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工作研究
认真上好每节课----与青年教师交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0-08   浏览次数: 1279

认真上好每节课

----与青年教师交流

李文蕙

 2018年926

  

各位青年老师:

首先祝贺你们成为经管学院老师。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见面,一起交流上好每堂课的心得体会

你们今天能够走上国家教育的最高学府讲台,给学生讲授你们所掌握的科学知识,成为一名大学老师,这是一个多么不容易、了不起而又光荣的职业;能够从事这么神圣职业的你们,我可以完全相信,是你们多少年来努力勤奋的结果;是你们聪明才智发挥的结果,我为你们接好我们老一辈的班,而感到骄傲,并相信,后浪推前浪,后浪也一定会超前浪,你们一定会把我们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到新高度。然而现在的你们,毕竟刚走上大学讲台,可能还有有待努力的方面。

教学的效果如何,完全在于老师的智慧、能力和努力,并不断自我提高。教学是一门很深奥的艺术活动,为此,我想与大家讨论如何上好每节课为主题,以自己从教四十年来的一点做法,当然不是说我有四十年的教书史,书就教的很好,其实不然,我还有许多不足。以下以七个方面我对教学上的一些感悟;就如何上好每节课为题,谈谈一些粗浅的认识,供大家参考讨论。

要教好每节课,首先是热爱教育。大学教育为什么值得热爱,因为大学是国家最高学府,在这个学府里,将不断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高级人才,将来为国家、为民族作出贡献。可以说,工厂生产的是产品,而大学生产的是人的智慧和能力,这是高级产品,所以高校教育是高级劳动、特殊劳动,这不是最有意义和价值吗?再说教育既教人,又育己,使自己成为完人。因此,大学教师职业,是社会最仰慕的职业。因此,就有了热爱,有热爱就会有信仰,有了信仰就会终生不渝,为之努力奋斗,有了努力,就没有教不好书的老师。

大学教师应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应端庄、仪表应堂堂,衣冠应楚楚。男同志不留长头发、长胡须,不在公共场合抽烟;女同志上课最好不做面膜,不佩戴贵重头饰,不戴贵重钻戒、不搽口红、不染发、不染指甲。教师不应敞胸露背,不穿拖鞋。衣着应宽松、大方、得体;少穿大红、大彩衣服;衣扣扣齐;头发、着装应理顺,总之大学教师,应具有大学者的风范。

大学教师,应讲好普通话,若地方口音太重,讲课时,语速应慢一些,特别是关键词,语音应略高一点;教师对学生态度应和蔼亲切;少带口语,切不可讲粗话、俗话或大嗓门喊话,对学生的批评,应善意,切不可训诉学生。授课语言应尽可能生动、流畅、有吸引力。

三、大学教师应遵守大学教师手册,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学生做到,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如何学,自己首先要向学生表态自己如何教;不迟到、不早退。远道的老师,要充分考虑到道路车辆高峰期,要计算好路上堵车所占用时间,总之要把到校的时间留有宽裕。

上课前一般应不少于五分钟到讲台。做好授课前的准备工作,譬如关闭好手机,不接客;注视学生入室人数、衣着,要求学生关闭手机,带好课本、笔记等学习工具,特别是夏季有无学生穿拖鞋、吃零食进教室。第一节应由班长喊起立,教师应向学生问好,或早晨好,第二节可勉喊起立。

四、大学教师使用的教材及辅助教材、课件,均应是国内一流大学撰写、且最新前沿版本,这是特别应注意的问题,切不可因为自己容易教学,而使用老教材,或中等学校使用的教材;若使用自编教材,内容也应该为最新科研成果;还应特别关注国家出台与自身教学内容相关政策。国家出台的法律、法规,应即时融入课堂。教材若有滞后内容,应删除,将媒体公布的新内容融入教学内容,如税法等。

五、大学教师上课前应充分背熟背透教学内容,这又是一件特别重要的问题。首先写好教案,上新课应该以110的时间备好课,熟课最少也要以一比一的时间备课;教师若有不懂的地方,应相互学习。设计好教学大纲。按易难程度,把握好讲授时间,切不可先快后慢,或先慢后快造成要不就不到期末,就结束课程;要不就是到期末,课还未上完就只好放弃。每学期讲授时间最好在每学期期末前保留二至四节课结束。讲授应突出难点、重点,每讲一个论点,应该有例子。举例应具有条理性、连续性、完整性、可操作性。譬如讲授会计核算时,应先以一个新办企业从开始筹资,到生产经营,再到编制会计报表,即一条主线,穿越全书。例子应始终伴随课本理论课内容,并同 步进行,这样能取到较好的教学效果。由于教学改革,课时都少,应尽可能保证讲授时间,因此,上课时应少向学生提问、或要学生上黑板做作业,因为我们不是中、小学教育模式。

