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激扬文字
滁州学院大学生百场讲座征文写作漫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4-08   浏览次数: 1211

征文写作漫谈

       (教科院关工委委员、副教授毛天德)

 

国家征集史料活动包括征文和征物两个方面征文是征集文章、楹联、碑刻、冠名、字谜等,是说明历史;征物包括岀土文物、现代物件、字画、图案、广告设计、商标、会标、吉祥物等,是证实历史。征文和征物都是历史的真实记录和反映,弥足珍贵,收集珍藏,昭示后人,不忘历史,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和奋斗精神,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 什么是征文

征文通常是指文字稿件,即文章,是报刊杂志为纪念在历史变革中发生的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件,向全社会征集文字说明。作者可以根据征文要求,通过对人、事和景物叙述和描写,表达自已的理解、感受和评价,反映人物的成长(包括本人)、社会变化(包括家庭变化)、国家发展等。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越变越好,越变越美,这是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唐人. 刘希夷)。

二、 征文特点

征文属记叙散文,行文自由,但散而不乱,结构严瑾。以记叙为主,可以夹叙夹议,也可叙述与抒情结合,这种有机结合,使文章生动活泼。

1、主题鲜明。2018年省教育厅关工委在大学生中开展征文活动,题为《阅读伴随我成长》,三个关键词:阅续、我、成长。中心是“我”,前提是阅读,结果是成长。规定要求是写“我”成长,而不是其它任何人,行文中必须以我为中心,这是征文内容的规定性和针对性。离开了“我”,文章就走题,没有意义。

2、内容真实。征文要求,无论写人,写事,写物都要绝对真实。在真实的基础上叙述描写,不能任意拔高、夸大或虚构情节,更不能胡编乱造。材料失真,就失去了征文的意义,没有生命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3、结构多样。记叙散文,写起来比较自由,没有框框调调,任由作者根据事实材料安排。可以按照时间顺序写,也可以按照事物发展过程写,可以顺叙,可以倒叙,也可以边叙边议。在通常情况下,多以顺叙为主,这是习惯做法,也可因果互动,把“果”置前,引人入胜,然后再叙述,娓娓道来。

三、写作过程

1拟好题目。一般的征文题目有特指或泛指之分。“特指”题目,就是征文的题目,如《阅读伴随我成长》,这实际上是命题作文,十分明确,按照题目要求即可行文,不会扣题不紧而走题。“泛指”是题目内容跨度大、时间长,难以把握,但它给作者是一个多角度、多层面空间,任意在总范围内选择一点, 抓住一点, 把人写全, 把事说透, 不可面面俱到。如《改革开放四十年》征文,这是一篇长文,我们从四十年发生在身边最感动最熟悉的人和事来采撷一点加以叙述和描写。在自拟题目中可以采用正副标题,画龙点睛,“窥一斑而其知全豹

2材料准备。板櫈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同学们写的征文多属材料空泛。要想文章丰满,有可读性感染力,必须有素材,这叫有米之炊。材料在于积累。积累材料有四种渠道:

第一多读书。读书是知识的主要来源。华罗庚说“知识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学习”宋人朱熹说:“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就是前人说的多读书获取知识。多读书,还要下功夫读,才能读进去。国学大师王国维说,读书有三种境界,他举了宋朝三个读书的故事,晏殊“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有目标);柳永“衣帶渐宽终不悔,唯伊消得人樵悴”(功夫);辛弃疾“众里寻他千百度,蓦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恆心)。只有下功夫读书,才能达到目的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同学们正值二十芳龄,“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唐人. 颜真卿)

第二多思考。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首先是读懂,熟记,能背诵更好,“天文地理都知晓”,这是有文化,但有文化并不等于有知识,只有让文化真正读懂入脑入心,用于实践,联系实际,经过独立思考,拿岀主见,用于创造,解决问题,这就叫有知识。一曲《梨花颂》的悠扬旋律,唱红了大江南北;一岀黄梅戏《天仙配》优美唱词唱了半个多世纪,久唱不衰,唱岀国门,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这就是知识。

第三多动手。我们读了许多书,不可能都记住。即使一时强记背熟,也不可能持久,时间长了就会忘记。要留驻记忆,可以动手建立卡片,把有价值的资料摘抄下来备查。如经典名段、历史知识、各种掌故、名人轶事、生活常识等,记录下来,在写作中是用得上的。要养成建立卡片的良好习惯。

