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滁州学院关工委工作简报2019年第3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08   浏览次数: 641


   工   

 

2019年第3期

 

滁州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编

2019年5月8日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转发滁州学院关工委关于调整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成员的通知

      关工委工作基本知识

  滁州学院关工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教科院举办“知行学堂”志愿者教师换届暨”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

教育科学学院协同古道社区为退休老同志服务

教科院举办“大学生要写好中国字”讲座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校党办字〔2019〕4号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转发

滁州学院关工委关于调整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成员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

现将《滁州学院关工委关于调整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成员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7日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7日印发

 

 

滁州学院关工委关于调整二级学院

关工委分会成员的通知

 

鉴于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经与相关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协商,校关工委研究,现对5个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成员进行调整,调整后的人员组成如下:

1.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

  任:江文贵   

副主任:张玉萍、      

  员:王友社

  书:陈  

2.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

  任:胡     

副主任:李汉书、孙才妹

  员:吕永生、赵      

  书:王国奎

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

  任:叶      

副主任:张庆秀、赵    

  员:沈  

  书:刘  

4.经济与管理学院关工委分会

  任:奚      

副主任:姚  健、朱鹤鸣

  员:李文蕙    

  书:朱金龙

5.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分会

  任:宋德如    

副主任:马培良、张晓旭

  员:毛天德、卞佩峰

  书:张发勤

                                                                  滁州学院关工委

                           2019年5月7日

 

 

                关工委工作基本知识

    (一) 关工委成立史

1984年3月,在几位老红军,老干部的倡议下,河南省安阳市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协会。她的诞生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和重视。时任团中央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亲自到会祝贺。

1985年5月,中央组织部和团中央转发了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和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关于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充分肯定了安阳的经验——“探索出了一条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离休、退休老干部作用,加强青少年教育的新路子。”

1985年5月,中顾委、中组部、老龄委、团中央在京联合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乔石、薄一波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

1988年5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同志在中顾委、中组部、老龄委、团中央联合召开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各地推广安阳经验,适时成立关心下一代协会。在中央的积极倡导下,1988年末,全国21个省、区、市相继成立了关协,参加工作的老同志有几十万人。

1989年“六·四”风波之后,有30位老同志联名给中央写信,建议成立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全国关心下一代组织。1990年5月,经中央批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由习仲勋、王任重任名誉主任,康世恩任主任,王照华同志任常务副主任。

1990年6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成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座谈会。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同志和许多领导同志参加,会上传达了江泽民同志的指示:“我们现在一个紧迫任务,就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对下一代的教育太重要了。”李瑞环同志在会上作了《发挥老同志教育下一代的特殊作用》的重要讲话,习仲勋、王任重、邓颖超等老领导也都专门发了贺词,强调关心教育下一代是老同志义不容辞的历史重任,希望老同志们老有所为,继续发挥自己的才华和智慧,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安徽省关工委成立于1985年6月。

教育部关工委成立于1991年4月。

安徽省教育厅关工委成立于1992年6月。

原滁州师专关工委成立于19943月,学校升本后于200512月调整充实了滁州学院关工委。从2007年开始在二级学院(系)本着““成熟一个建立一个” 的原则陆续建立了5个关工委分会,即20074月建立电子信息工程系、教育与法政系关工委分会,20083月建立经济管理系关工委分会,20193月建立了计算科学与技术系关工委分会,20104月建立了化学与生命科学系关工委分会。并随着机构及人员变化,随时调整充实校、院关工委成员。

 二)关工委性质

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的以离退休同志为主体的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

 三)关工委工作方针

中国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

教育部关工委: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

 四)关工委体制机制

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即“现职主导、离退主体”。            

 五)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品牌

1、特邀党建组织员:由“五老”中的特邀党建组织员承担。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的党课、座谈、个别谈话以及指导履行入党手续等项工作。

2、“五老”报告团:面向青少年开展的以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报告、讲座活动。

3、主题教育活动:关工委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抓住重大事件、重要纪念日等契机,针对青少年实际,提出旗帜鲜明的主题,组织、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的理想信念、励志践行的系列教育活动。

