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滁州学院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3-10   浏览次数: 350

各基层党委、各党总支、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现将《滁州学院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937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7日印发



滁州学院关工委2019年工作计划

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结合学校关工委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核心内容的“放飞中国梦、奋斗强中华”年度主题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

2“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重任”专题教育活动。要利用各种形式纪念“五四”运动,通过作报告、演讲、座谈等形式弘扬“五四”精神,争担时代重任。

3.继续组织学生开展“阅读伴随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

二、继续做好几项工作

1.举办五老报告团报告(讲座)。认真总结经验,加强调查研究,在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提前发布报告题目,供各部门、学院、班级参考使用(详见《琅琊榆网》:《滁州学院关工委关于2019年开设报告(讲座)的通知》)。

2.抓好教学督导工作。围绕审核评估后的整改工作,加强各学院督导力量,拓展督导范围,增强督导效果,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

3.指导学生社团工作。各学院在现有基础上总结好的经验,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联系学生群体的枢纽、开展学生活动的载体、培养学生成为“社会活动家”的摇篮作用,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中作出更大贡献。

4.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要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启发、开导、说理等思想工作,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解开思想疙瘩、化解心理矛盾,指引其轻装上阵、积极向上。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教育活动

各二级学院关工委除了积极参与教学督导、开展主题教育、指导社团活动、协助做好毕业生就业外,还要组织学生开展走访“五老”,感悟“中国精神”、“读懂中国”的自我教育活动。邀请“五老”为大学生们介绍自己在革命年代、建设战线、改革开放历程中成长、成才、无私奉献、成就事业的故事。组织学生通过访、听、记、写过程,升华对“中国精神”的领会;组织好征文评奖活动,宣传好努力工作“读懂中国”活动的成果。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要按时上报今年工作安排。

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做到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留下工作轨迹,扩大关工委工作影响力、拓展教育面。继续办好《琅琊榆》网站。对宣传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向有关媒体推荐好的报道。培养关工委老同志上网习惯,学习使用微信,利用好《琅琊榆》聊天群,不定期张贴《宣传栏》,发挥网络在宣传与推动关工委工作中的作用。

五、加强新形势下关工委自身建设

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并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抓好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为重点的“基层建设年”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关工委政治建设。

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批示,不断加强关工委思想建设。

坚持以“现职人员为主导、离退休人员为主体”的体制机制,调整配齐校、院两级关工委班子,吸收较年轻的老同志参加到班子中来,并举办新任委员学习培训,不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

注重基层、打牢基础,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执行力和实效性,强化、指导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不断加强关工委作风建设。

遵循关工委工作规律,坚持关工委工作方针,建章立制、有章可循,不断加强关工委制度建设。

参加省教育厅关工委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老杯征文活动。组织开展(2016—2020)第四届“十佳关工”“十佳五老”评选活动,推荐“十佳五老”或“十佳关工”上报省教育厅关工委。

滁州学院关工委

201937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