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激扬文字
高龄教授 照护病妻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7-15   浏览次数: 958

人生祸福无常,难以逆料。当不幸降临,往往会有人彰显着奇迹般的感人之情。

张华三,原滁州师专中文系副教授,滁州市老年大学客座教授,现年93岁。他六载如-日,无微不至地护理病妻。动人事例,难能可贵。

老伴李世珍于2012827日开始尿血的,诊断为“肾盂肾癌”,中医治疗,刚见起色,又于2017510夜间跌了一大跤,粉碎性骨折,冒险动了手术。经骨科医生全力抢救,虽把94岁老人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 但雪上加霜, 她却从此完全失去了生活的自理能力, 成了瘫痪人。

张老有二子(老二身体不好), 三女(长女患脑溢血走了),三个儿女轮流守候, 另有雇工煮饭, 兼作帮手。服侍一个大小便都在床上的重症老人,最大难事就是值夜班陪睡。张老体谅儿女, 独挑此担。夜间两小时要换一次尿布,时而按摩,时而抓痒,时而揩唾沫,时而给褥疮换药,遇到病人大便或乱抓尿布,更要清理一番。有时张老干脆坐在那里看书写字,便于随叫随干。虽然张老睡觉质量高,落枕就能睡着,但白天却要补睡。

张老为老伴求医煮药,倒尿铺床,进行医养结合,从不嫌烦。他平常准备好止咳、助消化、防呕吐、防便秘、止血等药物;长期吃灵生皇、增健、润红胭等保健品;为了让老伴吃到易消化又有营养的食物,张老吩咐雇工调剂伙食结构,干稀粗细搭配。病人经常吃的奶粉、芝麻糊、核桃粉、藕粉、葛粉、肉松、枸杞子、猴茹饼干、燕麦、面条、馄饨以及香蕉、苹果、梨子等什么的,面前应有尽有。每隔一阵子住院吊水、输血。为了治好褥疮,高价买来药膏,定期服用;还在网上选购能抬高降低、能左侧右侧,并可充满气体的一张高级床。

张老深知,对病人要态度亲切,报喜不报忧,精神鼓励,讲好不讲坏,增强老伴战胜病瘣的信心。他经常抽时间亲密地紧挨病人,攀谈伴语,讲故事、猜谜语,解闷化悲。

张老与李世珍结婚76年了。她宽厚让孝,纯朴勤劳。他俩暮年厮守,相濡以沫。他经常对人说:“李世珍虽是农村人,无文化,无工作,但她严教儿女,善待弟侄,把全部身心倾到家务之中,使我轻装搞好工作。她是我的贤内助,是我张家的大功臣。因此,我报恩之情,油然而生,只要她活-天,我就要真情关爱、细心照顾她一天”。

张老是滁州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第八届健康老人、滁州市琅琊区“好人”。他擅长写毛笔字(举办过7次书法展),著书立说(已著述11本书),近80万字的《论语诠读》(下、上册),在全国老年大学“教材评优”中,荣获优秀教材。

高龄教授用爱照护病妻,令人崇敬,堪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汪坤)

             201879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