4、老少共话:“五老”同青少年学生围绕一个共同主题而开展的座谈讨论活动。通过双向交流,“五老”同志将自己的理解、看法、态度等亮出,同时倾听学生的心声,在齐学共话中共同提高。

5、青蓝工程:发挥老教师、老专家的优势专长,以教学督导、评教评学、课题指导、经验传授、新老结对等形式对青年教师等实施的以“师道传承”为重点的传帮带工作。

6、大学生涯导航:“五老”以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本着“专于关爱、传递价值、成就卓越”的宗旨,指导大学生制定大学期间成长进步规划,并深入学生群体进行入学引导、跟踪指导、就业指路、文明离校。

7、校园文化传承:发挥“五老”知校、爱校、建校的情感优势,发掘学校优良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资源,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的以讲校史校友、校情校训等为具体内容、伴之以校园文明督导活动的传承校园文化、激励爱校报国的文化建设活动。

8、社团指导:发挥“五老”政治、经验、威望优势,指导学生社团依法按章加强建设,增强组织协调能力,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积极向上的活动。

9、帮困助学:关工委及“五老”以其威望和亲情优势募集善款善物资助贫困生并予以精神鼓励,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10、心理疏导:“五老”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启发、开导、说理等思想工作,帮助有心理问题的青少年解开思想疙瘩、化解心理矛盾,指引其轻装上阵、积极向上。

11、后进辅导:发挥“五老”的长辈亲情、专业学识和人生阅历等优势,对学习、工作暂处后进状态的学生开启心智、指点迷津,帮助他们点亮希望之光、实现新的赶超。

12、文明离校:“五老”深入毕业班学生群体,话惜别之情、赠激励之語、指走向社会之路,引导他们兴文明之举、废恶作之剧,为母校留下好印象、为学弟做出好榜样。

13、现代家教:关工委积极配合现职领导,以家长学校为主要抓手,以正确的教育观念、科学的教育方法为重点内容,着力增强家长的家教知识和能力,提高家教水平,推进家教现代化进程。关工委在家教工作中形成了“十大平台”:指导机构、家长学校、主题活动、师资培训、家教研究、家教讲座、咨询服务、典型宣传、编写读物、新型媒体。

14、专题调研:关工委对青少年状况、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确定某一专题而开展的调查研究活动。旨在掌握情况、建言献策、改进工作。

 六)五老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

 七)五老精神

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

 八)五老优势

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以及亲情优势时空优势。

 九)五老价值

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

(十)关工委工作规律(初探)

坚持体制机制(现职主导、离退主体),遵循工作方针(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弘扬五老精神(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担当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滁州学院关工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412日,滁州学院关工委在琅琊校区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会议室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并传达学校召开的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暨思政教育研究会五届一次会议精神校、院两级关工委中老同志参加学习校关工委主任宋发友主持了学习。

 

宋发友说,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重视,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办好思政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为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他着重讲解了思政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达刭“六个要求”;思政课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做到“八个统一”。

    宋发友还传达了学校召开的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暨思政教育研究会五届一次会议精神,学习了党委副书记张勇同志作的思想政治工作报告,学习了党委书记陈润同志的重要讲话,了解了学校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四个三”工程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明确了今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

与会老同志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如此高规格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还是第一次,立意深远,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亲和力、针对性。纷纷表示要在关工委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继续献出自已的爱心。

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交流了开学以来的工作,研究了校、院关工委组织调整建议。

(滁州学院关工委秘书处供稿)2019412

 

教科院举办“知行学堂”志愿者教师换届

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

爱心传递,薪火相传。414日上午,由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和滁州市琅琊公共服务中心古道社区党委主办的知行学堂志愿者教师换届暨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在古道社区举行。滁州学院关工委主任宋发友关工委副主任马培良,团委书记庚丽娜,教科院党委副书记张晓旭滁州市琅琊区团委书记吴迪琅琊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程永旺、城南小学副校长吴承芳以及来自“知行学堂”第一届、第二届志愿者教师和城南小学的20余名学生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古道社区党委书记吴志琴主持。

