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现在是位置是: 首页  激扬文字
中秋节夜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10-14   浏览次数: 449

    故乡肥西,过去的中秋节,是在夜晚度过的。大人们早早吃过丰盛的晚餐,坐在屋外纳凉,吃些月饼。月饼上印有嫦娥奔月的图纹(穷人家没有),还有菱角、花生等食品。他们边吃边淡淡的谈些家事、村事,就这样度过了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可各村的男孩们早已不在家了,因为这天夜晚,就是他们的天下,他们是彻底解放了。

    八月的水稻,大都收割完毕,割后的稻草垛,扎在田野等待晒干。但豆类、薯类、玉米等旱粮作物仍在田里生长。一串串大豆、黄豆、绿豆挂满枝条;沉甸甸的玉米棒,长在秸秆上。这些果实,白天就被孩子们看中了。他们早就做好收获的打算。

    天色尚在黄昏,孩子们似乎就计划聚在某家稻田,他们将许多草垛捆绑成一条条长龙,由许多孩子举起了,点燃起来,村村如此。不一会,旷野里火光冲天,无数个火龙交织在一起,在空中挥舞,火焰把夜空照的亮亮。孩子们举着火龙在追逐、在比赛,他们喊着口号助威。这晚就是男孩们的世界,沸腾起来了。

    点火把是一种民间传说:元朝末年,农民起义,确定在八月十五晚上,以点火为号集结起来杀鞑子,鞑子即蒙古鞑靼人。

    这时又有一些孩子忙着在庄稼地里摘果实。不知从那年起,中秋节夜晚,不论孩子们烧了谁家的稻草,摘了谁家的果实都不算偷,就是田主站在田里也没有用,眼看硕硕果实被孩子们摘去,田主也只能忍耐,况且孩子们总是多数。所以孩子们看好谁家的果实,就跑到谁家田里收获,谁也拦不住,好像这天晚上就是天经地义被他们公开偷的……

    孩子们一边玩火龙,一边将果实放在稻草里烧,不一会他们闻到豆类透出香味时,就知道烧熟了,他们你推我搡,一起快脚快手将食物从火焰里掏出来,尽管食物还在冒烟,他们也顾不上,边抢边吃,吃的嘴角黑糊糊的,不一会大家都吃饱了,他们就开始摔跤、翻跟斗比赛。周围的火苗一闪一闪,照亮了孩子们鼓鼓的肚皮,焰火也映红了孩子们憨笑的小脸。

    夜深了,明月中天,孩子们念念不舍,三三两两回村。八月里的萤火,在静夜中星星点点。田野里的未烬余火,还在微微摇曳。大人们早已入睡,他们正沉浸在又一年的丰收喜悦中

终审人: 宋发友

版权所有© 滁州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保留所有权利。 电话:0550 - 3511014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与网络中心