另一方面经常写点小文章,练小笔,巩固知识,巩固记忆,这是许多爱好写作的人经验之谈。

第四多观察。人常说,处处留心皆学问。要学会观察生活,了解生活,生活是写作的素材源泉。没有生活是写不好文章的。观察生活不能大而化之,而是深入下去,细心去看,去想,就能发现感人的地方,反映问题本质。比如唐人. 孟郊写的《游子吟》中有……临行密密缝 这里“密密缝”就是细节描写,透过这个细节把母亲对儿子的爱融入到一针一线之中,情真意切,感人致深;再比如莫言在《丰乳肥臀》小说中描写不成器的儿子,成年了不自食其力,游手好闲,整天刁着母亲的奶头不放”。感概:啃老何时了!批评其子不劳而获的懒惰行为,入木三分。

对自然界中的四季更替、植物生长、社会风俗人情都要留心观察,收集起来,都是写文章不可缺少的素材。

3、列纲行文。

第一、列纲。在动笔前,根据立意要求把要写的内容列成提纲和目。纲举目张形成框架结构,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做到心中有数,条理清楚,丝丝入扣。好处有三:一是根据提纲行文,层层展开,井然有序而不乱,不偏题;二是内在联系紧密,保持结构完整;三是材料使用不会重复。

第二、打腹稿。行文之前对要写的内容进行初步思考,理岀一条粗线条行文思路,成竹在胸,下笔时文思泉涌,一气呵成。这是写文章的通常做法,避免没有准备,无从下笔卡壳的现象发生。

4、修改润色。这是前人总结岀的经验,文章是改岀来的。这就是说,写文章是文字功夫,只有反复修改几易其稿,精雕细刻,字斟句酌,才能写岀令人满意的精品文章。修改主要抓住两点:一是对文章立意、布局、层次、逻辑和首尾衔接是否妥当;二是对字、词、句是否有误,存在不足。遣词造句一定要反复推敲,做到准确、生动和形象。

润色是对语言的修饰,使之达到优美通畅的目的。

四、开头结尾

1、开头。文章开头起领航作用,引人入胜。开头方式,有导语概述,经典开路,梦笔生花,中间突破和因果互动等,好的文章开头是成功的一半。

2、结尾。结尾是收官之笔,起统揽全局的作用,同时给读者留下思考和想象的空间,起到回味无穷的作用。

文章开头是一张未张开的大网,当网打开时就是张网扑鱼,也是行文开始。等鱼虾入网后,再慢慢收网,获鱼虾丰收。如果撒出去的网收不拢,空网无果,就是文章散乱没有中心,是一篇失败之作。因此,文章开头结尾十分重要,要做到撒得开收得拢,首尾相顾,统领全篇,才是完整的文章。

五、举例

这里就2018年省教育厅关工委在全省大学生中开展的征文活动,我以《阅读伴随我成长》为题,设计一篇范文提纲,供参考。

题目:《阅读伴随我成长》(约写1500字左右)

(开头)当我拿到某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时,兴奋不已。那一晩我彻夜难眠,浮想联翩。四年大学的读书生活一幕幕展现在眼前。

入题)经过三年血与火的拼搏苦读,终于考上了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时一刹那,我神情恍惚,难以置信,是真的吗?白纸黑字还能有假?镇定下来以后,那种喜悦与兴奋心情无以言表,对大学学习生活充满无限憧憬和美好期待。

(镜头一)入学后的第一课是《做一个合格的准大学生》。通过入学教育课,我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做好从中学到大学转变的思想准备。

(镜头二)参加业余党校的党课学习,明白了共产党的性质和奋斗目标,积极要求进步,为党的事业发奋读书。

(镜头三)课堂上我用心听讲,下课后我认真复习,勤于思考,课余时间求教老师答疑解惑,考研期间请老师辅导,指点迷津。

(镜头四)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社会实践,增长知识,锻炼才干。

(结尾)四年大学学习生活,转瞬即逝。在党的培养下,在老师的教育下,我进步,我成长。加入了党的组织,获得了国家奖学金,顺利考上研究生,这一切只能说明过去,未来的人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

                 20194月8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