仪式上,宋发友主任对“知行学堂”开班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希望大学生志愿者教师发挥专长,学以致用,小学生自觉学习,家长们配合支持,共同帮助小学生茁壮成长,并祝愿“知行学堂”越办越好。程永旺书记对滁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党政领导鼎力支持和大学生志愿者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要求社区加强管理,注重协调,创建良好教学环境,将好事办好。

与会领导为新一届志愿者老师发放聘书,全体志愿者教师在仪式上宣誓,承诺会将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秉承着对孩子认真负责的态度,出色完成“知行学堂”志愿支教任务。与会领导参加活动小学生赠书希望他们认真读书,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志愿者教师、小学生代表分别发言,诉说一年来在“知行学堂”内心感受与收获体会

        仪式最后,志愿者老师和小学生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

据悉,教育科学学院“知行学堂”开班一年以来,在学院党委正确领导下,院团委与古道社区党委积极沟通,面向社区小学生进行了四十期的爱心支教活动,并创造性的开展了学业辅导+家风家训+技能训练的特色支教内容,得到了“滁州网”等滁州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另外,在学院与社区的共同努力下,“知行学堂”项目被表彰为琅琊区2018年度十佳志愿者项目。

教科院  朱乐乐供稿2019年4月14

教育科学学院协同古道社区为退休老同志服务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和古道社区党委共建“知行学堂”一年以来,面向社区小学生进行了四十期的爱心支教活动,并创造性的开展了学业辅导+家风家训+技能训练的特色支教内容,得到了“滁州网”等滁州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在“知行学堂”开办中,古道社区了解到我校离退休老同志有一些是“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生活确有困难。他们深入这些老同志家中进行调研,举办爱心餐厅——同乐翁舍,方便社区居民特别是社区孤老、空巢老人、行走不便的老人及残疾人提供就餐服务,对于孤老、行动不便且符合送餐条件的长者提供送餐上门服务,60岁以上老人可凭身份证、户口本到社区登记,在食堂就餐即可享受相应的折扣优惠。我校张华三老师享受这一待遇。

 

 

 

张华三老师是文学院退休的副教授,今年94岁,还帶着一个75岁的孤寡并残废的五弟。老伴走了,儿女远离,他俩相依为命。过去,除雇人外,儿女还轮流回家帮助。古道社区领导知道后经常登门慰问,问寒暖,给福利,排忧解难。特别是最近社区办了同乐餐舍,派教育科学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每天中午送一次饭,两菜一汤一饭,只收张老师10元钱,他五弟免费供餐。面对老人,每天变换可味,调整饮食结构,有利于老人保健。已坚持送饭一月有余,张老感到很满意。此外社区医院还免费为老同志体检,办理有关事项,周道地为老人提供服务。

现在我国已进入老年化,中央正在千方百计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古道社区这样做,正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也彰显了新时代新民风的正能量。

张老师赠送古道社区一首藏头诗:“古国皆春色,道途不拾遗,社中园美梦,区众最心齐”。这是点赞,也是对古道社区微薄的谢礼。

              (滁州学院关工委秘书处供稿)

2019年4月21日

   教科院举办“大学生要写好中国字”讲座

 

 

 

 

 

424日下午,滁州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马培良副教授应邀为该校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干部作题为“大学生要写好中国字”讲座。讲座由院团委负责人聂辉老师主持。

马培良老师从“大学要重视书法教育”、“书写是师范生的职业技能”和“怎样临帖”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大学生为什么要写好中国字和如何写好中国字。随后,他重点就楷书和行书的笔法、结构和章法做了详细的介绍。期间,马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多幅书法名家的代表作,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和感受书法的魅力。最后,马老师寄语科院学子人人掌握一定书法技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本次讲座,有利于引导大学生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自身文化修养,增强文化自信,也为书法爱好者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机会。

                (滁州学院关工委秘书处供稿)

                2019年5月1日

 

 

 


终审人: 宋发友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