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滁州学院关工委2018年工作小结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1-02   浏览次数: 280

2018年,在省教育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滁州学院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学校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坚持以配合主渠道为定位,发挥“五老”独特作用;“党建带关建”,积极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上水平,学校关工委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滁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多种形式学习。关工委负责人随学校党委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带头学关工委成员运用自学、研讨、交流等形式重点学。通过专题橱窗、工作网站、微信平台等宣传阵地,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力求学懂、弄通、入脑,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二是联系实际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与做好学校关工委工作结合起来,找出思想、工作差距,加强薄弱环节,抓好推进落实。三是组织学生学习。各二级关工委借开学迎新之际,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新老生交流会”等活动,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组织院两级关工委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事业的根本性问题,广大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为老同志做好青年学生政治思想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3认真学习贯彻滁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关工委成员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探索关工委工作创新模式,进一步发挥老同志正能量,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突出内涵发展,推进质量提升,开启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着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波澜壮阔40年我与改革共成长教育活动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增强青年学子爱党爱国之情,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政治觉悟,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关工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波澜壮阔40年我与改革共成长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认真组织实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二级学院关工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通过开展报告会、诗文朗诵比赛、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举办25场大学生教育活动,庆祝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成功举办,加深了同学们对改革开放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对党的认识和拥护;同时活跃了校园气氛,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2、举办阅读伴随我成长征文活动校关工委认真组织学习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开展阅读伴随我成长征文活动的通知》精神,并制定《滁州学院关工委关于开展“阅读伴随我成长”征文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学院关工委“放飞中国梦·高歌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方式积极宣传动员,精心组织并按时间节点报送材料。截止7月上旬信息学院上报5篇,食品学院上报10篇,电气学院上报6篇,教科学院上报5篇,经管学院上报2篇,共收到征文28篇。经校关工委组织评审、校关工委审核最终评选食品学院张艳楠、王婷婷、韩莺,教科学院周慧、陶月琴,电气学院王雨晴,信息学院刘梦琪,经管学院刘正义等8位同学获得优胜奖评选食品学院关工委、教科学院关工委为优秀组织奖;我校关工委在此次征文活动中被省教育厅关工委评为优秀组织奖。通过举办《阅读伴随我成长》征文活动,使同学们认识到读书使人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明事理知荣辱长才干

3召开老少共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校关工委邀请获得《阅读伴随我成长》征文活动优胜奖的8位同学与关工委老同志召开老少共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与会人员从各自亲身经历、社会发展、群众生活、吃穿住行等方面谈感受、颂党恩、诉衷肠畅谈40年来中国的巨变,歌颂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抒发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满怀激情。同学们表示,改革开放让大家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自豪感和幸福感作为90后,属于幸运的一代,是祖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今后将更加珍惜学习机会,刻苦攻读掌握本领,在新时代到来的这一历史契机,投身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当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老同志表示将继续关注学校发展、奉献余热、积极发挥正能量,安度幸福晚年。

    找准定位,发挥优势,配合主渠道合力育人

1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五老”报告团成员为主,积极鼓励有条件的老教授、老教师、老干部开设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讲座,做好会议精神的宣讲和解读。年初报告团组织老同志拟定20个专题,涉及党建国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心理教育、学生干部素质等方面,并向各二级学院公布一年来,校、院关工委“五老”报告团为学校党校举办的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以及二级学院分党校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报告(讲座)85次,参加的学生达13425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思想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抓好教学督导,促进质量提升2018年,由关工委老同志担任组长学校及二级学院督导组先后组织深入课堂随机听课673节,其中校原纪委书记汪湘水退休后-直担任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带头听课75 节组织、指导青年教师说课比赛,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积极参与教师职称评审、招聘考核、转正定级听课试讲组织检查试卷批改、毕业设计、实验报告、教师的课程档案资料抽查教案、课件、教学进度表等教学资料参与二级学院档案室及实验室的建设各类实习督导、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和教改项目评审设立教师工作坊,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信息学院与电气学院-起被评为校先进督导组。

