少年群众的引路人。以青少年意愿来引领服务,拓展服务,坚持寓教育于服务之中,使青少年在贴心实在真情的服务中受到心灵感化和思想熏陶。

       5、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局中谋划,在大局下行动。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本地改革发展稳定重要任务,立足关工委职责定位,引领青少年群体,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开展具有关工特色、老少特点的服务实践活动,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向上力量,有效发挥关工委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的特殊作用。

      6、坚持加强基层夯实基础。从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尊重基层、服务基层入手,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通过争取领导关心重视、协调部门支持配合、培育推广先进典型、组织学习考察交流和深入开展“双创建”等措施,破解发展难题,调动基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创造性,打牢发展基础,激发基层活力。

      7、坚持弘扬“五老”精神强化自身建设。动员广大“五老”心系国家民族未来,倾情关注下一代健康成长,发挥优势,尽己所能,做青少年健康向上的引路人和成长成才的铺路者,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同时,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创新驱动,进一步激发关工委工作的生机活力

      8、创新发展理念。保持和增强政治性要求,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和教育培养青少年的参谋助手作用,团结凝聚老同志,服务引导青少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老少智慧力量。保持和增强先进性要求,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弘扬“五老”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保持和增强群众性要求,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倾听青少年呼声,维护青少年权益,帮扶青少年困难群体,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保持和增强时代性要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掌握新本领,把握时代主题,投身时代潮流,使关工委工作更加富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本地特点,更好创新发展,更加卓有成效。

        9、完善组织领导体制。关工委是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要按照中国关工委要求和各地的成功经验,积极争取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并实行同步部署、同步安排、同步总结、同步表彰等做法,努力把争取党政加强领导落到实处。

       10、创新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支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机制。积极争取把党建带领关工委建设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体系和离退休干部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明确责任主体,加大督查落实力度,逐步建立完善“党建带关建”的制度机制。

      11、创新工作内容方式。要科学定位,精准发力,认真履行“指导、推动、协调、配合”的关工委工作职能,务实有效地开展工作。由关工委牵头主办的工作,要全力以赴地抓;关工委参与配合的工作,要义不容辞地抓;关工委经常性工作,要坚持不懈地抓。要聚焦主业,突出重点,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永远听党话、坚决跟党走。要贴紧全省“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安徽”的奋斗目标,结合青少年成长特点和成才需求,找准切入点和用力方向,大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各种教育实践活动。

      12、强化保障激励机制。深入贯彻全面落实省委皖发〔2009〕28号文件精神,积极争取党政重视支持,帮助各级关工委把工作经费、办公用房、办公设施和交通通讯等保障措施落实到位。要积极研究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逐步建立健全“五老”关爱激励机制。

  四、党建带动,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班子队伍建设

      13、要坚持政治坚定、务实创新、优化结构、进出有序的原则,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选配要体现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组织性质和关工特色,在年龄结构上宜以相对年轻的老同志为主体。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组成人员,由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名单,报同级党委批准。各级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年龄结构,以身体健康为基础,结合工作需要,形成能进能出、梯次配备的正常更替机制,特别要重视及时选准配强关工委班子领头人。

     14、要以扩大关工委组织覆盖面、工作覆盖面和增强关工委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切实巩固和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双创建”活动,着力解决有些地方关工委班子不强、活力不足,以及“五老”难发动、队伍难组织、活动难开展等难题,使基层关工委组织既要建起来,更能“活”起来、“强”起来。在加强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进关工委组织向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农村新经济体、农民工群体等方面拓展延伸。

     15、要按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的要求,不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号召安排一批、宣传倡导发动一批、登门拜访邀请一批、开展活动带动一批、表彰先进激励一批”等多种措施,动员尽可能多的有威望、身体好、能力强,善于做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对“五老”骨干和参加关工活动的积极分子,要分级分批,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学习交流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为青少年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对有些地方特别是“五老”资源缺少的农村基层,要因地制宜地积极发展“新五老”,把有觉悟、有爱心、有特长的老党员、老村干、老土专家、老民间艺人、老乡贤等吸收进来,充实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

      16、要以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优质化服务水平为目标,高度重视加强关工委办公室建设。关工委办公室是同级关工委的办事部门,要选配有较强办事能力、有良好服务精神、工作认真负责且年富力强的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并要选配适当数量的年轻专职工作人员。乡镇、街道等关工委,也可以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或确定专人兼任办公室工作。要关心爱护办公室工作人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健康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更好地发挥办公室的参谋助手、服务联络等职能作用。

  五、锐意进取,进一步提高关工委工作科学化水平

      17、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学习、议事、决策等规章制度,增强法规意识,规范工作流程,坚持按制度规矩办事,不断提高关工委班子统筹谋划、集思广益和科学决策能力,推动和保障关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8、切实加强与有关部门、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和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功能和作用,做到统筹协调、相互配合,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团结协作、齐抓共管,有效提升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和综合效能。

      19、积极创造条件,丰富活动载体。努力拓展青少年活动平台,积极参与关爱教育培训基地管理建设。争取党政重视和多方支持,积极拓展济困助学关爱资金渠道,尽可能帮助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及特困家庭。主动适应互联网等新媒体日益普及和青少年广泛使用的新形势、新需求,积极探索“互联网+关工委”的工作模式和宣传载体。

