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有关常识(摘自微信,供参考)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2-05   浏览次数: 1392

养生牢记十个数

1.一个目标:身体健康。
2.两个要点:糊涂一点,潇洒一点。
3.三个忘记:忘记年龄,忘记身份,忘记恩怨。
4.四季不懒:运动健身,贵在坚持。
5.五谷皆食:粗细搭配,荤素搭配。
6.六欲不张:戒掉贪字,抛开烦恼。
7.七分忍让:宽厚体谅,克已让人。
8.八方交往:多交朋友,丰富情趣。
9.九(酒)少烟除:戒烟限酒,健康长久。
10.十分坦荡:心胸开阔,豁达大度,不争名利,不计短长。

养生十原则

1.眼有神:目光炯炯有神,无呆滞感觉。精气旺盛,脏器功能良好,思维活跃,情感丰富。
2.声息和:说话声音洪亮,呼吸从容不迫,心平气和,肺脏功能良好.抵抗力强。
3.前门松:小便通畅。
4.后门紧:大便每日一次,无腹痛、腹泻之虑,消化功能健旺。
5.不丰:保持体形匀称,不肥胖。
6.牙齿坚:注意口腔卫生,没有龋齿和其他口腔疾病。
7.腰腿灵:每周有3次以上的运动,每次不少于半小时;肌肉、骨骼和四肢灵活。
8.脉形小:心跳次数保持在每分钟60~ 80次,心脏和循环功能良好。
9饮食稳:定时定量,注意营养,科学合理。
10.起居准:按时起床和睡觉,睡眠质量好。

日常保健十不宜

1.床位不宜低:床位过低使人体处于空气中最不清新的层次,对健康不利。
2.枕头不宜高:枕头的高度以侧卧时后颈部不弯曲为最佳。
3.晚饭不宜饱:以免积食饱胀而增加胃肠负担。
4.饮酒不宜醉:防止伤身伤肝。
5.睡眠不宜少:足够的睡眠可消除疲劳,使免疫功能保持正常。
6.心胸不宜窄:心宽体健乃至理名言。
7.灯光不宜暗:灯光太暗,精神易于懈怠。
8.鞋袜不宜紧:鞋袜过紧影响血液循环和全身健康。
9.服药不宜多:滥服抗菌素会使体内产生菌群失稠,耐药菌株等,导致新的疾病。
10.工作不宜累:疲劳是机体的呼救信号,工作累了应当休息,以免积劳成疾。

健康家庭三件宝

第一宝话聊:话聊是谈心、交流和沟通。一聊双方误解消,二聊大家心情好,三聊能治血压高,四聊糖尿都吓跑。
第二宝牵手:牵手是个无价宝,牵手夫妻感情好;早起出门牵牵手,身心愉快向前走;晚上回家牵手,消除劳累无忧愁;灯下夫妻常牵手,心心相印偕白头。
第三宝爱巢:构筑家庭爱巢,性爱和谐健康,夫相处融洽,生活幸福美满。性爱对于夫妻,无论青年、中年还是老年,其重要性丝毫不减。


心态年轻有七招

1.保持大脑活力:经常用脑的65岁老人,其脑力并不比不爱动脑的35岁青年人差。
2.经常活动手指:经常活动手指,可刺激大脑两半球,健脑益智、延缓大脑衰老。
3.转换活动方式:读书、写作后听听音乐、打打球,及时转换活动方式,使大脑神经松弛而不疲劳。
4.参加社会活动:广泛结交朋友,脱离孤独环境,感受时代气息,使生活快乐有趣。
5.保证睡眠充足: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一天有八小时左右的睡眠。
6.均衡调节饮食:做到粗细混杂,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7.欣赏优美音乐:优美的旋律可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有利身心健康。


终审人: 李正红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