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滁州学院退教协2018年工作小结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1-02   浏览次数: 838

2018年在校党委、行政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离退休老同志的共同努力,校退教协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和活动,顺利地完成了全年工作计划。现将工作小结如下:

    -、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对大学生作专题报告

今年以来,我们发挥了离退休老同志特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为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出了积极贡献。

年初组织8位老同志拟定20个专题,涉及党建国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心理教育、学生干部素质等方面,并向各二级学院公布一年来,“五老”报告团为学校党校举办的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以及二级学院分党校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报告(讲座)85次,参加的学生达13425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思想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挥老同志特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1、积极参与学院教学督导

2018年,由老同志担任组长学校及二级学院督导组先后组织深入课堂随机听课673节,其中校原纪委书记汪湘水退休后-直担任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带头听课75 节组织、指导青年教师说课比赛,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积极参与教师职称评审、招聘考核、转正定级听课试讲组织检查试卷批改、毕业设计、实验报告、教师的课程档案资料抽查教案、课件、教学进度表等教学资料参与二级学院档案室及实验室的建设各类实习督导、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和教改项目评审设立教师工作坊,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信息学院与电气学院-起被评为校先进督导组。

2、召开学生座谈会、交流会

校、院老同志先后召开了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学风建设文明校园创建、毕业生就业咨询等各类座谈会19次,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馈,起到了上下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举办考研辅导学习心得、职业规划等交流会16次,1000多名学生参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培育新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3、指导学生社团开展活动

教科学院老同志马培良老师先后开设了4次书法知识讲座,参加学生近216人次,指导书法兴趣小组开展活动;电气学院老同志李汉书老师指导电子协会举办无线话筒、旋转报警系统、十路流水灯装配培训班,100名学生参加培训;食品学院老同志张庆秀、沈玲老师指导第六届生物标本大赛,并获得好成绩经管学院老同志姚健老师指导大学生创业协会举办4次活动;信息学院老同志张玉萍老师协助创客协会举办“电信杯”新生创业大赛、系列“头脑风暴”活动,并组织指导学生参加校、省、国家级各类“互联网+”创业大赛获较好成绩。

三、组织老同志外出参观考察

组织近百名离退休老同志参观了江苏省仪征艺博园,了解改革开放以来的大好形势。

本次考察是我校开展的“敬老月”系列活动之一。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把不断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落到实处,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精心组织外出考察,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展各项活动,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以来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了一年一度的男女乒乓球、麻将、扑克牌掼蛋比赛:乒乓球比赛,经过角逐,严婷荣、周瑞兰、周红梅分别获女子组前三名,史少呜、范明康分别获男子组前二名,王少仁、王德兴获男子组并列第3名;50多名老同志参加了麻将比赛,经过角逐,最终王德兴、王少仁、张立华、王道平分别获得前四名;50多名离退休教职工参加了扑克牌“掼蛋”比赛,经过角逐,张家兰与何良英获得第1名、左昌义与周瑞兰获得第2名、郑红霞与张庆秀获得第3名。

参赛人数为历年之最,大家在和谐的氛围中享受乐趣。每次比赛之前,退教协都要听取意见,开会研究具体比赛事项,年过八旬的老教师王德兴同志担任裁判,工作认真负责,悉心指导,热情服务,秉公办事。

年初召开了离退休老同志学校全年工作情况通报会,会上对学校工作、关工委及退教协工作作了通报,继续为对2018年达到70岁、80岁的老同志进行了集体祝寿,并为“寿星”们披挂绶带,发放祝寿金。老同志代表倪阳、毛天德在会上作了发言,他们为学校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倍感荣耀和自豪,并对学校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最后党委书记陈润在会上讲话,他说学校2017年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广大师生员工拼搏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在介绍2018年重点工作后,强调离退休老同志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学校历史发展的见证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好、照顾好老同志的生活,不断提高老同志的幸福指数。他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关心学校的事业发展,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发挥作用。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祝愿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春节愉快。

组织40多名女退休教职工登琅琊山森林公园,以纪念第108个国际劳动妇女节。

离退休党总支15名党代表及5名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2016年年会,8名党代表参加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同时就离退休有关工作提岀了建议。

传达贯彻了在省退教协六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校退教协荣获全省退教协工作先进集体,庆承松荣获全省退教协工作“好领导”,宋发友、王德兴、陈绍山荣获全省退教协工作先进个人。

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学校乒乓球比赛,获得男子团体亚军,范明康获男子甲组单打第2名,王少仁获男子乙组单打第2名,年过八旬的王德兴老师参赛并获男子乙组第7名,严婷荣获得女子乙组单打第2名,刘祖英获得女子乙组单打第8名。

五、为老同志办实事

退教协与离退休工作处一起利用节假日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困难家庭13户,慰问生病住院的老同志30余人次,为老同志订阅《安徽老年报》(我校是全省高校征订较好的5所之一),整理打扫活动室,协助校医院做好离退休老同志体检工作,帮助行走不便的老同志报销费用,力所能及地帮助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有些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及各有关方面反映。

六、不断学习,加强退教协自身建设

今年以来,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学校有关重要会议精神,组织讨论,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谏言献策。退教协召开了6次理事会议,研究各项活动的组织开展。

坚持了年初有工作计划,年中有工作分析,年底有工作总结;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反映老同志的建议要求;坚持遇事开会商量,组织活动大家一起参加,共同出主意,想办法,力争做得圆满。

抓好宣传报道工作。继续办好《琅琊榆》网站,今年上线各种材料100多篇;省退教协网站刊登8篇,省退教协《安徽退教动态》刊登报道退教协活动8篇;建立了有64名离退休老同志参加的琅琊榆微信群,为老同志相互交流搭建了平台;岀了6期宣传栏,刊登政治学习资料及老年保健知识。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仍存在许多不足,退教协工作中组织的活动不多,形式不够新颖,参加的人数偏少。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

一要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讲话,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学校的改革发展;

二要团结带领离退休老同志继续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老同志在活动中享受到健身的乐趣,在和谐的氛围中快乐健康的生活;

三要继续关心老同志,及时反映老同志的意见、要求,维护老同志的合法权益,共同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做好退教协工作,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努力做好大学生及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热心为老同志服务,发挥好学校与老同志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构建和谐校园再做贡献。

  

                               滁州学院退教协

                       2018年12月30日

  


终审人: 黄伟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