     20、切实转变作风,锐意改革进取。深入调查研究,广接人脉地气,不断总结鲜活典型经验,着力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坚持求真务实,创新发展,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努力把关工委打造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立足新的起点,瞄准新的目标,奋力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关工委工作基本知识

 (一)关工委成立史

1984年3月,在几位老红军,老干部的倡议下,河南省安阳市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协会。她的诞生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和重视。时任团中央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亲自到会祝贺。1985年5月,中央组织部和团中央转发了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和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关于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充分肯定了安阳的经验——“探索出了一条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离休、退休老干部作用,加强青少年教育的新路子。”1985年5月,中顾委、中组部、老龄委、团中央在京联合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乔石、薄一波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1988年5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同志在中顾委、中组部、老龄委、团中央联合召开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各地推广安阳经验,适时成立关心下一代协会。在中央的积极倡导下,1988年末,全国21个省、区、市相继成立了关协,参加工作的老同志有几十万人。1989年“六·四”风波之后,有30位老同志联名给中央写信,建议成立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全国关心下一代组织。1990年5月,经中央批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由习仲勋、王任重任名誉主任,康世恩任主任,王照华同志任常务副主任。1990年6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座谈会。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同志和许多领导同志参加,会上传达了江泽民同志的指示:“我们现在一个紧迫任务,就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对下一代的教育太重要了。”李瑞环同志在会上作了《发挥老同志教育下一代的特殊作用》的重要讲话,习仲勋、王任重、邓颖超等老领导也都专门发了贺词,强调关心教育下一代是老同志义不容辞的历史重任,希望老同志们老有所为,继续发挥自己的才华和智慧,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安徽省关工委成立于1985年6月。

教育部关工委成立于1991年4月。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于1992年6月。

 (二)关工委性质

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的以离退休同志为主体的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

 (三)关工委工作方针

中国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

教育部关工委: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

 (四)关工委体制机制

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即“现职主导、离退主体”。            

 (五)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品牌

1、特邀党建组织员:由“五老”中的特邀党建组织员承担。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的党课、座谈、个别谈话以及指导履行入党手续等项工作。

2、“五老”报告团:面向青少年开展的以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报告、讲座活动。

3、主题教育活动:关工委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抓住重大事件、重要纪念日等契机,针对青少年实际,提出旗帜鲜明的主题,组织、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的理想信念、励志践行的系列教育活动。

4、老少共话:“五老”同青少年学生围绕一个共同主题而开展的座谈讨论活动。通过双向交流,“五老”同志将自己的理解、看法、态度等亮出,同时倾听学生的心声,在齐学共话中共同提高。

5、青蓝工程:发挥老教师、老专家的优势专长,以教学督导、评教评学、课题指导、经验传授、新老结对等形式对青年教师等实施的以“师道传承”为重点的传帮带工作。

6、大学生涯导航:“五老”以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本着“专于关爱、传递价值、成就卓越”的宗旨,指导大学生制定大学期间成长进步规划,并深入学生群体进行入学引导、跟踪指导、就业指路、文明离校。

7、校园文化传承:发挥“五老”知校、爱校、建校的情感优势,发掘学校优良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资源,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的以讲校史校友、校情校训等为具体内容、伴之以校园文明督导活动的传承校园文化、激励爱校报国的文化建设活动。

8、社团指导:发挥“五老”政治、经验、威望优势,指导学生社团依法按章加强建设,增强组织协调能力,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积极向上的活动。

9、帮困助学:关工委及“五老”以其威望和亲情优势募集善款善物资助贫困生并予以精神鼓励,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10、心理疏导:“五老”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启发、开导、说理等思想工作,帮助有心理问题的青少年解开思想疙瘩、化解心理矛盾,指引其轻装上阵、积极向上。

11、后进辅导:发挥“五老”的长辈亲情、专业学识和人生阅历等优势,对学习、工作暂处后进状态的学生开启心智、指点迷津,帮助他们点亮希望之光、实现新的赶超。

12、文明离校:“五老”深入毕业班学生群体,话惜别之情、赠激励之語、指走向社会之路,引导他们兴文明之举、废恶作之剧,为母校留下好印象、为学弟做出好榜样。

13、现代家教:关工委积极配合现职领导,以家长学校为主要抓手,以正确的教育观念、科学的教育方法为重点内容,着力增强家长的家教知识和能力,提高家教水平,推进家教现代化进程。关工委在家教工作中形成了“十大平台”:指导机构、家长学校、主题活动、师资培训、家教研究、家教讲座、咨询服务、典型宣传、编写读物、新型媒体。

14、专题调研:关工委对青少年状况、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确定某一专题而开展的调查研究活动。旨在掌握情况、建言献策、改进工作。

 (六)五老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

 (七)五老精神

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

 (八)五老优势

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以及亲情优势时空优势。

 (九)五老价值

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

 (十)关工委工作规律(初探)

坚持体制机制(现职主导、离退主体),遵循工作方针(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弘扬五老精神(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担当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