上课是一门艺术,应掌握技巧。一上堂,教师应在黑板上写上本节要讲课程的标题;用PPT的教师,应首先打开课件,按教学内容,顺序渐进讲解,先解释论,再以自己的思维展开求证。学生易懂方面,可不讲或少讲,重、难点应详讲,讲完第一个,再讲第二、第三……,善于应用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点名可在课间,最好在下节课上课前四、五分钟由班干代点。教师可点一下总数,这样既达到点名的目的,又不占用课堂讲课时间,教师还可以得到休息。

教师讲授内容既不离开要讲授的内容,又应脱离课本讲授。讲授时应熟练轻松、精神饱满、内容丰富、表达准确;语言应简练,少说废话、套话、重话。语速、语量适中,吐字应清楚有力,时间把握准确,不拖堂,不提前下课。下课前布置好课后作业,作业有一定量度、难度,教师应定期批改。可将学生作业、笔记、出勤(三合一)作为学生平时成绩40%的依据;学生笔记可在期末一次性检查给学生评分。学生请假缺席,不应作为出勤成绩。教师不论平时或期末考试成绩给分,对所有学生都应公平,公证,合理,一视同仁。

合理使用ppt,课件一般自己做,使用别人的应有选择和修改,决不可用已过时的课件。ppt是教学辅助工具,不能以ppt代替教师讲解。使用ppt不利于学生做笔记,有时会影响学生注意力,所以应适当利用。总之,ppt应根据自己的教学需要,确定使用方式。另外在使用ppt的同时,有时也要板书,板书不可东一个字西一个字,哪里有空在哪里写,板书也应条理,完整。

总之,在教学中,应想好方法,努力激发大学生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不让学生在校四年中,无度挥霍时间和精力。

六、大学教师应勤奋不渝;自己不断给自己输氧增气。密切关注本身专业与国内外新理论,新成果,新政策的出台,从中最先获取,最先掌握,并自己有所创新,这样才能赶上国内外或沿前科学。大学教师上课不受课本限制,要逐年适当增加难度,给学生合理增负,拓展课程深度。即时传达新内容;大学教师应积极开展小学期活动,走出校门,到社会中去实践,去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增加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如教经济法的老师;可适当带学生旁听法院审理经济案件;教统计学的老师可带学生到统计局,学习城调队、农调队,看他们是如何收集统计资料的;教会计学的教师,应带学生到大公司学习公司财务人员如何收取基层原始材料,如何进行会计核算,直至编制会计报表,再如票据结算方法等;教税法的老师。可带学生到税务局了解税


务征管人员,如何征管税收,企业纳税如何入库等。

七、大学教师不仅给学生输入最新知识,还应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以良好的形象去影响学生。绝不可以给学生入党、给好成绩、给及格分、给当班干部而收授礼物,否则学生毕业还未走出校门,就把老师丑事,全部公布于众。大学老师又是学生的第二父母,当学生发生困难时,应即时解决,譬如,发现某学生发生思想波动,或情绪不正、或行为不端现象,再或有不正常举动,老师应即时了解,即时帮助解决,不让事故发生;又如学生有经济上困难,甚至没饭吃,应即时向学院反映,帮助解决。有的小事在教师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教师本身可直接帮助学生解决。另外,还应给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特别是女生的人身安全防范。还有遇到酷暑,应提醒学生防暑;气温剧降时,应适时提醒学生加衣增被。

但关爱学生不等于放松管教,严管也是爱。对不爱学习,考试不及格或行为不端的学生,必须严格管教,必须补考的应补考,要取消清考制度。对严重违背大学生手册的有关条款,应严肃处理,所以严管同样是对学生的关爱。

我们可以理解,每一位考入我们学校的大学生,他们和他们的父母都希望他们在校遇到好老师,我想大家都想能成为每位学生理想中的好老师,这一希望我想大家一定能达到。

最后,希望我们年轻老师,有似过节一般的饱满热情、以愉快轻松的心态,上好每节课。

谢谢大家。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