3重视座谈交流助力成长成才校、院关工委先后召开了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学风建设文明校园创建、毕业生就业咨询等各类座谈会19次,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馈,起到了上下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举办考研辅导学习心得、职业规划等交流会16次,1000多名学生参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培育新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4指导学生社团激励创新创业。教科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马培良老师先后开设了4次书法知识讲座,参加学生216人次,指导书法兴趣小组开展活动;电气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李汉书老师指导电子协会举办无线话筒、旋转报警系统、十路流水灯装配培训班,100名学生参加培训;食品学院关工委指导第六届生物标本大赛,并获得好成绩经管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姚健老师指导大学生创业协会举办4次活动;信息学院关工委协助创客协会举办“电信杯”新生创业大赛、系列“头脑风暴”活动,并组织指导学生参加校、省、国家级各类“互联网+”创业大赛获较好成绩。

    四、坚持“党建带关建”,凝心聚力促发展

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坚持“党建带关建”,不断加强关工委建设

1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校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切实发挥好主导作用,采取多种措施,提供有力保障坚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议事日程,统筹安排部署定期听取汇报,提出工作意见和要求,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担负起领导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逐步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2优化组织体系夯实工作基础。学校一直重视加强关工委组织设置,健全工作机制,努力建设一支以现职领导为主导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坚强有力的关工队伍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关工委主任所在单位退休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现职辅导员秘书。这样的组织设置,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保证了党建带关建的实施有力促进了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发展。

3坚持齐抓共管,共同合力推进。学校坚持把离退休党组织作为引领带动“五老”关心下一代、增添正能量的核心和基础,以党建带关建,不断提升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和关工委组织建设水平。坚持把选好配强党总支班子作为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把党性强、素质高、身体好、有威望、熟悉党务而且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的“五老”调整充实到总支班子中,增强班子的战斗力。充分发挥退教协作用,组织老同志开展各项活动,调动老同志参与关心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离退休党总支、关工、退教协坚持同步换届改选,成员交叉任职,经常联席会议形式组织学习,研究布置工作,互通工作信息,总结交流工作,形成了我校离退休工作的一大特色。

    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按照“四型”关工委要求,学校关工委锲而不舍地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高素质关工队伍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为全面推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1加强学习调研。坚持校、院关工委负责人每月例会制度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传达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视频会议和江淮片高校关工委第14次会议精神深入二级学院调查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过阜阳师范学院关工委来我校交流,学习兄弟校工作经验。

2严实工作作风坚持年初有工作计划,年中有工作讲评,年底有工作小结。重视请示报告,全年按时上报省教育厅关工委各种材料35份,先后14次向厅领导学校党委请示报告工作。全年共撰写各种计划、通知、汇报材料、工作小结及宣传报道稿件80余篇。开展理论研究,在教育部关工委《心系下-代》征文活动中,校关工委组织撰写的论文荣获一等奖。

3做好宣传工作。校关工委历来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强调“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将宣传工作作为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对于做得好的单位给予适当奖励。一年来在校关工委网站、微信群(已有64名老同志参加发布工作动态和学习资料信息100余条省教育厅关工委网站上刊登稿件22篇省教育厅关工委《关工简》刊登5篇省退教协网站刊登稿件7;省退教协《安徽退教动态登8篇;学校网站刊登稿件31篇;关工委宣传橱窗共展出6期。通过这些宣传媒体,校院两级关工委重要活动、特色品牌和典型事迹得到了及时宣传报道,有效推动了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面开展。

2018年校关工委被省教育厅关工委评为第三届安徽省教育系统十佳关工委组织”。

来,在校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在校、院两级关工委全体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关工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五老报告团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特色工作有待进一步打造级关工委工作发展不够平衡

  

2019年,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工委工作重要指示,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精神,对照校关工委工作实际,认真查找不足,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2、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及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抓好主题教育活动。

3、加强对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的指导。开展从走访“五老”中感悟“中国精神”的“读懂中国”自我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要发挥各自专业特色,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

4、抓好以“党建带关建”为重点的“基层年”活动

新时代,担当,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校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不忘初心开拓奋进努力实现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新作为为实现我校第次党代会提出的 “三步走”奋斗目标的滁州学院发展之梦,为把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8年12月30日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