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3-09   浏览次数: 619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校党办字〔2017〕1号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滁州学院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党总支,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现将《滁州学院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7223

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2月23日印发

  

          滁州学院关工委2017年工作计划

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结合学校关工委工作实际,制定2017年工作计划。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认真抓好学习,把握精神实质,运用多种形式向大学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为党的宏伟目标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奉献青春。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提高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大力开展以“放飞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所作“传承红色基因”指示精神,在庆祝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等重要文献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把握“红色基因”的科学内涵、弄清“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大意义,明确“传承红色基因”的实际行动,增强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政治自觉。利用革命纪念日、党的十九大召开等红色节点,用生动活泼的党史、国史教育形式,用关工委工作品牌,用“五老”丰厚资源,增强教育活动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继续抓好几项工作

1.继续举办“五老报告团”报告(讲座)。认真总结经验,加强调查研究,在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提前发布报告题目,供各部门、学院、班级参考使用(详见附件:《滁州学院关工委关于2017年开设报告(讲座)的通知》)。

2.抓好教学督导工作。围绕审核评估开展工作,加强各学院督导力量,拓展督导范围,增强督导效果,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

3.指导学生社团工作。各学院在现有基础上总结好的经验,不断创新,凝炼特色,使社团活动更有成效。

4.加强二级学院关工委分会秘书培训,提高工作能力。

四、各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

各学院关工委分会积极参与本学院教学督导,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协助团总支、学生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指导社团活动;发挥老教师优势邀请毕业校友返校做报告,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各学院关工委分会要按时上报今年工作安排。

认真做好承办江淮片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筹备工作

今年第14次江淮片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将于十一月份在我校召开。以此为契机,努力做好关工委各项工作,认真总结学校离退休工作中“三个组织”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认真做好会议筹备工作,以优异成绩展示学校关工委工作成效。

六、开展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总结交流关工委工作,表彰先进,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组织开展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七、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做到“有工作就有宣传、有活动就有报道”,留下工作轨迹,扩大关工委工作影响力、拓展教育面。继续办好《琅琊榆》网站。对宣传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向有关媒体推荐好的报道。培养关工委老同志上网习惯,学习使用微信,发挥网络在宣传关工委工作、推动关工委发展的作用。

八、加强新形势下关工委自身建设

以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安徽省关工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加强关工委思想建设;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适当调整校、院关工委成员,吸收年富力强的老同志参加;加强关工委作风建设,坚持“青少年受关爱”标准,强化基层关爱教育活动;加强关工委制度建设,保障工作持续有效发开展。充分发挥关工委与离退休党总支、退教协相互融合、相互协调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关工委工作影响力。

附件:滁州学院关工委关于2017年开设报告(讲座)的通知

  

                                                                                                                                 滁州学院关工委

                                                                                                                                  2017年2月22日

附件:

滁州学院关工委关于2017年开设报告(讲座)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

对大学生进行报告(讲座)是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十四项特色品牌”之一,主题集中,受众面广,是基本的教育形式。报告(讲座)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和大学生实际,传播知识,弘扬文化,直面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在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讲清讲透,入耳入心。我校关工委在这一方面作了尝试,取得了一定效果。在实践基础上,今年将继续组织9名老同志拟定30个题目,向各单位公布,供对大学生进行政治教育参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告(讲座)主讲人及题目

1.校原党委副书记倪阳(电话13905500393)

《与大学生谈法律与纪律》;

《何新论国际关系战略》;

《中国古典诗词鉴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面观》。

2.校教学督导组组长汪湘水(电话13805501085)

《政党的概述》;

《人生与理想》;

《树立正确价值观 走好人生每一步》。

3.校关工委主任宋发友(电话13013012198)

面向二级学院分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讲授《认真学习党章,努力创造条件,实现入党愿望》;

面向培训预备党员讲授《预备党员接受预备期考察,做合格党员》。

4.校关工委副主任马培良副教授(电话13965994311)

《与大学生谈诚信问题》;

《大学生应学好宪法,做一个高素质的公民》;

《高校开展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及大学生犯罪问题剖析》。

5.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委员毛天德副教授(电话18005500697)

面向二级学院分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机构》;

面向培训预备党员讲授《与大学生党员谈党性修养》;

《以德育为先,塑造大学生健康心灵》;

《课外书籍的阅读与选择》;

面向新生入学教育讲授《做一名合格的准大学生》。

6.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卞佩峰副教授(电话13855002839)

《提升“软实力”,增强竞争力》;

《大学生人际关系的建立与调适》;

《警惕自己的人格缺陷》;

《大学生情绪管理》。

7.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主任倪晓林教授(电话13955007982)

《文化自觉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

《廉政文化与反腐倡廉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学生人生观教育》;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大学文化建设》。

    8.校退教协理事长张庆秀副教授(电话15385068019)

面向学生干部讲授《学生干部素质浅谈》。

    9.校关工委委员孙平(电话13956308895)

面向二级学院分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讲授《端正入党动机,争做合格党员》;

面向培训发展对象讲授《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提高质量》;

面向培训预备党员讲授《发挥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党员》。

二、联系方式

如有需要,各单位可提前与校关工委副主任马培良联系(电话13965994311),也可直接与授课人联系。

                          滁州学院关工委

2017年2月22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