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政策文件
江春在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3-09   浏览次数: 474

在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

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3月8日)

同志们:

新春伊始,省委教育工委就召开今天这个重要会议,目的就是一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做好2017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运福同志的《报告》总结较全面、布置较具体,我完全同意。

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各级党委领导和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此,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各级关工委及广大“五老”同志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敬意!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这个重要的年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应有更大的作为,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此,我向同志们提三点希望。

一、增强“四个意识”,着力抓好重点工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同志是党的核心,强调全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意义重大而深远。同样的,增强“四个意识”对于增强政治自觉,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也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增强“四个意识”,才能真正做到“急党政所急”、使关工委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工作价值的最大化;只有增强“四个意识”,才能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下自觉行动,有效提高关工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只有增强“四个意识”,才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永葆关工委工作的青春和活力。

基于上述认识,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的部署和我省教育系统实际,省委教育工委确定了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六项重点工作。希望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能以此为聚焦点和发力点,发挥自身优势、集中优势兵力、投入主要精力,紧抓不放,抓出成效。切实做到,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态度坚定、不含糊;在开展“放飞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中精心组织、不分心;在实施“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中一往深情、不撒手;在推进家教现代化进程中一如既往、不松懈;在开展“院士回母校”“工匠进职校”活动中一马当先、不迟疑;在加强关工委建设中紧盯“坚强堡垒”目标,不降格。

我们要求突出重点工作,不是说其他工作就不要做了。还是那句老话:重点工作全力抓、特色工作精心抓、常规工作持续抓。坚持辩证法,弹好钢琴,把我们的工作搞得更好。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继续当好新时期的灵魂工程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作为“根本问题”向全党提出,发人深省促人奋进。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同志,特别是高校的同志应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必读文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精神、自觉践行。在组织开展各项教育活动中都要突出政治性和思想性,“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教育战线关工委老同志要牢记“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重任,承担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在面向青年教师的以“师道传承”为重点的“青蓝工程”、在面向青少年学生的以关爱其健康成长的“老少共话”、“大学生涯导航”、“特邀党建组织员”、“心理疏导”等“品牌工作”中都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归宿,不辜负总书记对于关工委工作的重托,“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三、以“坚强堡垒”为目标,加强关工委建设。关工委工作开展得如何,取决于关工委自身建设水平如何,取决于党委的重视程度。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刘延东副总理讲话精神,以“坚强堡垒”为目标加强关工委建设,需要重点加强几个方面的建设。一是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动员更多的“五老”同志参加关工委组织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根据“现职主导、离退主体”的体制机制规定,重点解决好一些关工委有组织而无“五老”的空心化问题,使关工委成为名副其实的组织。今年年底,请厅关工委做个统计,首先从党的关系在省委教育工委的学校抓起,不搞灯下黑。各级党组织都要以此为重点,加强关工委的组织和队伍建设。二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把学习放在首位,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通过学习,使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同志在“老有所为”中增强本领、在“与时俱进”中走在前列、在“工作创新”中增添智慧。面对今年的工作任务,我们要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重点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会见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等重要讲话,还要重点学好党的十九大文件。只有这样才能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高水平。三是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扑下身子、沉到基层、把关爱教育活动开展到学生群体中。关工委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发挥好“辅渠道”作用,多做那些青少年喜闻乐见、富有教育意义的工作,多开展那些台前幕后、小型多样的活动,这是关工委的价值所在、生命力所在。四是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和可持续发展。要把关工委的体制机制、工作方针、基本任务、条件保障等用制度固定下来,一以贯之,长期坚持,越做越好。

同志们,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务光荣、工作繁重。希望老前辈、老同志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为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再作贡献、再立新功!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