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激扬文字
《梦白亭记》、《李梦白先生简介》序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1-08   浏览次数: 1661

我出生在肥西县严店乡李郢村,1972年离开故乡,2005年在滁州学院教师岗位上退休,岁月易逝,掘指算来,至今已有44个春秋了。但退而未休,现仍在本校经管学院继续应聘执教。

父亲李梦白,民国期间,任乡联保主任,官虽小,但影响甚远,为百姓做了许多益事,深得乡民赞誉,北自合肥市,南至三河镇,名望高,通称他为“李善人”。父亲1945年病逝,我尚在幼年,但受其思想品德影响很大,又由于我三十岁才离开故乡,是故乡培养我读书成长,所以对故乡的情感致爱致深,哪怕是一草一木。为了感恩故乡、纪念父母,我自1990年起,就利用多次外出讲学、出版教科书等酬金,陆续给故乡捐资。2002年在父亲创办的肥西县刘河小学,以父亲的名字命名,设立“李梦白教育奖励基金”,同时在该校矗立一块大碑:“刘河小学记事碑”;隔年捐资给故乡修路;2006年由严店乡政府拨地,我欣然出资建“梦白亭”,供乡民娱乐休闲,尽了微薄之力,甚感无比欣慰。

父亲墓地原在故乡,由于父亲生前,我未能尽孝,常常悔恨,所以在1994年,将父亲遗骨迁至滁州,与去世不久的母亲合葬于琅琊山陵园。至此,我感到宽慰许多,好像父母就休息在我身边,一年去几次祭奠。2008年应乡民要求,又将父母遗骨由滁州迁回故乡,重葬在梦白亭旁。今日梦白园经政府重新装修,已是巢湖观光带上一处文物景点。墓亭合一,庄严肃穆,草木丰茂,景物如画,供游客观赏。

巢湖为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面积820平方公里,盛产鱼虾,特别是银鱼为最,每年有大量出口。巢湖风景优美,湖中有两座俊秀神奇的青山,一座叫姥山在湖中央,山顶有名臣李鸿章所建一座巍峨耸立的七级宝塔;另一座叫孤山,靠近巢湖西南岸。山川草木,屡次清晰。晴日朝霞,红光映水,湖水浮山,青山绿水,山水交融,晚霞降临,美丽而壮观,引人无限遐想。

故乡原来是一处封闭落后的地方,改革开放以来,故乡跟上了时代的发展脚步,乡民生产生活提高很快,内心无比激动。十年前,安徽省政府计划开发巢湖,出巨资修筑环巢湖观光大道,发展旅游业,以改善民生。现在观光道已修筑完成,沿湖的旅游业快速发展,各项计划初见成效,每年约有两倍增长的游客来巢湖观光游览。环湖大道各路段均成立了旅游公司,兴办小商品、水产品、餐饮业,以及巢湖一、二日游。目前沿湖房地产开发、商贸业务,等一大批投资合作项目正在洽谈。我想未来巢湖地区以旅游业拉动其他经济产业的发展将是前景无量。看到故乡的巨变,心情无比喜悦。

梦白园近年游客络绎不断,伫立瞻仰,但远道游客却不知李梦白其人其事,故本人作文《梦白亭记》,於2015年冬至在亭边刻石矗碑,以作介绍。同年根据1986年肥西县县志载文内容。撰文《李梦白先生简介》亦刻石矗碑在梦白墓旁。

专此,特作拙文,是为序。


终审人: 宋发友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